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济南:考古助力黄河文明史研究

发布时间: 2021- 01- 07 11: 50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锐

山东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44处,国有馆藏文物20余万件,是名符其实的文物大市。“十三五”以来,济南市考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在考古调查勘探方面,“十三五”时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配合工程建设和文物保护规划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先后组织国家、省、市考古勘探42项,总勘探里程500余公里,勘探地块面积600万平方米,发现或复查文物点116处,既保护了地下文物,又促进了经济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大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济南市政府于2020年6月17日印发《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土地供应前完成考古调查勘探,从根本上解决济南市建设工程中存在的文物保护问题。

在考古发掘成果方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文物保护原则,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30余项,共发掘面积1.6万平方米,发掘墓葬200多座,发掘出土文物1200多件,为研究经济社会、文化艺术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其中,焦家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宽厚所街遗址入选“全国重要考古发现”;大辛庄遗址获“国家田野考古三等奖”;梁二战国墓、药山汉墓、三官庙汉墓先后获得“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有8项考古发掘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数量之多,仅次于古都西安。

在考古成果挖掘利用方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宣传考古成果,不断提升考古成果社会价值。与央视《探索·发现》栏目一起策划了8集电视专题片《魏家庄汉墓》《济南刘家庄商墓》《济南三官庙汉墓》等,宣传济南的文物保护成果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归属感。2018年,为全面展示考古发掘成果,济南考古馆免费开放,荣获山东省政府“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另外,还有20项考古研究成果获山东省优秀成果一等奖。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量的考古工作,充分证明济南地区人类发展史绵延不断,是黄河下游的重要中心城市,考古成果为中华民族文明史提供了佐证。例如张马屯遗址发现后李文化时期遗迹,证明9000年前济南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章丘城子崖龙山文化城址,证明4600年前济南文明史已拉开序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