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潍坊多措并举推动文物事业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0-07-21 16:52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潍坊把文物工作作为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依法保护,科学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文化遗产保护呈现新亮点。上半年争取到位2020年国家文物保护先期下达资金1516万元与博物馆建设资金1079万元,共计2595万元,用于文化遗产保护。坊子德日建筑群(部分建筑)保护修缮、衡王府石坊安防工程、齐长城诸城段考古勘探工程完成并通过验收。潍城北大于河村石桥灾后维修保护等17个文物保护方案完成审查、评审、批复工作。其次针对市及市以下文物保护单位修缮保护资金不足的现状,储备了一批文保工程保护修缮项目,遴选了7处急需修缮保护的市、县级文保单位提前编制保护修缮方案,并完成审批,以备申请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

二是博物馆建设工作有效推进。开展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采取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结对帮扶方式,优17家符合条件的博物馆参加。潍坊锦绣南屯乡村记忆博物馆完成设立备案,潍城区神农茶文化博物馆等3个非国有博物馆设立备案完成省厅验收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潍坊市博物馆、临朐县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水平明显提升,获评第五届山东省十大精品陈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评优秀组织奖。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博物馆线上展览展示和云讲国宝活动,效果良好。博物馆软硬件水平明显提升。昌邑市博物馆、临朐县博物馆、坊子区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新馆建设进展顺利。

 三是采用新手段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建设全市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立文物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和动态警示系统,实现文物安全动态监,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新文物安全防护体系和监管模式。目前,平台系统已经上线,正在逐步完善信息。

      四是考古工作扎实推进。配合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对用地范围勘探时新发现的文物点——侯辛庄东北遗址开展考古发掘,此项工作由潍坊市博物馆承担,历经3个多月,发现盐灶、草木灰等遗迹,初步判断是晚唐到宋时期的盐业遗存,对全国古代盐业遗址的研究意义重大。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