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潍坊市“四个精准”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 2020-07-31 17:41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潍坊市深入挖掘、提炼乡村文化资源,提升乡村特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乡村旅游环境,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精准配置文化旅游资源着眼补齐短板、提升效能,撬动各级财政资金投入两千多万元,有序推进全市首批8个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街道)20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社区(村)建设成果巩固提升;大力实施文化扶贫,按照“问题清零、效能提升”要求,在全市33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广泛开展综合文化大院达标建设和效能提升活动,评选出52个达标建设先进村;顺利完成2019年度新改建112个旅游厕所省级考核验收工作,并全部标注上图、投入使用,目前,正在推进2020年度90座新改建旅游厕所工作;完成南部山区486公里旅游路和环峡山水库旅游路规划设计工作,有效提升全市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二是精准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效能突出“建、管、用”,在全市推广寿光、昌邑、临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办法,进一步规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建设、人员配置、活动开展、经费保障等标准要求和制度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人建、无人管、没有人”的问题。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激发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积极性自觉性,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筹划开展第二批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街)创建评选活动,拟创建评选15个示范镇(街)、30个示范社区(村),引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健康有序发展。着眼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认真抓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在全市12个县市区118个镇街建设完成总分馆,基本实现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服务,有效解决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普遍存在的人才、资源、服务短缺的问题。适应时代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发挥数字文化优势,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大力实施公共文化和旅游云平台升级改造工程,将全市13家图书馆、13家文化馆、16家博物馆、37家非国有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以及58家电影院、95家A级景区、128家旅行社全部上“云”,市民在“云”上可以查询所需要的文化资源,实现“资源融合、系统配套、上下贯通”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米”。

三是精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将乡村旅游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具备基础条件的村庄、片区丰富旅游功能,开展景区村庄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建设,2019年培育69个景区村庄和12个集群片区。积极动员各地参与全省村庄景区化建设,开展山东省乡村旅游精品化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乡村民宿发展,培育青州桐峪里民宿、青州袋鼠度假民宿、临朐青舍橘屋民宿、临朐隐士村民宿等一批特色民宿,成为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亮点。

四是精准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文化队伍的管理和使用,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扶持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启动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目前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项、国家级16项、省级72项、市级427项、县级1226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省级54名、市级289名、县级1273名发挥非遗资源优势,依托传统工艺优势项目,开展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类培训班,带动就业人员6万余人。今年计划培训学员7000余名。大力发展以风筝为龙头的传统工艺项目,年产值达210余亿元。加大对全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扶持发展力度,不断壮大文化惠民演出力量。从2017年开始,市级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75万元,用于购买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演出服务、组织开展各类展演比赛和业务培训,有力推动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共有199家,其中122家取得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常年活跃在城乡基层,承担着“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任务,年均演出6000余场每年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队伍进行标准化培训,全市200余支放映队伍每年免费为全市6000余个行政村放映70000余场次。乡村文化队伍在服务农民、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繁荣基层文化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