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0-01147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成文日期: 2020-07-10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201063号建议的答复

点击次数:

韩耀东代表:

《关于加强推动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的建议》已收悉, 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委《关 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研学旅行相关工作,配合教育部门建设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动我省研学旅行的全面开展。

一、关于“完善规范运行机制”建议的答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文件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配合省教育厅共12部门制定印发了《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鲁教基发〔2017〕2号),明确建立 研学旅行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了由省教育厅牵头,发改、 公安、财政、交通、文旅、林业、食品药品监管、保监、共青团和济南铁路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对全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担任小组副组长,主要配合省教育厅建设研学旅行基地,开展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开发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根据职责分工,配合省教育厅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

二、关于“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建议的答复

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配合省教育厅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 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积极鼓励各市文旅部门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联合省教育厅评定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对中小学前往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可以免除门票作为申报条件之一。 经过专家评审,两部门联合评选出了山东省山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青岛啤酒二厂等65个第一批“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鼓励各地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门票减免政策,给予中小学研学旅行更多的便利和优惠措施,推动我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开展。

三、关于“打造精品研学路线”建议的答复

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打造精品研学旅游线路,通过资源整合、 区域联动,推出好客山东红色游、冀鲁豫边区红色游、铁道飞虎传奇之旅、抗战精神寻访之旅、不忘初心使命弘扬沂蒙精神之旅等33条研学旅游精品线路,丰富广大游客假日旅游,推动研学旅游成为假日旅游热点之一。创新山东省红色研学旅游工作,制定实施《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促进红色文化与研学旅游融合发展。深挖沂蒙精神、抗战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充分整合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 泰安、威海、莱芜、临沂等地红色旅游文化和资源,构建彰显山东特色的红色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体系,全省重点打造了23个红色旅游研学主题产品,培育26个红色旅游项目,推出12个红色旅游节事活动,全面推动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发展。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发挥我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的优势,整合资源,打造海洋文化研学、红色文化研学、 农业科普研学等不同类型研学旅行线路,重点推出孔子研学之 旅、博物馆之旅、陶瓷文化研学之旅、岱崗地貌研学之旅、黄河口生态文化研学之旅、“水浒故里-跟着名著去旅游”研学之旅6条研学旅游精品线路,发展国学经典游、深度研学游等高端产品,打造一批研学旅游精品目的地。

四、关于“加强行业督导评价”建议的答复

为加强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制度化管理,提升研学旅行服务品质,确保研学旅行工作安全有效开展,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制定 《山东省从事研学旅行机构服务规范》,目前,该规范正在完善提升。该《规范》将对服务机构资质及管理规范、专业人员要求、研学旅行产品、研学旅行服务流程、安全管理、服务评价与改进和投诉及退出管理等方面进行阐述。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做好研学旅行管理工作,加快推动《山东省从事研学旅行机构服务规范》出台,并研究制定《山东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定标准》,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我省研学旅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规范服务机构的管理和人员的标准化操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把韩耀东代表的相关意见建议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同时,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研学旅行的顶层设计、基地建设、市场管理和安全保障等相关工作。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7月10日

(联系处室:产业发展处,联系电话:0531-81697731 )

(此件主动公开)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