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四届项目展示>科技教育篇

基于齐鲁智慧媒体云的智能融媒体技术创新与机制探索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2: 02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完成人:曲  涛  王  冰  汤代禄  朱  頔   余  梁  傅群堂  杨新会  刘  帅


2018年12月31日,在《大众日报》创刊八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大众日报》“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做出新的贡献”。大众报业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加强改革创新,做好顶层设计,深入实践前沿,确立了“一二三四”融合转型战略,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集团实际的媒体融合转型之路。

齐鲁智慧媒体云作为集团媒体融合转型的中枢和平台,具备智能推荐、传播分析、舆情监测等功能,能够打通各媒体之间内容、技术和数据壁垒,构建“1+N”中央厨房应用体系,探索出一套成熟完善的内容生产、协作、组装、分发的业务模式,为推进集团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项目概况

齐鲁智慧媒体云作为大众报业集团重点建设的第三代融媒体技术平台,集纳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和5G应用,为推动媒体融合向智能融媒体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齐鲁智慧媒体云采用了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大数据智能分析、混合云计算等技术,具备智能推荐、传播分析、舆情监测、智能机器人等众多功能。纵向链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央媒,横向与山东广电网络集团实现互动共享,同时留出足够端口,为县市、社区等基层媒体融合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三个维度的技术打通,目前总数据量已达到67亿条。

依托齐鲁智慧媒体云,集团逐步探索策、采、编、发、追、评等全业务流程管理,实现报、台、网、端、微、号、屏等多种媒体形态的融合以构建融媒体业态。同时对山东省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面向各行业和地方开展服务,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探索山东党媒联动机制,推进山东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二、项目实施背景

4G网络商用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速度,随之而来的是人们阅读习惯和信息传播方式的巨大改变,短视频站上风口,新媒体、自媒体风起云涌,传统媒体面临生存困局,纷纷通过媒体融合尝试寻找出路。

2019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强化主流舆论的影响力。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众日报“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做出新的贡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座谈会上要求,“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通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各类传播途径,尽快实现内容生产、技术运用、平台呈现、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的共享融通,切实增强宣传效果,提升主流舆论全媒体传播效率。”

大众报业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要求,深入分析互联网背景下传媒生态格局巨变和舆论生成传播的规律和趋势,确立了 “一二三四”融合转型战略部署,加快推进“齐鲁智慧媒体云”建设,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对内整合共享各媒体内容和生产要素,进行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对外强化山东省各县(市)区和省直厅局合作,加强与各主流新媒体平台协作,逐步探索出了一套以党媒为引领的智能融媒体发展新机制。

三、预期目标

2019年,集团升级建设的第三代融媒体技术平台“齐鲁智慧媒体云”,集纳最新人工智能技术,为媒体融合向智能融媒体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2020年,集团将重点围绕5G背景下短视频和大数据应用,开发建设“大众融媒5G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和“大众融媒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化提升短视频内容生产的效率、产量和质量;通过监测全网权威媒体、政府机构官方信源以及端、微、号等商业平台,对数据进行整理,形成可以满足集团融合宣传报道的数据服务能力。

四、主要措施

(一)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持续推进“齐鲁智慧媒体云”开发建设

相继启动齐鲁智慧媒体云一期、二期建设,逐步完成与山东广电的技术打通,实现了视频直播信号的共享互通,以及与“闪电新闻”客户端的共享互通。完成党媒共享资源池的建设,汇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央媒,以及报业广电9个端媒、6份报媒、15个行业厅局和153个县区的内容资源。同时,完成集团内部大众日报、大众网、齐鲁报系、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平台的技术打通,初步实现信息内容汇集和多渠道分发。

(二)积极探索5G应用,组建“5G融媒体实验室”

集团与联通、移动等电信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等设备生产商合作,组织集团内各媒体共同参与,成立“5G融媒体实验室”,探索5G环境下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重点在“5G视频直播”“5G无人机直播”“5G+AR/VR/MR直播制作”“5G+机器人写作”“5G+语音播报”“5G+AI主播”“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方面进行探索,实现直播互动、在线生产等新模式。

(三)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打响重大融媒报道集团化作战

今年以来,集团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总书记视察山东一周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主题,策划、制作、推出了一批优秀原创新媒体产品。在这些重大主题报道过程中,集团融媒体中心以创意策划为牵引,统筹调动集团内资源要素,集成化聚合、集约化生产、集群化发布,实现重大融媒报道集团化作战。

(四)加强“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原创力度,奏响山东对外宣传“最强音”

自2019年6月起,集团融媒体中心与“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展开深入合作,围绕省委中心工作,聚焦重大主题,共同策划推出了一批宣传山东成就、展现地方特色的新媒体产品,部分优秀产品被推荐至“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奏响了山东对外宣传“最强音”。

