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寄语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 2020- 09- 14 11: 24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 锐

刺激文旅消费

助力产业复苏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今年初开始的疫情,给泉城的文旅产业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助力复工复产、加速文旅产业复苏,济南市近半年来一直争分夺秒,一方面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另一方面加大城市文旅品牌的营销推广。

在推动泉城演艺复苏、繁荣民宿产业、推动景区降价的同时,济南市还注重对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希望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多文旅热门产品,吸引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参与,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刺激大家的消费欲望,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

济南市作为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地,真诚地希望海内外各界人士常来走一走,感悟泉水文化的独特魅力。


发展新业态

培育新动能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疫情曾阻挡了民众出游的脚步。为统筹疫情防控与产业恢复,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急企业之所急”“想行业之所想”,积极行动,多方对接,确保上级的利好政策及时落地。

风雨过后见彩虹。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方面搜集整理“政策工具包”,为企业当好“信息邮递员”;另一方面抓紧制定本级政策,并针对景区、实体书店等领域推出了专项奖补举措。

当前,烟台的文旅产业等领域正稳步恢复元气。聚焦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的新需求,秉持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做好本地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阐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凭借饱满的热情与踏实的作风,把“烟台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让民俗资源

更接地气、更具看点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素英:今年的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非遗板块有不少亮点。作为山东中部的城市,潍坊市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民俗非遗资源。从扬名海内外的潍坊风筝,到杨家埠木版年画,再到遍布全市的美食、戏曲、舞蹈等,深厚的历史文脉给了潍坊独特的文化气质。

近年来,潍坊市通过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的建设,对全市的非遗资源开展了系统记录、保护与传承。部分项目更是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成为当地民众致富增收的好帮手。

未来,结合消费者、游客新的审美需求,潍坊市将着力打造体现非遗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围绕乡村振兴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提高潍坊的美誉度,吸引更多人来潍坊体验“人间烟火”。


以示范区创建

升级“精致公共服务”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建波: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必将为齐鲁大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作为旅游城市,威海市多年来非常注重对公共服务效能的提升。特别是在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后,威海市将提供“精致公共服务”作为示范区创建的亮点,不断进行探索。

从城市书房的建设到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从文化公益创投探索再到文旅融合样板的打造,威海市将“精致”理念贯穿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全过程。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无论是公共服务还是旅游产品,都需要精准聚焦、精准对位。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把提升服务效能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确保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游览体验。


以文化地标的标准

打造城市书房

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梅:日照市作为滨海城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重城市文化内涵的塑造。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日照市希望把每一处公共文化设施打造成风景,“建设20处城市书房”更是被列入日照市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秉持“精致、高效、惠民”的理念,截至9月初,日照市已有19家城市书房被启用,累计接待读者超45万人次。

日照市探索“政府+社会”共建模式,城市书房建设工作由政府主导,积极发动社区、国企等社会力量参与。在这种模式中,政府牵头,社会各界出场地、出资金、出服务,盘活了社会资源。城市书房的建成启用,进一步擦亮了“全民阅读·书香日照”文化品牌。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沂蒙精神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首娟:巍峨壮丽大沂蒙,绿水青山好风光。革命战争年代,临沂市是党政军的重要根据地,发生了不少知名的战役,涌现了很多感天动地的英模人物,也留下了数不尽的革命文物资源。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革命文物的现代价值,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等近年来加大资源普查力度,强化政策法规保障,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创造性转化。七八十年前与革命有关的遗址、遗物、故事等,正激励着当代沂蒙人奋勇向前。

近年来,临沂市编制了《临沂市红色旅游总体规划》《沂蒙老区红色精品线路建设规划》等。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临沂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公布了临沂市重点抗日战争遗址共201处、红色堡垒村(镇)85处。这些都为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保障。

(本报驻山东记者苏锐采访整理)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