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 07- 31 16: 11 点击次数: 来源: 市场推广处、政策法规处


7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相关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省委、省政府对编制《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提出指导意见。《规划》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省政府批复后印发实施。《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如下:


第一,《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发展布局,强化科技支撑,供需两端发力,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品质提升、要素集约、开放合作,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开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


第二,《规划》把握的五项原则。一是坚持融合发展。贯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理念,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二是坚持统筹协调。强化资源统筹整合,强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陆海联动和统筹规划、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形成共建共享新局面。三是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政府引导创环境,市场主导增活力,建设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理念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推进智慧文旅建设,提升发展品质。五是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山东。


第三,《规划》突出解决的“三化”问题。一是围绕破解碎片化问题,在规划建设四大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同时,突出打造六大文化旅游带,推出16条综合型经典文化旅游线路、7个系列主题特色型文化旅游线路,实现“串珠成线、连片成面”。二是围绕破解低端化问题,我们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发掘和整合利用,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建设、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历史城区文化旅游整合打造等五大工程,完善文化旅游精品体系;通过“文化+旅游”“文旅+”,培育文旅新业态,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围绕破解封闭化问题,依托我省综合交通网络,提出构建南联北引、西接东汇的区域开放新格局,南向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合作共享,北向强化与京津冀城市群、东北地区和东北亚地区协同发展,西向强化与黄河沿线等中西部省份的对接和联动,东向加强与日韩的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实现开放互动、协调发展。


第四,《规划》着力突破的三个难点。一是突破夜间旅游、淡季旅游问题。主要通过完善繁荣夜间经济政策措施,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推动旅游与城市商圈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城市夜游集聚区。通过丰富淡季旅游产品供给,实施景区门票优惠政策等,激活淡季旅游市场。二是突破市场主体培育问题。主要是通过推进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深化国有文旅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一批竞争力强的大型文旅集团,培育一批骨干文旅企业。三是突破旅游智慧化问题。主要通过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等与文旅产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一部手机游山东”智慧文旅工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总之,本《规划》力求通过发挥齐鲁文化优势,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精品旅游,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基地,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