(五)优化新闻发布会宣传报道模式,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自2019年7月起,在省政府新闻办指导下,集团融媒体中心围绕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内容,提前创意策划,转化制作各类新媒体产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监控分析传播效果,为新闻发布会提供全方位、全媒介、全流程融媒报道。

(六)加强平台合作,探索新型全媒体传播体系

今年以来,集团融媒体中心在加快整合内部媒介资源的同时,不断加强与主流新媒体平台合作,打造“2+3+4+N”的新型全媒体传播体系。“2”是指“学习强国”平台和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平台;“3”是指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三大央媒;“4”是指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齐鲁壹点、半岛新闻4个大众报业集团主要客户端;“N”是指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新浪微博、抖音、网易等全国性商业平台。

五、项目创新点

(一)技术创新

齐鲁智慧媒体云全面引入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计算机动画等人工智能技术,同时利用大数据、区块链、VR、AR、MR、5G等新技术,打通报纸、电视以及新媒体,为山东境内的各类媒体,包括广电系统,提供全媒体加工平台、新闻资源平台、大数据平台、舆情平台和报道协同平台等,可提供网络、存储、计算、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硬件支撑,提供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流式计算、Web服务、反向代理服务等基础软件支撑,形成云计算中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和PaaS(平台即服务)的基础支撑层。

(二)机制创新

发挥“中央厨房”中枢作用,紧紧围绕主题策划,通过“编辑部+融媒体工作室”“编辑部+课题组”等多种形式,探索打造适应互联网生态的“编辑部+”新型采编架构,报网端微形成“大合唱”,使融媒体报道日常化、机制化。报网端微工作实现“一体化”,按照“一个指挥系统+一个业务团队+两类产品”模式,进行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

(三)内容创新

1.内容来源的创新。一方面,与“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展开深入合作,共同策划推出新媒体产品;另一方面,丰富优化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宣传报道模式,围绕新闻发布会内容,转化融媒体产品。

2.新媒体产品形式的创新。除了普遍使用的短视频、H5和图示等新媒体形式,还尝试将手绘、H5、视频、音频等融为一体,制作出多媒体互动的产品,进一步丰富了新媒体报道形式。

(四)传播创新

一方面,通过整合集团内各媒体发布资源,形成报网端微“大合唱”。另一方面,加强与国内主流媒体平台合作,重点打造“2+3+4+N”的传播体系。通过新型传播体系的建设和探索,进一步扩大了集团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项目实施效果

目前,齐鲁智慧媒体云已经得到广泛应用,集团内各媒体正逐步迁移至“云”上,探索符合各自特点的媒体融合发展模式。其中,大众日报实现选题管理和经济类、政教类原创稿件的统一管理;大众网进行原创稿件源头管理,向海报新闻、大众网进行分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与《生活日报》、生活日报网进行选题填报、审核,稿件编审、分发;《农村大众》《经济导报》《鲁中晨报》打造客户端发布后台及内容管理平台;《半岛都市报》报道指挥系统接入后实现了选题稿件的资源共享。

“5G融媒体实验室”建设获省有关部门认可。2019年11月28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东省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并公布了山东省首批5G产业试点企业及项目名单,集团“5G融媒体实验室”项目成功入选。

依托“齐鲁智慧媒体云”,集团融媒体中心整合各媒体生产要素,坚持“精品化”策略,在重大主题报道过程中,通过订单式生产方式,制作推出了一批爆款融媒体产品。如“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短视频、“瞰山东:飞阅齐鲁看巨变”系列航拍视频、多媒体融媒互动产品《脱贫致富一步也离不开党支部》等,受到了主管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认可。

通过与“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合作,共同策划制作推出了一批宣传山东成就、展现地方特色的优秀新媒体产品。如反映山东干部群众抗击台风“利奇马”的长图示《抗击“利奇马” 他们是最美的风景》,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发布后被推荐至全国平台“推荐”频道,半天时间点赞量就超过25万,浏览量达到300万,成为此次抗击台风报道中的爆款产品。

对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的融媒报道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19年底,已制作推出发布会新媒体产品40余件,涵盖图示、H5、动漫等多种形式,特别是今年国庆节前夕,围绕十二场“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的融媒报道,效果突出,影响范围广。

七、社会影响

基于齐鲁智慧媒体云的智能融媒体技术创新与机制探索,有力推动了集团向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转变转型,推进了集团技术创新,使视频智能制作、大数据分析、辅助写作等先进技术在新闻采写、新媒体产品制作及舆情监控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提升了新闻采写效率。在2019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评选中,“齐鲁智慧媒体云”项目荣获一等奖。

技术的不断创新,带来了内容生产的巨大变革。依托“齐鲁智慧媒体云”,近年来集团精品、爆款产品不断涌现,对山东省当前中心工作和取得的巨大成绩进行了集中展示,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在助推党报党媒在重大主题报道过程中,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高地,巩固壮大了党的舆论阵地。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