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烟台创新“艺术烟台·公益美育”新模式 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39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烟台市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新态势,以2个平台、3支队伍、4项机制”为抓手,创新打造“艺术烟台·公益美育”新模式,开展40个艺术门类的公益美育培训、惠及市民9.6万人次,有效助力全民艺术普及,提升市民艺术素养和城市艺术品格。

一、搭建两个平台,推进美育服务便捷畅享

依托14家文化馆、15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35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四级文化服务设施体系,构建覆盖全域、直达一线的美育培训网络,“请进来、走下去”相结合,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培训60班次、培训1300人次,“结对子”送培训进31个社区(村)培训6100余人次,点燃基层文化星火打造“烟台文旅云”平台,开设“约·美育”专栏,推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戏剧、曲艺等353场培训课程、点击量27.3万人次,开展直播互动培训65场、观看量57.6万人次。依托“爱艺术+”网易云课堂打造“云端慕课”,已推出50个艺术门类、101门课程、973条视频、共计6429分钟的共享点播视频,点击量56.9万次,实现了疫情防控闭馆期间“服务不打烊”和信息化时代的便捷快享。

二、打造三支队伍,推进美育服务全民共享

发挥烟台市文化馆公益美育主阵地作用,35名业务干部发挥专业专长,“一人一课”开办公益艺术培训班,引领发动13家县级文化馆同步推进,年内开设舞蹈、绘画、乐器等40门类2160班次,为3.5万多名市民提供精准优质艺术培训服务。组织烟台市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朗诵艺术家协会等艺术协会组织,山东艺术学院、烟台大学艺术学院专家、艺术领军人物以及剪纸、面塑等多领域非遗传承人,打造一支艺术美育大师队伍,推出“非遗大课堂”“与大师面对面”艺术培训讲座等美育“精品课”,为市民提供更高水平、专业化公益艺术培训服务。依托市文化馆搭建平台,签约100家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打造艺术美育公益“大课堂”,引导构建全社会参与共建大格局,壮大公益美育力量。

三、实施四项机制,推进美育服务品质乐享

针对百家签约培训机构公益美育“大课堂”,实施4项机制确保培训质量。百家签约培训均保质保量地达到了年50课时、200人次的标准学员满意度100%。一是签约认证机制。设置平台准入基本标准,对报名的培训机构进行资质认证、实地考察,符合标准的逐一签署《“艺术烟台”公益艺术培训指定单位协议书》,定点授牌认证,赋予了社会艺术机构荣誉与责任。二是运行监督机制。定期对培训机构开展考核、调研、监督工作,从师资力量到课堂反响,从培训课时到培训人次,做好全程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做好改进三是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邮箱、监督电话,以及网上民声、网站等多种方式,畅通社会各界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精准对接需求,动态优化改进四是优胜劣汰考核机制对培训工作落实不到位、连续两年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培训机构进行淘汰,确保平台签约单位的培训水平和师资力量在全市整体培训机构前列。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