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扛过枪的文化站长

发布时间: 2020- 08- 04 10: 29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锐

他们曾经戎装在身,为了祖国的安定与人民的幸福,常备不懈、枕戈待旦。光荣退役后,他们不改军人本色,在基层文旅战线严于律己、攻坚克难。从钢铁战士到文化站长,他们坚信每个岗位都能闪闪发光;从军营到文艺舞台,他们始终牢记与群众的鱼水情。加载了两种身份——退役军人与乡镇文化干部,他们就是扛过枪的文化站长。


部队的作风、标准一直没丢

讲述人:盛华东(济南市市中区七贤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

我2013年12月转业分配至七贤街道党政办公室后,一直从事文体宣传工作,目前兼任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到地方工作前,我在原济南军区空军司令部服役了16年,算是个老兵。

从小我便喜欢书法,热爱文化和体育活动,后来还加入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在部队上,我曾担任过文书、枪械管理员、蓝天书画院管理员等。也因为有相关爱好和特长,转业到地方后,相关负责人便让我负责文体工作。这一干,就跟七贤街道的文体、宣传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基层工作面宽量大,街道的文化工作亦然。

过去几年,我有事没事就往辖区的13个村居跑,和各村居的工作人员一块做文化活动方案、修缮文化设施、了解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益于常年下乡,2019年我们顺利完成了七贤街道所有村居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任务。

2015年的一次活动至今让我印象深刻。那年元宵节,街道组织元宵灯会及文艺演出。作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我一方面要协调村居及辖区单位制作花灯、排演节目,另一方面还要撰写活动方案、协调到场观众及布置演出现场、确保演出安全。尽管做了充分准备,开演当天还是出了点小状况。那天早晨起来,济南就开始下小雪,后来雪花越来越大。这是我最担心的事。下雪路滑,我们的演员很多都是上岁数的,摔一跤怎么办?我开始给各演出领队打电话,告诉他们务必要慢一些。到了活动开始前一刻钟,有一支队伍还没到。我着急地到门口等,远远看到穿着演出服的十几个演员提着裙摆步履匆匆地赶过来。我急忙迎过去,发现老人们的额头都冒了汗,在雪天让人分外心疼。领队说,路上大巴车打滑,撞到了路边,他们怕耽搁演出,下车步行了两公里。我想到化装好的老年舞蹈队员在雪天湿漉漉、滑溜溜的马路上赶路的情景,感到心酸又心生敬佩。那天,现场2000多位观众在活动结束时,报以热烈掌声,我躲在后台,眼眶有些湿润。

服役期间,我曾立过3次三等功。到了地方,如何再出新成绩?结合街道负责人的指点和自己、同事在基层的调研,我们决定从基层文艺队伍入手。

近年来,七贤街道综合文化站经常搭建平台,组织展演活动,吸引各村居派人参加。在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下,如今街道每个村居都有两支以上的文艺队伍。逢年过节,各村居的文艺爱好者齐聚在街道,演出、评比、交流,非常热闹。

我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部队的工作作风、工作标准一直没有丢,我始终坚持做事先做人的原则。

经过几年努力,现在我和各村居的文艺爱好者都相处得特别好。一些大姐早上经过街道综合文化站时,看到我忙着打扫卫生,就会热情地说:“盛站长,我要去菜市场,需不需要带点什么菜或水果,我给你捎回来。”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文艺工作也收获了很多荣誉,比如:春之声合唱团获得“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老年混声组铜奖”,仁贤社区被评为“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跟街道其他同事一起,每天都坚守在一线卡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转业军人,维护社会安宁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更让我欣喜的是,街道很多文艺志愿者也主动请缨,顶风冒雪,去街头帮助做防控。我想,大概这就是文化工作的力量。


在部队里我就是做文化工作的

讲述人:张卫波(潍坊诸城市相州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我1995年至200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95970部队服役。2005年,我转业至相州镇人民政府工作,2012年起担任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当上站长后,我先用半年时间走访了全镇100家企业和71个村。群众和企业职工向我说的最多的,是业余文化生活相对匮乏,活动少,平台少。为此,我向镇政府提交了《相州镇精神文化生活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进一步进行文化建设的相关申请。镇政府高度重视,投资了200多万元,按照国家一级综合文化站标准,建成1000平方米的镇综合文化站、16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广场、藏书3万册的镇图书馆和配套齐全的各类文化功能室。

