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滨州市“四个创新”推动文物保护工作“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0-06-22 15:55 点击次数: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是创新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主动实施文物保护工程,保护危急文保单位,在保证应急抢险的前提下,提前谋划专项资金备选项目库,三年一周期,按轻重缓急入选、安排资金并组织实施。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申请实施文物保护项目。

二是创新建设考古专业队伍。引进民营考古勘探队伍,探索成立民营非企业考古所,优先服务经济建设和文物保护,改善了多年以来在配合建设工程行政审批地下文物考古勘探工作中的被动地位。

三是创新文物管理理念。在探索搭建“全市革命遗址遗迹普查登录管理平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搭建全市文物管理平台,借助数据平台,摆脱纸质档案留存不全和人员流动带来的不便,实现文物资源管理的规范化、完整性和延续性,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创新博物馆发展理念。保护、展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生性。建设冬枣生态博物馆和鸭梨生态博物馆,沾化区已率先完成《中国冬枣生态博物馆策划方案》。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