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滨州市直国有转制文艺院团“院团+院线”市场化发展道路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 2020-09-07 17:54 点击次数: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8日至8月15日,滨州市歌舞演艺有限公司依托保利院线完成儿童剧《九色鹿》全国巡演,演出行经郑州、合肥、宜兴、上海、无锡、昆山、马鞍山、常熟、苏州、杭州10个城市,票房、口碑双爆棚,作为滨州市第一部进入保利院线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原创剧目,开创了滨州国有文艺院团原创儿童剧在全国院线成功巡演的先河,也是该市近年来在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进程中创新求变、积极探索的缩影。

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实现政府、院团、院线良性互动。滨州现有3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滨州市京剧团、滨州市吕剧团、滨州市歌舞团),均于2012年转制为演艺公司,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底子薄、包袱重、市场赢利能力弱成为转制院团的共性问题。如何适时转换政府扶持方式、有效推动国有演艺公司市场路径开拓成为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重点。2017年,滨州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委托管理合同,由滨州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对滨州大剧院进行委托经营管理。依托保利院线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成熟的管理经验,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始探索“院团+院线”的市场化发展道路,推动市级转制文艺院团与保利院线的合作共赢,让“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协同发力。2019年以来,滨州市歌舞演艺有限公司创作的儿童剧《九色鹿》、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李二嫂改嫁》等多部经典吕剧剧目已在全国保利院线巡演31场,涵盖上海、杭州、大连等多个一线城市,营业收入65万元,有效激活转制院团的内生动力。8月22日,由国内京剧名家康万生、史依弘、杨少彭主演,以滨州市京剧演艺有限公司为底包的传统京剧《大探二》在滨州保利大剧院成功上演,“国内名家+滨州班底”的院线式京剧演出模式也在积极探索中。

二是坚持精品导向,推动“以奖代补”保障激励机制显效。面对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由缺不缺、够不够向好不好、精不精的新转向,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打造精品的文艺创作理念,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推动形成“以奖代补”的文艺创作保障激励机制。2018年,滨州修订发布《滨州市文艺创作专项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设立市级艺术创作奖补资金,“以奖代补”完善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省级重点剧目扶持项目的资金配套扶持,有效激发全市艺术单位、文艺骨干投身艺术精品创作的积极性。今年8月又出台《滨州市艺术创作扶持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项目扶持方式,加大对青年创作项目和文艺精品的精准支持力度,集中资金扶优扶强,培育本地文艺单位和个人创作力量长远发展。儿童剧《九色鹿》顺利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后,获得市级文艺创作专项资金配套扶持,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

三是坚持创新导向,滨州文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由于种种原因,市直三家国有转制文艺院团创作生产场地条件较差,一直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院团剧目的演出推广需自行联系协调剧场并支付费用,制约了院团的可持续发展和本地文化市场的培育。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研究各级文件精神,争取财政支持,出台《滨州市政府购买剧场给剧团免费使用管理办法》,每年设立90万元专项资金购买滨州影剧院90天演出场地给市直三家转制院团免费使用,实现政策“破题”。结合全省“文化惠民消费季”在滨州影剧院同步启动“周末戏相逢”活动,每年7月至9月周末,以市直三家国有文艺院团为主力,以10-30元的惠民票价为市民提供包括京剧、吕剧、儿童剧、歌舞综艺等不同类型的高水准文艺演出,三届“周末戏相逢”活动已累计开展惠民演出64场,受益群众达2.8万人次,创新解决市直转制文艺院团“一团一场”和“黑灯剧场”两大难题,现已成为滨州文化惠民优质活动品牌。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