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烟台创新培育“一馆五团”模式 打造高水平艺术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39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烟台市充分发挥市文化馆的阵地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创新培育“市文化馆+五支志愿者乐团”的一馆五团”高质量艺术志愿服务模式,已培育烟台文华爱乐管弦乐团、华韵民族乐团、文华现代乐团、闻迪话剧团和文华少儿弦乐团五个志愿乐(剧)团,今年开展高水平演出70余场,满足群众高端艺术需求,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一、打造高水平团队

五个志愿乐(剧)团培育均按照成建制要求,招募220名优秀社会艺术人才组建成立,具备整团高水平演出能力。烟台文华爱乐管弦乐团按双管建制烟台华韵民族乐团具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乐四声部全编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先后走进大连、天津等17市举办音乐会。聚焦年轻观众群体对现代音乐的需求,组建成立编制20余人的文华现代乐团立足话剧在烟台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艺术普及、少儿先行”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烟台闻笛话剧团和文华少儿弦乐团。对照乐(剧)团职业化管理标准,建立了人员动态管理、艺术总监负责、人才培养奖励3个机制,加强人才、资金、培训、平台支持保障,保持团队高水平、演出高质量。

二、丰富高质量供给

依托“一馆五团”,打造三个特色演出品牌,丰富群众艺术生活。每年聚焦元旦节点固定举办,全部为公益演出,已成为市民跨年迎新的“保留节目”。举办两届“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在滨海广场搭建大海边、星空下的音乐舞台,为6万多名观众献上20多场精彩演出,提升烟台城市的艺术气质。首场文华现代乐团音乐会通过文旅云、腾讯、爱奇艺平台直播,观看量突破650万。乐团轻骑兵每年深入校园、军营、敬老院、戒毒所、SOS儿童村等开展慰问演出30余场,构建常态化、高水准、纯公益的长效演出机制。

三、提升城市文化自信

通过志愿者乐(剧)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吸引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文化爱好者踊跃投身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目前,全市文化志愿者超过2万人,工作站超过150个,年服务对象20余万人次。五支志愿者乐(剧)与专业文艺院团相互促进,激发了全社会艺术创作活力和热情,新创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旅游剧《长岛长岛》、复排经典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雷雨》等,精品艺术创作硕果累累。“一馆五团”带动了更多社会力量投身艺术创演形成了文艺创作、公益演出蓬勃态势目前,全市朗诵家艺术协会、扬光普赵悦读会等社会艺术组织30多家,每年组织开展朗诵、阅读、文艺演出等公益服务500多场次,丰富提升市民艺术生活品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