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0-00224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0-06-25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促进复工复产的通知

点击次数: 来源: 市场管理处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六稳”“六保”,就加强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行业复工复产,提出如下意见,望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高度重视,把融合发展摆上重要位置

推进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以农助旅、以旅兴农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对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工达产意义重大。各地要充分认识加强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谋划,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搭建融合发展平台,拓展增长空间,激发市场活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二、双向赋能,把握融合的基本原则

各级文化旅游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推动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实现互利互惠共赢;要坚持“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原则,从供、需两侧发力,进一步优化各自产业结构,提升双方产业素质;要坚持“市场主体,企业为本”原则,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造发展新动能,培育扶持市场主体。要坚持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长久谋划融合工作,找准工作结合点、突破口,扎实推动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双向赋能,一体化推进,凸显“一加一大于二”效应。

三、突出重点,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活动

1实施“旅行社+农产品”计划。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向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推荐当地名优特产代卖经销,并给予一定价格优惠。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认真组织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利用门市及在线平台销售农业名优特产,增加企业及员工收入,培育新的增长点。

2推进“设施农业+旅游”合作。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整合设施农业资源,完善旅游接待条件,打造一批旅游接待基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积极组织旅行社与设施业户对接,通过组织“大棚游”“采摘游”“采购游”“垂钓游”“农庄游”等专项产品,推动设施农业旅游化发展,使双方受益。

3实施“自驾游+后备箱”工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打造一批辨识度高、满意度好、独具地方特色的农业特色商品,建设一批“自驾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依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开发一批定向自驾游线路和产品,让丰富的农业特色商品成为游客自驾车后备箱的必选,使生产者足不出户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同时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购物需求。

4开展“美丽乡村+景区”行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参与,深入挖掘美丽乡村示范村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完善乡村旅游功能,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镇,推动条件成熟的村镇升级为A级旅游景区,纳入全省旅行社重点推荐线路,引导游客由城市游、景区游向乡村游分流,缓解疫情常态化情况下传统景点接待压力。

四、强化措施,有序推进工作

推进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农业农村与文化和旅游部门合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创新务实之举。各地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落地见效。

1、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建立联络员制度,统筹推进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交流、信息通报、问题协调。

2、广泛发动企业参与。要积极搭建融合发展平台,广泛动员企业参与,汇聚融合发展动力。各类行业协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担当,服务会员,抓好具体工作推进落实。广大企业要积极参与,在合作中寻找机遇,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3、认真做好宣传引导。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树立示范标杆,加强学习交流,宣传先进典型、成功案例,在全省面上形成群体效应。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2日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