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新奖>项目展示>科技教育篇

“美术馆展览申办和陈列数字化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2: 01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山东美术馆

完成人:何茂峰  孙  昊  刘秀浩  牟  维    崔文涛  王吉永  张  铭  张  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业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作为新时期中国文化和旅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馆承担着精品收藏、学术研究、陈列展览、审美教育和对外交流的重要职能,日益成为发挥美术作品感人、育人、化人社会功效不可替代的文化平台。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利用信息技术创新驱动,通过新技术、创建新手段、实现新突破,破解阻碍美术馆展览事业进一步发展现实难题的同时,理顺工作程序、创新办事思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展览品质、增强服务能力,是当代美术馆做好展览工作的当务之急。

一、项目概况

“美术馆展览申办和陈列数字化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建设项目,是围绕美术馆的核心工作——展览工作而设计的。项目着眼于工作实际,着力于实现展览申办、陈列工作的数字化,实现由由线下向线上的工作模式转变,达到线上以虚代实、线下以实代虚、虚实无缝转化的总体目标,引领美术馆展览申办、陈列工作新潮流,推进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系统”建立了网上申办平台,将申办信息、展厅情况、展览档期和工作流程等有效整合,线性呈现。用户填写展览基本信息,上传展览图片,确定拟选展厅、拟展日期后便可提交审核。审核过后便可一键进入陈列平台,拟展出作品、拟搭建空间、拟粉刷颜色、拟张挂帷幔等立体、平面设计效果,均可在平台中自由选择,直至达到满意的效果为止。线上布展完成的三维立体图,既是线下布展的图纸,也是网上虚拟展厅的成果。通过“系统”完成的每一场展览都能够建设虚拟网上展厅,满足不同地域、不同界别观众在不同时段的观展需求,打造永不落幕的美术馆、永不撤展的美术展。

“系统”实现了展览申报、展览审核、场地查勘、展陈设计、展陈落实的一次性办好,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展览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更进一步完善了展览工作格局,为美术馆展览工作新时期的飞跃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

“系统”建设系在国内率先实现美术馆行业全数字化展览申办、陈列。将借助山东美术馆这一高端平台的影响力和示范性,凭借该“系统”的可移植性和可复制性,逐步向全省、全国推广。

二、项目背景

2014年以来,山东美术馆平均每年举办展览近百场,做到了缜密调控展览档期、呈现不同展陈要求,以多姿多彩的展览活动得到了艺术界和广大观众的好评。

但是,展览数量的居高不下和个性化展陈要求的不断增多,以及展览申办程序性要求的日渐严格,致使紧张忙碌的事务性工作占据了团队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团队不能腾出更多有效时间开展更深入的总结、调查、学习和研究,不利于美术馆事业的长远深入发展。亟待利用新技术、创建新手段、实现新突破,更好提升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

2018年7月,基于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客观难题,山东美术馆正式将“美术馆展览申办和陈列数字化系统”建设任务提上日程,致力于打造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场馆”。为此,正式组建了以物业部(技术统筹及保障)、策展部(展览策划及申办对接)、展览部(展陈呈现)、新闻宣传中心(展览宣传)四大展览业务部室骨干人员为主体的项目建设团队。团队先后调研了多家美术馆的展览工作实际,汇总问题、听取经验,提出了“系统”建设的整体构想。先后与多家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深入接洽,寻找最优技术支持。最终形成了美术馆专业团队与专业软件开发公司强强联合的项目建设机制。

2019年7月,“系统”建成并通过业界专家审核,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系统”实际运行取得了可喜成绩,已开始在山东美术馆的展览申办、展陈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预期目标

