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考古中国”公布4项重要考古成果山东滕州岗上遗址位在其列

发布时间: 2021- 01- 06 09: 50 点击次数: 来源: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近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带队参加汇报。

2020年下半年,“考古中国—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正式启动,9月下旬开始,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大汶口文化阶段重点遗址—滕州岗上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并取得了重要收获。

岗上遗址位于滕州市东沙河街道陈岗村东部漷河两岸,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大汶口文化城址面积约40万平米。2020年度总发掘面积约1000平米,为南北两个区。北区居址区大面积烧土堆积的揭露对了解城址内部居址分布特征、房址结构、建造过程、城内人群生活状态提供了重要信息。南部墓葬区发现的四人合葬大墓,葬式较为特殊。从随葬品的数量、材质、体量可明显看出身份等级的差异。大、中型高等级墓葬的发现,为研究鲁南地区大汶口文化社会上层组织结构、葬俗及礼制起源提供了珍贵的材料。

岗上遗址是海岱地区发现的时代最早、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之一,随着高等级墓葬及玉器的出土,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本次考古新发现丰富了对鲁南地区乃至整个海岱地区大汶口文化阶段中心性聚落内涵的认识,对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居址区与墓葬区的发掘对考察聚落布局,了解聚落内部不同功能区之间的关系,进而分析研究当时社会组织状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汶口文化时期是海岱地区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关键时段,岗上遗址被列入“考古中国•海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课题,是大汶口文化阶段研究的重点遗址和突破口之一,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与深入,新的发现必将为课题研究提供更多的新材料。

据了解,2020年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申报管理指南(2020年—2035年)》,批复了7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聚焦文明起源、国家起源、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等重大学术问题,用考古实物证据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和灿烂成就,以及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