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泰安市西城村遗址考古发掘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01-12 10:11 点击次数: 来源: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至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泰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照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西城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日前圆满结束。

西城村遗址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村东部,明堂路以西、谢过城街北、汉明堂遗址以南。本次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共清理灰坑236个、沟7条、灶3座、窑1座、井1眼、房址1座。出土小件50件,其中陶器20件,主要为豆、盂、罐、盆、纺轮等;石器10件,铁器6件,瓷器6件,铜器8件以及大量陶片。文化遗存年代主要为龙山文化、东周和宋代。发现一座春秋晚期小型陶窑,圆形,直径55厘米,结构包括窑床、火眼、火门、火塘,如此小的陶窑在以往发掘中较为少见,为便于深入研究和展示,采取了套箱提取的方式运回室内保护与研究。此次考古发掘成果丰富,基本廓清了遗址范围、文化内涵和保存状况,及其与汉明堂遗址的关系;在泰山附近区域第一次发现龙山文化遗存;证明了该遗址春秋时期为鲁文化、战国时期为齐文化,与文献记载这一带属齐、鲁两国交界区是相吻合的,其中战国时期大型窖穴较多,说明遗址规格较高。西城村遗址延续时间长,地理位置重要,对研究泰山区域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为今后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为培养地方文物干部和考古队伍,泰安举办了田野考古专业技术培训班,邀请山东大学栾丰实、王青等教授和省文物局、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等多位专家为学员授课。发掘期间举办了2次公众考古活动,组织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泰山学院合作的120名师生到发掘现场参观学习。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第二党支部50多名党员干部到考古现场开展了“考古见初心,薪火永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