改变传统展览申办、陈列工作费时费力、信息不畅、设计与实践存在落差等现实问题,着力实现展览申办、陈列工作的数字化,实现由线下向线上的工作模式转变,实现展览申报、展览审核、场地查勘、展陈设计、展陈落实的完全线上一次办好,达到线上以虚代实、线下以实代虚、虚实无缝转化的总体目标。实现每一个展览都能够建设虚拟网上展厅,满足不同地域、不同界别观众在不同时段的观展需求,打造永不落幕的美术馆、永不撤展的美术展。实现既能极大提高办事效率,以及展览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的同时,更可进一步完善展览工作格局,为美术馆展览工作的新时期飞跃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

四、主要措施

(一)塑建美术馆数字模型

1.扫描场馆三维信息。利用扫描仪发射器多次扫描,再利用噪声去除技术,将不属于场馆中的物质去除。在不影响曲面重构并且保持精确度的情况下,进行点云数据精简,最后将扫描数据精确地表示出来。

2.采集场馆外貌纹理。利用高精度单反相机,对场馆进行拍照,获取其外貌纹理,构建设备纹理库。使用TRW软件的点云自动提取和自动分类功能,将室内外点云的噪点去除,获取纯净的点云成果。最后利用三维立体坐标系将数据完整标识。

3.场馆3D建模。在Autodesk软件中提取建筑物轮廓线上的扫描点,将这些点拟合成轮廓线或者先拟合成平面,然后从相邻两个平面中提取轮廓线;利用提取的轮廓线组合成三维线框模型,然后通过拉伸、放样、剪切扫描等操作建立初步的实体模型。

4.场馆情景再现。通过参考影像数据以及设备的相关设计标准要求,完成结构单元或者设备单体的精细化改进,创建精细的三维实体数据。包括添加特效、灯光、物理力及渲染工作,贴合模型表面以达到逼真的外观效果。同时对模型的表面、材质及纹理进行处理,以增加模型的逼真度。

(二)搭建系统申办、陈列平台

1.展览申办平台

A.办展机构或艺术家(以下统称“用户”)登录美术馆官网,访问网上展览申办平台,进行注册、登录,即可进入。

B.用户通过填写申办展览基本信息,上传展览图片、拟选展厅、拟展日期等详细信息后,便可提交审核。待审核通过后,用户一键进入数字布展平台,根据需求进行布展。系统还提供“草稿”功能(编辑申报信息往往需要一定时间,为避免出现内容未保存丢失的情况,在申报信息未编写完成前,可预先保存为草稿)。

C.系统呈现各展厅使用详细情况及空余情况。用户可根据意向,选择拟展出日期和拟使用展厅。如果某展厅(日期)已经有了展览安排,则该展厅(日期)不能被选择。

D.相应信息填写完毕后,用户即可提交。信息正式提交后、美术馆审核前,用户仍可进行相应修改。

E.业务科室接到展览申请后,通过管理员账号可详细查看需审核的办展资料信息,后台打印、汇总初审意见。通过初审的,提交专家委员会审核。由业务科室告知申请单位最终审核意见。

对通过审核的单位,业务科室开展线下流程,合理安排展览的统筹工作,推动展览合同签署及落地执行。

2.展览陈列平台

通过审核的展览,用户通过“布展”按钮即可登录“展览陈列平台”,进入拟选展厅对拟展出作品进行虚拟布展。

“展览陈列平台”基于主流优秀web3D虚拟现实引擎和flash3D引擎,结合immersiveVR(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将线下布展工作搬到线上。工具栏内有“颜色”“展墙”“视角”三个选项,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展厅的整体环境、展墙色调和展品位置等元素。

A.用户点击“布展”按钮后,系统自动锁定拟选展厅。进入展厅,进行环境调整。

B.展厅环境调整完毕后,用户点击“导入”按钮,系统自动导入拟展出作品图片。

C.作品图片导入完成后,用户可通过鼠标进行上下左右移动,将作品布置上墙。系统自动标识作品之间的间距、作品与展墙之间的距离。用户可根据作品尺寸数值和虚拟线的提示,寻求最理想的作品摆放效果。

