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新奖>项目展示>科技教育篇

浸润式人文教育 体验式博雅课堂—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文化育人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2: 00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山东大学

完成人:谢锡文  温儒敏  侯 滢  李大明  王德胜  马 兵


文学生活馆是山东大学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创办的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平台,秉持“文学生活化、生活文学化”的学术理念,创新“领读经典”为核心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打造经典无处不在的“浸润式”教育环境,践行“文化赋能——素质提升”的人才涵育模式,成为高校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优秀文化品牌。

一、项目实施背景

2012年,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温儒敏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开题,为了给项目搭建调研平台,谢锡文教授依托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学科优势创办了“文学生活馆”。每到周五晚上,文学生活馆就热闹起来,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走进山东大学,听专家品评经典,解读名著。那些被文学经典吸引而来的校内外听众,正是“文学生活”的调研对象,而调研数据又告诉课题组,普通国民的“文学生活”需求在哪里。课题组一面进行学术生产,一面利用山东大学的丰厚的教育教学资源,满足社会各阶层的文学生活需求。这种“知行合一”的学术思路被《中华读书报》赞为“接地气”的学术研究,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赞誉。

二、项目解决的问题

“让经典莅临成长”是文学生活馆文化育人的核心理念。为了让文学经典走进日常生活,文学生活馆按照“古代文学,一个朝代一部经典”,“现代文学,一个作家一部经典”,“外国文学,一个国家一部经典”的脉络,层级渐进、循环深入,打造出以文学经典为核心、涵盖中外古今的“微型文学史”课程群,突破了长期以来局限于“通史”“概论”“选读”的文学教育理念和方法,形成了传承中华文脉、传播文学经典的创新性课程体系。《领读经典》(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外国文学)系列图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相关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一上线,就受到校内外师生和社会学习者的一致好评,首期选课人数超过1万人。

“生活文学化”是文学生活馆的创新实践。让日常生活成为人文教育的文化场景,文学生活馆以山东大学校庆这一“经典时刻”为人文情境,将此时此刻所凝聚的历史回眸与大学情愫延展为通识教育的体验式课堂,利用山东大学的学科综合优势,从全校数千门课程中精选深受学生喜爱的10门课程进行专题呈现,涵盖文、史、哲、理、工、医、经、管、艺等不同学科,以文学生活馆为主课堂,开通三地八校区同步直播,用五个教学周、十堂精品课,打造独具山东大学学科特色的校庆文化体验课程“经典十课”。课程于2017年山东大学116周年校庆首次推出,受到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热烈追捧,吸引了校园内外及网络平台数百万人参与,也成为中国大学MOOC创新型课程体系“大学通识课精品展播”的示范性课程。

三、项目主要创新点

(一)育人理念创新:从知识传授到文化浸润

文学生活馆公共空间,集人文阅读、文化体验、特色课堂于一体,倡导师生交流互动,彰显大学文化空间育人的浸润性。 2013年以来,举办讲座、沙龙、研习、体验等活动600余场,通过体验式课堂、移动课堂、直播课堂等多种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知识转化为情境化的教学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成为“有温度的第二课堂”。

(二)协同机制创新:从课程共建到资源共享

以国家级教学名师温儒敏为首席专家,以人文素质教育核心课程“领读经典”为中心,聚合全国教学名师,实现优质资源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教学平台上聚集,为高校以学生为中心,以课堂为导向,开展合作教学,共建共享精品课程,提供了协同机制创新的范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学院和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管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或进行教学团队合作或开展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受益人数超过500万。

(三)课堂体验创新:从自然情境到人文场景

文学生活馆通过“清明时节话清明”“端午时分说端午”“风俗美食话中秋”“把酒登高说重阳”等体验式课堂,将中国传统节日体验融入大学生活,形成《我们的节日》系列特色课程。以自然时序为情境,结合“二十四节气”,将大学校园里的草木轮回转化为传统文化以文化人的天然课堂,研发《山东大学二十四节气》校本教材;开设《自然观察与写作》暑期学校课程,创新通识教育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课堂新样态;《美食美课》则将课堂开进食堂,厨师变身教师,学生在美食制作与体验中感受“儒风食礼”,研习中西餐饮文化。

(四)传播平台创新:从教育传播到融合传播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文学经典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力量,山东大学打破高校围墙,开放文学生活馆体验空间,建设文学生活馆网络平台,联动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实现大学资源社会共享。文学生活馆系列课程通过课堂、图书、音频、视频、网站、直播、微信公众号等融合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化传播,使课堂不限于教室,育人不限于校园,实现了校内外课程共享,国内外师资共享,全社会文化共享,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的文化素养。

文学生活馆先后荣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山东大学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入围首届“华文领读者大奖”。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