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国家文物局关强副局长到我省调研

发布时间: 2020- 09- 15 10: 05 点击次数: 来源: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9月10—12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一行3人到山东调研工作。先后调研了山东博物馆、孔子博物馆、济南市章丘博物馆、三涧溪村史馆以及齐河博物馆群,出席了山东省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副省长凌文会见了调研组。

关强副局长对孔子博物馆文物预防性保护及数字化保护工作的推进情况给予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珍贵文物的防震保护措施,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硬件设施和工作机制,为藏品提供更好的环境保障。同时强调,孔府档案是孔子博物馆的重要特色,要在整理的基础上加强对散档的保护修复,持之以恒把这项工作开展下去。

在考察济南章丘三涧溪村史馆时,关强副局长充分肯定村史馆在展示村史、留住记忆、激发干事创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要加大历史渊源梳理、挖掘、研究力度,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既保护好文化遗产,又留得住乡愁。

对于山东省博物馆工作,关强副局长指出要结合博物馆定级工作,对照评估标准,推动博物馆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免费开放,加强馆际交流,更好发挥文物保护、文化传播、历史传承作用,促进博物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省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上,关强副局长讲话肯定了山东省博物馆工作在发展速度规模、数字化工程以及中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明确要求省博物馆联盟要统筹协调,推动博物馆资源共享。要聚焦主业,推动博物馆品质提升,避免过分商业化、娱乐化。要加强合作,推动博物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与国内外文博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联系合作,共同讲好山东故事、中国故事。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等参加了调研。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