同时,我还向上级部门申请,为综合文化站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以及照相机、灯光、音箱等设备。这为全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下了基础。

硬件完善了,“软件”也要给力。相州镇文化底蕴深厚,有许多书画爱好者。为满足大家的交流展示需求,我有了在镇上策划举办书画展的想法。梦想很丰满,但现实有点骨感。

为了办好书画展,我先后跑了六七家企业去寻求经费支持。几个月下来,经费的缺口依然不小。怎么办?我想到在部队接受的“自力更生”的精神教育。为缩减活动成本,我决定利用周末时间去装裱书画店当学徒,自学书画装裱。

说来容易做时难。书画装裱不仅要购买排笔、鬃刷等工具,还要静下心,尤其是“墙上挣干”“镶画”等环节,都需要耐心细致。为了尽快掌握相关技能,那年我在一家装裱书画店待了8个周末。最后,店老板实在纳闷,对我说:“老张,你确定是为文化站办展览?我怎么觉着你是想从我这偷艺,回头打算自己辞职干装裱呢?听我一句劝,公家的活儿干不完,悠着点儿。”我笑笑,说“这辈子也不辞职”。

最终,我自己装裱了200多幅作品,为文化站节省成本3万多元。相州镇的首届书画展也取得了圆满成功,一些作品还被相关单位收藏。更让我高兴的是,书画展激发了全镇群众学习书画艺术的热情,无形之中打造了镇上的文化新品牌。

做好群众文化工作,最重要的是让群众参与。这几年,我们坚持举办“一村一年一场戏”、健身舞蹈大赛、农民职工书画展等活动。同时,大力挖掘、宣传本地民间艺术。我们还新组建了6支业余演出队,每支20多人,现在已成为相州镇的“草根明星组合”。

以前在部队,我从事的就是文化工作。到了地方,我又担任综合文化站站长。可以说,我与文化工作缘分不浅。

综合文化站也许做不出什么壮举,但能把欢声笑语带到基层。这几年,国家对基层文化工作非常关注,出台了很多政策,给老百姓切切实实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为自己能生在这个时代而自豪,也为亲眼看到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感到幸福。

今年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返岗备勤,配合镇党委、政府的调度,包村入户进行拉网排查,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是我这个退伍老兵义不容辞的责任。


肩章卸了  担当不卸

讲述人:刘云堂(滨州市惠民县何坊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

我1992年12月入伍,曾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山东省总队直属支队服役,1996年12月退役。

2016年,我开始担任何坊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上任之初,我便走遍何坊街道所有村庄,详细了解每个村的基本情况和文化底蕴,认真记录群众对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建议。

我发现,生活富裕之后,人民群众对新生活的期盼不再是吃饱穿暖,而是盼望能有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在上级政策的支持下,何坊街道近几年建起了700余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9个社区建立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我们积极挖掘乡村文化能人,联系上级文化部门,邀请专业老师到各社区和自然村,为文艺骨干进行文艺培训,鼓励文艺骨干回村带领文艺爱好者组建文体活动志愿队伍。最初有些人觉得不好意思演,但是多鼓励他们,这些又都是他们的爱好,慢慢地他们就愿意上台了。今年6月,我们街道组织广场舞展演,居民郝明娟等几位大姐找到我,说前期地里的活儿忙,错过了报名,其实她们姐妹已一起练了两年多,感觉跳得不错。在她们的软磨硬泡下,我答应加上她们的节目。后来她们一上台,我大吃一惊:虽说是“土节目”,但是她们跳得既认真又专业,好多动作都是之前的广场舞里没有的,新颖活泼。

如今,何坊街道广场舞队、秧歌队、庄户剧团等文艺队伍遍地开花,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各式各样的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传递了各项惠农的方针政策。我们提出要让群众唱起来、跳起来,最后笑起来,让先进文化在这片土地扎根、开花、结果。

我回到地方工作已有20多年。但是退伍不褪色,在现在的工作中,我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热心文化事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些年组织大家举办了何坊街道广场舞大赛、篮球比赛等活动,并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把党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

这几年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国家正努力让公共文化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在何坊街道,村里的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村民能够在舒适环境中享受文化大餐,送戏下乡、露天电影放映等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农家书屋管理更加规范,农民学文化、长知识的积极性特别高。

