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中国文化报:山东威海,乡村“精致”公共文化十大样板

发布时间: 2020- 09- 09 09: 39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锐

乡村振兴,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近几年,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山东省威海市精准聚焦广大乡村社区的发展需求,突出“精致”理念,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创新打造了威海市乡村精致公共文化十大样板。

这些样板,有的融入新理念,实现了本地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有的突出文化引领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有的践行模式创新,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威海市乡村精致公共文化十大样板突破了以往“公共文化仅是软实力”的理念窠臼,把乡村振兴、文旅融合、脱贫攻坚等有机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天福山: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文化服务

威海是胶东红色文化发源地,天福山起义遗址是其中的典型代表。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天福山举行了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为纪念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1959年当地就在天福山建立纪念设施、举办展览,1973年文登县委在起义遗址建设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近年来,威海市以“汲取历史智慧,传承红色基因,体验军营生活”为主题,建设红色胶东干部学院,打造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将其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一方面挖掘整理史实史料,把握红色历史脉络,举办了纪念天福山起义80周年理论研讨会;另一方面常态开展流动纪念展览,传播红色文化。同时,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积极参与各类爱国主义教育纪念活动,深入基层、军队、群众传播胶东红色文化。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扩大红色精神影响,市、区两级充分发挥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天福山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工作,创作主题文艺作品,出版了《天福烽火》《革命摇篮天福山》等书籍,排演《烽火》等舞台剧,叫响红色文化品牌,让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此外,成立了天福山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按照3A级景区标准完善服务设施,打造红色写生创作基地,推广发展红色研学旅游。以“踏寻印迹+参观展馆+烽火讲堂”的研学方式,将红色旅游景点进行线路整理并串联起来,打造看得到文物、听得到史实、感悟得到精神的“四史”红色文化研学品牌。


甲夼马家村:乡村文化服务有了信用银行

2017年之前,甲夼马家村的村集体经济薄弱,干群关系紧张,村民集体上访成了常态。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推进和深入人心,甲夼马家村开启了信用文化推动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强化信用文化治理制度保障。甲夼马家村制定了《甲夼马家村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并创新推出“星级公示”制度。全村4个片都设有征信采集员,使用技术手段即时采集信用信息,实时全面地向信用管理平台上传,年底按各户所得星数排列名次。

二是重视结果运用,让遵守村规民约成为全民共识。结合村内实际情况,村两委形成了《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关于村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村里设立了信用基金,以支持获得信用红星的村民获得村级福利、加入老人协会、评先选优等资格,进而引导村民崇德向善。

三是发挥自治力量,信用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甲夼马家村成立了老年协会、文化志愿服务队,入会条件是70周岁以上本村籍常年在村居住的村民,且规定必须是头顶信用四星才能进入协会成为会员。协会提出了“一帮一、一带二”的工作思路:一名会员带动一户家庭参与信用文化建设;家中老人要影响好自家子、孙两代人。

通过政府主导、乡村实施、信用推动、志愿参与,甲夼马家村走出了一条诚信文化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互促共赢之路,实现了从问题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转变。近两年,村集体每年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在全镇33个村的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


那香海:精致文化康养小镇

那香海景区总面积8平方公里,坐拥16公里海岸线,集大海、沙滩、温泉、海岛、森林、天鹅湖六大自然资源于一体。结合康养文化样板建设需要,其配套建设了钻石沙滩浴场、黑森林温泉、天鹅湖度假村、双塔海景图书馆等,年接待游客达百万人次。

近几年,那香海与威海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合作成立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那香海文化交流活动中心及文化蓓蕾艺术辅导站,并加挂市群艺馆分馆、图书馆分馆牌子,链接中央网络课堂,参加培训的学员可实时与群艺馆老师互动。

景区聘请专业力量下沉指导居民培育文化社团,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自发成立了那香海合唱团、摄影团、舞蹈团、太极团等14家文化社团,拥有上千名康养文化社团成员。

2019年7月初,那香海康养文化学院正式成立。学院引进康养文化专业力量为居民举办各种康养文化服务活动,促进居民实现身心健康、乐活颐养目标。那香海还布局养生文化大健康产业,打造中医养生馆,与北京鹤年堂、蓝卡健康中心合作推进养生康养系列项目。

