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0-00634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0-08-20 文号:
有效性:

“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

点击次数: 来源: 机关党委

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中华美德,做节粮爱粮的践行者。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之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耳熟能详的诗句,诉说着一米一粟的来之不易。节约食物是美德、更是责任。反对浪费,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一餐做起,适量点餐,按需做菜,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请督促亲朋好友厉行节约,请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文明节俭的行列,用文旅人的努力,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二、坚持率先垂范,做节约型机关(单位)的创建者。让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单位)创建。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机关(单位)食堂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管理的全过程,严控食堂物资采购,科学加工食材,合理统计和预估用餐人数,引导就餐人员按需点餐、合理打餐,营造节约、文明的用餐环境。在机关(单位)食堂就餐时,坚持少量多次、按需取餐,杜绝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三、积极弘扬正能量,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艺术表演团体、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各类文旅单位,要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创作一批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文艺作品。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平台以及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通过短视频、公益广告、主题海报、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活动,推动勤俭节约意识深入人心,聚集起反对餐饮浪费的正能量。

四、强化行业自律,做旅游领域节约消费的引导者。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指导旅行社、景区、餐饮协会、酒店以及导游、领队等一线旅游从业者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健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行业标准。餐饮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完善服务方式,强化成本控制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纳入采购、生产、加工、服务管理全过程,杜绝过度包装减少餐厨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打造“绿色后厨”。旅游一线工作者要积极探索旅行团分餐制代替团餐制实现每位游客按需取用,引导游客旅途就餐拒绝浪费,杜绝食物浪费。

五、注重言传身教,做勤俭节约良好家风的传承者。“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爱惜食物,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孩子抓起。省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动督促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要身体力行,外出点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剩菜打包,珍惜粮食。要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餐饮浪费看似身边小事,实则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必须紧绷粮食节约这根弦。让我们行动起来,不弃微末,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共同培养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维护粮食安全,牢牢端住“中国饭碗”。

 

 

             中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