同台演出是活跃和培养基层文化队伍的有效方式之一。惠民县吕剧协会在何坊街道史马村设立了活动站,村里的吕剧爱好者与专业团体同台演出,不仅给群众送去欢乐,也让基层的文艺爱好者更有获得感。当地一位吕剧爱好者,已年近70岁。有一次她上台演了一个角色后,下了台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她告诉我:“我就愿意唱个戏,这次满足了,而且是和专业演员一起唱,我没有遗憾了。”

退戎装不退荣光,卸肩章不卸担当。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基层文化战线,为了保障乡亲的基本文化权益而继续“战斗”。


大学生直招士官有个乡村文艺梦

讲述人:姜岳(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我今年33岁,现在是温泉镇综合文化站站长。2009年,我光荣参军入伍,到广东省湛江市的91640部队服役,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员,2012年12月退役。

来到温泉镇工作后,我曾先后在镇信访办、党政办工作,后来调入综合文化站任站长。两年的综合文化站工作经历让我意识到基层文化工作有其特殊性,这是最贴近群众需求的地方,也是保证上级政策落实好的最后环节。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综合文化站站长的责任不可谓不重,压力不可谓不大。

温泉镇农村居民老龄化严重,但对文化生活的需求非常迫切,也十分多元。到综合文化站工作后,我和副镇长司雷一同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了解情况,并根据掌握的实际需求来制定温泉镇的文化发展之路。

比如,司雷是一位太极拳爱好者,也是一位有15年兵龄的退伍兵,工作不忙时经常到社区义务教授太极拳。我和司雷了解到很多群众有学打太极的需求后,干脆在镇里明珠社区打造了一支专业太极拳展演队伍,队伍成员再定期到各村“开枝散叶”,开展太极拳培训。近两年来,我们组织了两届太极拳比赛,如今,每个村都有太极拳队伍,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找到了落脚点。

工作虽然有压力有困惑,但更多的是满足感和幸福感。

温泉镇小庄村有一支舞龙舞狮队。队员里最小的才6岁,最大的已88岁。这个由祖孙三代人组成的文艺队伍,每年过年都是当地活动中“最靓的仔”。而每次看到队员舞龙舞狮时脸上的笑容,我都非常感动。老人要老有所乐,孩童也要有快乐的童年,参加文艺活动帮助带动他们实现了这些。

我是一名大学生直招士官,从小有一个参军梦,大学毕业后就报名参军。在学校时,我爱唱歌、爱运动。到了部队,很快成了团里的文艺骨干,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文艺演出。刚到综合文化站时,我以为这里的文化工作和学校、部队一样,但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

一些乡村文化管理员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能力弱。我在没想到更好的办法前,就下到村里手把手地教大家。点点滴滴的努力汇聚起来,让温泉镇的文化面貌有了改观。张家山村的一位阿姨告诉我,现在每天不跳几下、唱两嗓子,都不习惯。

当下,威海市正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这里对基层文化工作更加重视和关注了。期待温泉镇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富足,我要继续做一名“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综合文化站站长。


记者手记

几天前,济南市的一场全市文艺大活动在七贤街道举办。全场演出两个小时,一个身影一直在舞台前晃悠。只见他拿着相机,一会儿拍舞台,一会儿拍观众。演员上下台时,他还变戏法一样从口袋里掏出手电,生怕大家磕着碰着。

他是谁?记者带着疑惑请教当地负责人,得到的回答是:“我们街道的文化站长,退伍军人。”全场两个小时的演出,这位一直站着拍照的文化站长,原来是练过。

这是一个特别的群体,从部队转业来到地方从事文化工作,放下枪拿起笔墨纸砚,总让人感觉“有点落差”。毕竟,一个是“枪杆子”,一个是“笔杆子”,自古以来就是形象对比鲜明的两类人。可对比鲜明,不代表干不好。

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到,目前山东的文旅战线特别是基层文化领域有相当数量的退伍军人。他们脱下戎装不改本色,用军人的气质和气魄,把手头的文化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今年疫情暴发期间,山东基层文旅战线的一批退伍军人主动请缨,冒严寒坚守卡口防疫一线。他们笔直的站姿、标准的动作、独特的气质、火热的内心,保证了当地公共文化场馆的安全和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我们向文旅战线所有当过兵的干部职工致敬。感谢你们的付出,祝你们青春永驻、再立新功。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