那香海康养小镇打造以来,以“文化+旅游+养老+运营”为理念,以文化休闲度假、养生康养、终身教育三大目标战略定位,吸引了国内外成千上万游客,很多城市居民进入小镇,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华夏城:乡村生态文化新样板

华夏城所处的龙山,曾因采矿导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自生态文化样板建设以来,华夏集团累积投入44.3亿元,修复矿坑44个,在矿坑废墟上打造了一个5A级景区。

华夏城在生态修复基础上,建成了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海洋特色文化和胶东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集中展现了华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传承与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民族精神,开创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实景演艺先河。

华夏城坚持富民兴业、造福百姓,让绿色发展成果不断反哺回馈社会。近5年来,华夏城通过直接投资、兴建厂房、提供创业机会等方式带动周边13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4.8%,带动千余人就业。

两年来,华夏城不忘使命,增加投资25.5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展馆等九大项目,体现立体沉浸、实景漫游的特色,用自身生动实践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发展,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典型。


大水泊镇:活力创意小镇

近年来,大水泊镇以打造文化创意样板为契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耕读小镇”为特色定位,通过首创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一村一品打造、“新村民”入驻计划,将文化元素、艺术内涵注入村庄,既优化了村庄环境,又带动了集体和农民增收,形成了乡村振兴“大水泊”文化现象。

大水泊镇与国内相关高校联合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学院主要开设理论方法课和实践教学课,培育了一支懂乡村文化、爱乡村文化、爱农民的乡村文化创意工作队伍。

探索实施文化创意首席专家制度,通过创新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集聚了一大批优质文化创意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首席专家引领下,已初步打造了“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歌舞影媒”“漫画装点”等20个特色村,每村一名人才负责联系打造,带动乡村发展。在各专家带动下,已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改建流转400多栋房屋,发展特色民宿。

设计谷借鉴日本“直岛模式”,引入国内外一流设计师、设计院校、设计平台,打造集高端设计创作、设计教育交流、赛事论坛策源地的高端智谷。目前已有27家设计机构和个人确定入驻。

随着文化创意样板工作的推进,创意小镇声名鹊起,高端人才的引进入驻为大水泊人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随着工作开展,吸纳了大量社会资本,通过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出一批特色文化创意产业。2019年年底,大水泊镇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五部委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荣誉称号。


海草房: 时尚的胶东民居

海草房以石为墙、以草为顶,百年不腐,由于其独特的材料和精心的院落布局,使其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威海是全国海草房最大保存地,现存海草房约2.5万户9万余间。东楮岛村是我国北方典型的胶东渔村,拥有极具胶东特色的传统民居海草房,其核心保护区面积为6公顷,现存乡村记忆馆1处,海草房144户650间。

为保护海草房,威海市级和区(市)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争取文化保护资金20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对因年久失修而面临废弃的民居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抢救性保护。同时,制定《东楮岛村海草房保护利用实施方案》,编制《东楮岛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从历史文化价值、保护总体框架、整体风貌控制、保护和整治模式等方面,为东楮岛海草房保护构建科学的发展框架。

威海市还将东楮岛村14间400平方米的海草房改建为历史记忆馆。当地与社会力量共同建设了以海草房为主题的精品民宿,打造“一院一主题,一房一文化”的特色居住空间,培育乡村旅游增长点。为保护海洋生态,守护村居原生态,当地筹资1500多万元,实施海洋牧场建设项目,启动实施了游艇码头、海上观光、休闲体验、赶海垂钓等游客参与性强的新兴旅游项目。

“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模式促进了东楮岛村的保护与发展,2019年,东褚岛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央视乡村旅游节目《美丽中国乡村行》、湖南电视台《中国少年派》栏目等真人秀节目分别来此拍摄制作。


王家疃:文旅融合留住乡愁

王家疃村素有“威海桃花源”的美誉,坐落于里口山风景区核心地带。近年来,积极贯彻文旅融合的发展理念使这个具有600年历史的村落重新焕发生机,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

这几年,王家疃村争取各级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下大力气对乡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在整治提升和保护发展上下功夫,力求使传统风貌与现代生活共融共生。通过体系化传承保护,王家疃村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得到丰富和完善,建立了以传统文化、亲子体验、特色民宿、生态观光、休闲农业、户外运动为多元文化主题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通过流转方式,将闲置民居予以改造,打造具有浓郁胶东民居特征与现代生活气息的民居新样式。“柿园”“琴舍”等精品民宿设计理念,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在王家疃村,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产业已颇具规模,乡村旅游产业火热发展。

