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潍坊市文旅局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旅游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7-17 14:51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潍坊市文旅局深入、挖掘、提炼乡村文化资源,提升乡村特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乡村旅游环境,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优化城乡公共文化旅游资源配置。首批8个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街道)20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社区(村)巩固提升工程有序推进,撬动各级财政资金投入两千多万元;按照“问题清零、效能提升”要求,顺利完成全市33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达标建设,评选出50个达标建设先进村;顺利完成2019年度新改建112个旅游厕所省级考核验收工作,并全部标注上图、投入使用,目前,正在推进2020年度90座新改建旅游厕所工作。

二是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方式。突出“建、管、用”,在潍坊市推广寿光、昌邑、临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办法,进一步规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建设、人员配置、活动开展、经费保障等标准要求和制度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人建、无人管、没有人”的问题。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筹划开展第二批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村)创建评选活动。着眼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认真抓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管制建设,在全市建有文化馆、图书馆的县市区完成建设任务,基本实现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服务,有效解决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普遍存在的人才、资源、服务短缺的问题。适应时代特点,发挥数字文化优势,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在全市大力实施公共文化云平台升级改造工程,初步实现“资源融合、系统配套、上下贯通”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

三是推进乡村文化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文化队伍的管理和使用,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扶持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启动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目前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项、国家级16项、省级72项、市级427项、县级1226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省级54名、市级289名、县级127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1个、省级7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4个、“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6个。加强基层文化队伍管理和培训,制定培训计划,推动各县(市、区)年内举办1-2期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协管员队伍培训班。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