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菏泽市扎实推进文化旅游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02 11:14 点击次数: 来源: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菏泽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制定扶贫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文化扶贫成效显著。提升完善综合性文化活动室设施建设水平。对148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确保充分发挥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贫困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认定的842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2017年认定的148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完成了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滩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6个外迁社区中5个外迁社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1个外迁社区主体结构已通过验收。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开展群众文艺展演进农村、进广场活动,引导各级各类文艺演出团体深入贫困村举行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2018年以来,开展“戏曲进乡村”(一年一村一场戏)演出共计14000余场,省定贫困村惠民演出实现全覆盖。自2016年以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累计送电影下乡26万余场。实施“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建立第一批菏泽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设立一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推动传统工艺振兴。继续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扶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工作。曹县孙老家镇等被评为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单县浮岗镇等列入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

二是旅游扶贫稳步推进。推广景区带动、能人引领、自主开发、项目带动等模式,对全市30个旅游扶贫村实行分类指导,帮助困难群众增收。继续推进“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依据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高等院校等不同职能特点以及贫困村实际,通过安置就业、宣传营销、定点采购、输送客源、培训指导等方式进行结对帮扶。制定《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县级领导帮扶特别困难旅游扶贫村工作方案》,重点支持2个其他类旅游扶贫工作。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特色村。围绕牡丹籽油、鄄城鲁锦等地方特产,开发乡村旅游商品,提高当地农特产附加值,增加贫困户收入。鼓励重点旅游项目投资商与当地旅游扶贫村“结对子”,通过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宣传推广郓城剪纸、曹县麻酥糖、单县百寿坊等旅游产品,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

三是广电扶贫基本完成。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扶贫工程,做好有线电视安装工作问题整改和扶贫工程督导验收工作,针对前期户户通扶贫工程存在问题分类开展整改工作,多渠道解决贫困户看电视问题实施省级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二期工程,完成中央财政补助的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建设任务。2018年7月全面启动电视户户通扶贫工作,通过入户安装、集中收看等多种渠道,已基本完成广电扶贫任务,解决了贫困户收看电视的问题。其中,累计免费安装开通有线电视211850户,以无线卫星方式安装459户,安装集中收视点3970个,合计完成比例达到99.56%。省级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建设工程全部竣工。曹县、单县、鄄城、东明、菏泽市广播电视台省级节目无线覆盖设备均已安装完毕并开机测试,辖区内的群众可免费收看到的电视节目由16套增加至24套。

四是驻村帮扶工作积极开展。从市直文化旅游系统选派14名工作能力强、业务精干党员干部参加“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和“四进”攻坚工作行动组工作。举办戏曲惠民演出群文精品巡演等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共计18场,观看群众3.6万余人,翻修公路、村内绿化等公共设施建设投资10万余元。投入15万元支持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积极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文旅行业优势,开展“扶贫日”活动,组织剧团到帮扶村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各县区组织开展扶贫题材优秀文艺作品汇演、文化下乡、扶贫成就展等活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