依托王家疃村里口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美学堂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设施,当地还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旅融合。专业社会组织常年免费对市民、游客、中小学生开展儒学讲堂、绘画剪纸、烙画等公益培训,全年服务7000多人次,居民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出现线上报名“秒光”的情况。

近几年来,王家疃村接待游客数量持续攀升。2019年共计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获得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


孙家疃:油画艺术落地乡村

为发展乡村精致文化美术村样板,威海坚持“规划引领、文化聚魂、突出特色、融合推进”的总原则,按照“1+N”的工作思路,各级已投资3000万元,规划和建设孙家疃中国油画小镇。设立中国油画小镇咨询服务中心,打造一条环海油画艺术长廊、一批油画写生创作点、一个油画博览交易中心、一个油画产业创业园等。

为丰富油画小镇的艺术生态,孙家疃打造了益海路艺术核心区、半月湾创作休闲区、北海油画产业区和环海艺术长廊,从创作、产业、休闲等领域共同发力。同时,重点打造“逐梦·威海卫”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等系列学术活动,形成特色品牌。

当地还聘请29名国内油画名家担任学术顾问,明确原创油画的学术方向,使油画小镇建设与国内相关地区、项目形成差异化发展,成为威海油画原创基地建设的实体和抓手。此外,当地还成立了驻地画家志愿者队伍,开展油画进社区、学校、企业等公益体验活动。

围绕写生创作、展览展会、艺术品交易等六大产业进行业态布局,孙家疃油画小镇已形成了以油画产业为引擎,集“艺术贸易+艺术休闲”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小镇年接待写生客达到50万人次以上,常驻画家、画师达500人以上,各类油画知名机构超过100家,以油画产业聚集效应拉动油画小镇年产值达到5亿元。油画小镇未来将在提升档次和树立品牌上进一步下功夫,形成独有的艺术特色和内涵,打响了“中国油画小镇”这一文化品牌。


牧云庵:“渔乡画村”奏响乡村文化新乐章

清末民初以来,牧云庵村的居民就有剪纸、绘画传统,绘画创作成为每家每户的生活习俗,形成了稳定的群众绘画创作群体,并于1987年被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誉为“画村”。

牧云庵村立足北方渔家画的品牌优势,定期举办渔家画代表性人物画展,以“有产业、有文化、有群众参与”为主线,积极扩大渔民画家队伍。与此同时大力发掘特色民居优势,对本村石头房、石头老街进行全面保护与修复。

为使渔家画的发展更为系统和规范,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门定期选派专业人员上门指导培训,牧云庵村统筹空间规划,开辟创作、培训与营销三大功能片区,为满足村民写生需要,开辟专门画室、配备展厅;为更好地服务画家,精心打造画家一条街、画家部落;为推动渔家画走向市场,专门建成可满足网上销售、真迹鉴定、订单创作等功能需求为一体的营销中心。

样板打造以来,牧云庵村紧紧围绕“画的产业 渔的文化”发展定位,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民宿旅游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书画销售年收入达到160万元,年均旅游收入260万元以上,先后获得“中国旅游名村”“山东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称号。


乳山:充满母爱的乡土

乳山是“母爱圣地”、“三花”故里,是红色胶东文化重要组成部分。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此后10余年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300多位乳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育儿所孩童无一伤亡。乳娘精神是乳山母爱文化的卓越体现。

近年来,乳山市委、市政府依据民间深厚的母爱文化,开发了以母爱为文化主题,占地面积4800公顷的4A级大乳山景区。景区以母爱圣地、养生福地为旅游文化品牌,拥有总面积6.5万平方米的母爱文化广场、筹建中的母爱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已打造成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

乳山母爱文化广场设立在金牛山公园内。广场沿中心景观轴线,自北向南设置了生命之树、二十四节气景观柱以及一座高大的母亲塑像等景观,规划建设了敬母、爱母文化展示区。

为加强母爱文化的挖掘与整理,乳山市成立母爱文化研究会,出版《母爱文化》等作品、创建会刊《母爱文化》,10年来会刊出版36期,发表相关研究文章680余篇。

母爱文化就是乳山的旗帜和口号,打造母爱文化城市品牌以来,乳山对内强化了凝聚力,对外提高了知名度,提高了市民综合素质,拉动了经济快速发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