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第五届“太和论坛”聚焦考古视野下的文明交流与互鉴

发布时间: 2021- 10- 14 09: 57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薛帅)10月12日、13日,以“考古视野下的文明交流与互鉴”为主题的第五届“太和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论坛开幕式。

王旭东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故宫博物院启动“太和论坛”并联合相关国际组织及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太和宣言》,以促进文化遗产领域同仁的交流与合作,为后续学术交流合作、文明对话打开了新方式。本届“太和论坛”以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年为契机,邀请国际考古学家及相关国际组织专家畅谈文明交流与互鉴的认识,探讨保护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考古工作在“学术故宫”引领下,致力于以紫禁城考古为中心的各类皇家遗存考古、古陶瓷窑址考古及丝绸之路考古,并与印度、肯尼亚、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开展了广泛的考古合作,让世界各国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向国际社会更好地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果,彰显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冰出席开幕式时表示,中国已赴外开展联合考古项目36项,涉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21个国家,与30余家国外科研机构、博物馆、大学、基金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中外联合考古成为探究文明脉络的重要手段,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文化桥梁作用,成就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国际伙伴。希望能与全球文明伙伴携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加强联合考古合作和研究,推动考古成果转化利用,共同为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文明交流互鉴努力。

本届论坛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考古学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主办,包括4场学术主旨发言,并围绕“图像、建筑及历史文物所反映的文化交流”“考古发现所反映的文化交流”等论题展开分论坛研讨;共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30余位国内专家参加。同时,来自德国、伊朗、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大学、科研院所、博物馆的研究人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了论坛。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