D.系统为用户预设了快捷键。用户可使用键盘上“W、A、S、D”四个方位键和鼠标右键,进行作品方位调试,并进行远近视角切换。

作品调整完毕后,点击“完成”按钮,即可浏览整体效果。

3.进行线下布展、生成网上展厅

线上布展完成后,根据整体布局进行线下展陈施工。同时生成虚拟网上展厅,可以与线下展览同步开放。

虚拟网上展厅能够形成“数字图像——三维立体模型——虚拟互动体验”的全新展示体系,全方位永久展示展览现场。观众只需要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在有网络的地方,就能随时随刻参观美术馆。

五、主要创新点

1.实现展览申报、展览审核、场地查勘、展陈设计、展陈落实的完全线上一次办好。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增强了展览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更进一步完善了展览工作格局,为美术馆展览工作的新时期飞跃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更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

2.推动展览工作由线下向线上的模式转变。达到了线上以虚代实、线下以实代虚、虚实无缝转化的总体目标,引领美术馆展览申办、陈列工作新潮流,推进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3.确保每一个展览都能够建设虚拟网上展厅。满足不同地域、不同界别观众在不同时段的观展需求,让观众足不出户便如同身临其境,24小时随时可以在线参观美术展览,从而打造出一个永不落幕的美术馆、永不撤展的美术展。

4.利于提升美术馆的整体社会效能及发展空间。“系统”提升了美术馆的展览职能,增强了美术馆的宣传、教育职能,能够以更加“智慧”的面貌提供各种文化服务,拓展了美术馆的发展空间。

六、解决的主要问题

1.解决了美术馆展览申报流程复杂,材料多样、没有统一标准的问题。传统展览申办存在申报周期长,流程慢时间、节点把握不够准确等问题,导致申报流程一变再变,展览资料一改再改。“系统”可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实现展览申办工作的线上化、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

2.解决了美术馆展览布展工作压力大、重复劳动多的问题。传统展览陈列,工作节奏快、任务压力大、重复劳动多。“系统”能够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最大程度解放人力,节省物力、精力,避免重复劳动。

3.解决了美术馆展览资料难以有效保存的问题。传统展览模式下,因为展览的特殊性——作品类型繁、布展周期长、临设展览多等,使得展览资料的留存工作存在困难。“系统”能够为每一个展览建设虚拟网上展厅,从而留下全面、丰富、永久的资料,逐渐扩充成为美术展览大数据库,进而有效提升后续工作质量。

七、实施效果

“美术馆展览申办和陈列数字化系统”软件开发已完成,并已在山东美术馆展览工作中实际运行,为提高布展水平和观展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了美术馆界的广泛关注。试用“系统”进行展览申办、布展的艺术家认为,该“系统”在线上即可详细了解美术馆的展厅和展期情况,避免了多次跑腿,节省了大量时间。针对布展平台,艺术家认为该平台的模块化设计操作简便、可选性强,可以科学规划布展设想,节省了脑力,降低了传统布展需要反复调整的成本。

虚拟网上展厅也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针对在山东美术馆微信平台上推出的虚拟网上展览,观众纷纷留言点赞,认为虚拟展览在便民惠民的同时,还通过新技术手段提升了山东美术馆的“智慧场馆”形象。

八、社会影响

从短期影响来看,“系统”建设理顺了工作流程,简化了工作环节,丰富了服务形式,是对美术馆服务能力的全面带动和提升。为艺术家提供了科学、简便、多元的展览申办、陈列选择;为观众提供了丰富、有效、实时的参观和浏览体验。加强了美术知识的普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美术、喜欢美术、研究美术,走进美术馆,提升美学素养。

从长期影响来看,“系统”的建成和长期使用,一是能够通过大量展览数据的有效积累、在线传播,为美术馆和美术界提供丰富多元的事例参照、研究样本。二是能够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传播“虚拟网上展厅”的过程中,累积和整合观众对美术馆展览工作的意见建议,更为精准地把握广大群众的审美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引进和策划优秀美术展览,从而为山东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