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泰安市多措并举 确保汛期文物安全

发布时间: 2020-07-23 10:10 点击次数: 来源: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泰安市1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出现屋顶漏雨、墙壁开裂、局部下沉、破损倒塌等问题,以古建类居多,其中省保3处(下旺清真寺、西界清真南寺、常庄古民居建筑群)、市保6处、县保4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处,给汛期文物安全敲响了警钟。针对文物安全保护经费不足,文保单位和馆藏文物的人防、技防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不利因素,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安排部署,全力开展文物防汛安全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执行有力。市、各县市区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博物馆(文管所)人员全力抓的工作格局,形成“县、乡、村、文物保护员”上下相连,各有关部门左右相通的文物保护网络,确保全市文物安全渡汛。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文物安全检查暨文物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验收工作的通知》,将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是细化措施,全力防灾。组织拉网式排查,将古建筑、博物馆、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考古发掘工地等单位和场所作为重点排查对象。针对已出现险情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迅速采取遮盖、加固、支顶、围挡、排水、防渗等有效排险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随后积极组织力量调查评估,制定抢险加固方案,对确需全面抢救维修的,按程序采取应急措施,启动维修保护、安全防护和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排除文物安全隐患,切实加强文物防汛安全工作。

      三是密切配合,加强值守。及时与气象、国土、应急管理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联系,高度关注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报。各县市区制定汛期文物安全应急预案,组织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开展演练,增强应对突发性洪涝灾情的能力。加强应急指挥、值班、报告制度,要求一线值守人员坚守岗位,确保通讯畅通。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一旦发生灾情,迅速组织抢险救灾,科学处置,并按规定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及上级文物部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