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坚定文化自信,启航文旅蓝海

发布时间: 2020- 09- 14 11: 22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孙丛丛 苏 锐

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16日启幕。这是一次总结山东文旅发展经验、展示山东文旅发展成就的大会,也是促进山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好客山东”美誉度的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举办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从长远看,对研究谋划新时代山东旅游发展思路和布局,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短板,厚植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具有深远影响。

况是金秋好天气,遍游齐鲁已忘归。近两年来,山东不断探索实践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既有的文化资源被深入挖掘转化,成为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力量;传统的旅游供给也得到升华拓展,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播产生助推作用。


找准大方位——

讲好新时代文化故事

充分展示推介齐鲁大地的文化资源,是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初衷和亮点。

以孔孟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以沂蒙、胶东抗日根据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新时代山东人民奋勇向前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山东是文化大省,近年来一直努力向文化强省迈进。什么是文化强省?一方面本地文化资源得到科学合理保护,另一方面文化资源的转化利用成效明显。

山东历来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从乡村历史文化展室的建设,到“图书馆+尼山书院”的模式,再到诸多学者主动走进基层开展“乡村儒学”工作,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在各方努力下,不断得到深化提升。在济南,兼具历史文脉与文化内涵的天下第一泉景区,成为游客争相体验打卡的名胜;在潍坊,自成体系的特色民俗非遗资源,通过创造性转化成为胶东半岛的旅游新看点;在济宁曲阜,传统文化研学游是当地的金字招牌,“三孔”景区每年吸引数十万各地学子。

革命战争年代,山东是全国知名的红色根据地。近期,山东正紧锣密鼓地对全省革命文物现状进行摸底调查,为今后的保护规划打基础。而在注重保护的同时,山东还坚持合理利用、创新发展的理念,推动一批革命遗址、设施免费开放。枣庄、济宁、临沂等地专门开辟了红色旅游线路,串点成线,让广大游客通过听故事、看旧址,追忆先烈事迹,珍惜当下生活。

山东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多年来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山东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完善设施网络,丰富文化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山东的文化阵地特别是基层文化阵地,传播正能量的潜力充分释放,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世界,生动展现出了“孔孟之乡”的新气象,提升了山东人民的幸福指数。


培育新业态——

发挥产业拉动作用

从特色文旅项目到网红目的地,从精品民宿到“舌尖上的山东”……近年来,山东各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日益成为提振经济的“加速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展示山东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新成就,成为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头戏”。

8月30日上午,20辆旅游大巴和近百辆自驾车从济南方特东方神画驶出,奔赴省内各地旅游。这场规模宏大的“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发团活动,正是山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振文旅行业信心而组织举办。为此,山东省各地整合推出130条经典旅游线路和数以万计的特色产品,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开展了旅行社和导游、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等。“规模如此宏大的发团仪式,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山东文旅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必将鼓舞大家以更高昂的热情投入行业复工复产中来。”山东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延辉激动地表示。

今年上半年,疫情让文旅行业受到重创,景区关闭、旅行社歇业、团队游暂停……为扭转行业“愁云惨淡”的局面,山东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主打适合防控需求的文旅产品,比如,为鼓励接触性低、私密性强的自驾游,推出“六个一百自驾游活动”,包含“一百场”特色乡村自驾体验游、“一百场”特色主题酒店打卡游等,既带动培育一批新业态,又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另外,“夜间游”“智慧游”等一些新理念、新思路也被提出并付诸实施,成为拉动文旅消费的“潜力股”。

在培育新业态的同时,一些既有文化资源也得以深入挖掘,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日照,传统农民画、海洋渔业文化与乡村休闲旅游结合,催生了“农、渔、旅”一体的经济增长新方式;在淄博,在原有陶、琉工业遗迹基础上创新打造的1954陶瓷文创园等,正引领“非遗+旅游+工业”等多业态深度融合。


提高贡献度——

让文旅高质量融合

9月1日,依托线上平台,一场省会经济圈“云招商”活动如期举行。济南月亮宫国际旅游度假区等8个重点在(筹)建项目通过“线上推介”“线上洽谈”,定向邀约文旅投资商“屏对屏”交流,集中推介优势特色、优惠政策等。

以项目、活动、消费为引领,山东正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走上高端化、跨越式发展路子。截至目前,全省文化产业项目库储备近400个优质项目;第四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开展六大系列2273项主题活动,省、市、县三级落实1.38亿元资金发放惠民消费券,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了惠民福利。

优质的项目、丰富的供给、多元的模式,都离不开利好政策的支持。为加大文旅纾困力度,山东专门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专项扶持力度,省本级从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1.5亿元,重点用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项目建设、集群发展、设施升级改造等补贴;为发展乡村旅游,发布《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促进复工复产的通知》,拟定实施“旅行社+农产品”计划,推进“设施农业+旅游”合作,实施“自驾游+后备箱”工程等。

而前不久印发的《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则从发展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夜间淡季旅游及提升“好客山东”品牌影响力等层面作出统筹部署。

借力政策支持,传统旅游供给得到升华。以齐文化示范区建设为例,未来将摆脱“单打独斗”,融合齐文化体验、齐长城本体保护、长城村落保护开发等诸多项目,通过展示、体验联动,助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此同时,“文旅+”亦向着更广领域拓展。文化旅游正与演艺、影视、交通、会展等越来越多的产业融合赋能,进一步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贡献度。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