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文化志愿者赴青海开展“大展台”“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9- 14 13: 20 点击次数: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蜿蜒5000多公里的黄河,将上游的青海省与下游的山东省连接在一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7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山东省书画名家走进海北“大展台”“大讲堂”活动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启动。

对口援助青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海北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海北藏族自治州父老乡亲生活水平提高,是山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分内之事。近年来,山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从海北藏族自治州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在产业、人才、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不断加大援助力度,推动对口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活动以“大展台”“大讲堂”为载体,融合文化、志愿、边疆、少数民族4个元素,积极搭建文化帮扶与交流的有效平台。为期5天的时间里,来自山东省的12名书画名家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开展了书画展览、专题讲座、交流笔会、采风创作等文化交流活动,为促进当地文化建设、文化服务做出积极贡献。

9月7日上午,山东书画名家精品书画展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文化馆开展。展览展出徐永生、杨枫、韩菊生、王竞艺等山东书画家为当地各族群众带来的近百幅书画精品,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齐鲁美术创作的新风貌、新气象。

9月7日下午,山东书画名家“大讲堂”在海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开讲。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韩菊声教授为海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幼师班的上百名学生做了一次精彩的美术知识讲座。同时,“鲁青书画名家交流笔会”活动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文化馆举行。活动现场,鲁青两地书画家们妙笔生花、笔歌墨舞,现场创作国画、书法、水彩等作品50余幅。

9月8日至10日,山东书画名家走进刚察、祁连等地进行采风创作,充分了解海北藏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资源。在青海湖、卓尔山、阿柔大寺等地,现场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海北藏族自治州自然生态、民族文化的写生作品。

本次活动的举办,加强了鲁青两地文化交流,增进了两省之间的友谊,为推动两地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介绍,自“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启动以来,山东省文化志愿者队伍曾赴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广西、西藏、新疆等省区开展“大舞台”“大讲堂”“大展台”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山东省文化馆将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意识,以饱满的热情、辛勤的劳动、精湛的艺术,为推动边疆地区艺术交流、文旅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