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临沂市河东区擦亮非遗品牌

发布时间: 2020-08-06 09:28 点击次数: 来源: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临沂市河东区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工作,促进非遗发展振兴,推动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让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生机和活力,成为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

一、实施非遗保护深化行动。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精神,制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案》。一是全面普查。深入农村、深入田间、深入一线走访调查,摸清底数,做到“不漏村镇、不漏线索、不漏种类、不漏艺人”,形成普查文字记录10余万字,普查照片1000余张,实物100多件,全区各项技能民间文化传承人登记在册128 人。二是积极申报。坚持以特色促申报,以申报促保护,目前共有区级以上非遗保护名录79项,列入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22项,代表性传承人有国家级1人、省级2人、市级13人。三是大力培育。把30名民间艺术人才和非遗传承人,纳入全区“十百千”人才工程重点扶持,每年给予政府财政补助。举办专业技能培训班和业务研讨会5期,培训180余人次,有11人荣获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鼓励民间艺人带徒授艺,开展非遗项目传承收徒活动,依托特色工艺家庭作坊培养工艺人才31人。成立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建立省级非遗保护基地3个,市级非遗传承基地8个,非遗传承教育基地4处,非遗手工艺实训基地2处,举办制作技艺研讨会3期,开展剪纸、柳编等非遗手工艺培训21期,举办陶笛节等民俗文化大型展演活动12场,举办非遗作品展览及文艺表演16场。四是产权保护。鼓励非遗企业及传承人自主创新成果,及时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在佳画电子商务公司设立版权登记中心,为非遗免费版权登记 121件。

二、实施非遗融合发展行动。启动“非遗+”模式,实现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是非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区新建镇街历史文化展示室11个,村情民俗展示室47个。充分发挥非遗在助力脱贫中的重要作用,依托非遗手工艺实训基地开展扶贫培训6期,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23人次,带动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440人次。三官庙社区“龙灯扛阁”入选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二是非遗+教育。在校园建设非遗展馆6个,在刘店子小学等8所中小学校开设糖画、剪纸、陶艺制作等课程,沂蒙泥哨在小学广泛开课,有5000余名学生学习。三是非遗+旅游。以旅游品位的提升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发展,着力推动“游非遗园、观非遗剧、尝非遗宴、品非遗酒、听非遗故事、带非遗产品”的文化旅游,精心策划非遗文创产品进景区宣传、展示、销售。在景区建设非遗商业街2条、非遗展馆16个,引入河北剪纸、单县羊汤等传统技艺和打花棍、上刀山、木版年画等传统艺术形式。四是“非遗+展会”。鼓励引导非遗项目“走出去”,龙灯扛阁荣获“中华龙舞齐鲁神威奖”等多项大奖,张明建彩印花布荣获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乡土奖”金奖,并编入中学美术教材。开展非遗项目巡展50余场次,组织传承人参加全省、市各类非遗展演、手工技艺技能大赛等活动40余场次,有16人获奖,柳琴戏《中秋夜》在山东省庄户剧团大赛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先后承办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旅活动启动仪式、山东省非遗舞蹈大赛、山东省烟标文化展等非遗活动、专题展7次。另外,多样化设置非遗展示场所、设立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打造集观赏、体验、销售为一体的糖画、面塑、黄家手工粉皮等非遗工作室11处。编辑出版了《河东民俗》《河东民间传说》《凤凰乡韵》《凤凰乡音》,全面介绍河东区的非遗文化和项目。

三、实施非遗产业壮大行动。一是开发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印发关于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方案,成立非遗传统工艺振兴和文创产品开发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已对12个非遗项目开发出20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的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推动非遗文创企业走“公司+合作社+生产基地+形象店+线上线下+展销+市场”的路子。二是搭上现代网络“快车”。以“网红直播+电商服务”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非遗产品·网络推介”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推广销售非遗产品。全区现有非遗电商2家,入选“快手”平台5家,入选“抖音”平台1家。还组织非遗企业、非遗创新创业负责人参加深圳文博会、山东文博交易会等重点文化展会26人次,扩大影响,扩大销售渠道。三是政策扶持非遗企业。设立区级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在财政资金、土地征用、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提供扶持,全区现有非遗文化方面的企业8家,年销售额 3.5亿元。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