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新奖>项目展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篇

青岛“博物馆之城”建设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1: 59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青岛市博物馆学会

完成人:辛  龙  陈  啟  刘立强  毕  震    温立杰  马庚存  

刘  庆  提文凤


一、项目概况

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物馆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规划和实施了“青岛博物馆之城”建设。2011年,青岛市文物局提倡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在调查、登记、研究、保护与利用青岛地区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创建了门类齐全、数量众多、布局合理、效益良好的博物馆群,走在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项目实现了以青岛文化遗产为保护利用对象、博物馆为载体,政府主导与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技手段配合与社会应用之间的良性互动。

二、项目实施背景

青岛地区历史绵长,文化灿烂。1994年1月4日,青岛市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参与之下,青岛在工业遗产、名人旧居、历史文化街区、茂腔、胶州秧歌等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领域开展了许多基础性、开创性工作,具备了典型性、类型性和示范性等多重要素。在此基础之上,布局相对合理、门类广泛齐全的青岛地区博物馆建设取得很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观博物馆,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作为文化综合体的博物馆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寄予厚望。中国博物馆事业面临发展的黄金时机。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当下,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青岛市同样对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提出较高要求。

反观青岛地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确实还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博物馆的数量有待于提升,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不均衡性显现,区市之间博物馆发展的差异性加大,博物馆在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文化旅游融合的作用有待于提升,科技手段在博物馆运行中的应用有待于强化等。                                      

三、预期目标

一是要在博物馆事业整体大发展的形势下,破解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困难问题。

二是要落实“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社会服务能力。

三是突破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销售难题,实现“让文化遗产都活起来”。

四、主要措施和主要创新点

一是在政府扶持方面,为促进青岛地区民办博物馆规范健康发展,青岛市与区县(市)出台系列政府扶持文件。青岛市有《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2015)》《青岛市民办博物馆补助奖励资金实施细则(2015)》《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兴建博物馆的实施意见(2019)》;区市有《崂山区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办法(2015)》《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青岛莱西市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2018)》等。文件规定均已落实到位。

二是青岛市博物馆推出夜晚延长开放,推出讲座、演出、答题、小型音乐会等,打造“夜色青博”。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暮色古堡”举办展览展陈、灯光摄影活动,打造文创展销区、欧式小商品展销区、休闲咖啡吧及木栈道休闲区。青岛市民俗博物馆展示柳腔、茂腔、民族服装、声乐、手工艺制作现场体验互动等民俗文化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深受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三是青岛市文物局主导整合青岛市所有博物馆信息服务资源,开发“博联青岛”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博物馆展览发布、文物数字化展示、门票及文创产品在线售买、文博活动发布及推广等四大功能,已上线运行。

四是青岛博物馆紧密结合自身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益良好的研学活动,受到学生、家长、学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广泛赞誉,形成了品牌优势。如青岛市博物馆的“胶澳日记”研学春令营、青岛市民俗博物馆的“青岛民俗体验公益行”品牌研学、青岛邮电博物馆的青岛近代通信发展历程研学、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的爱国主义与国防教育研学大课堂、青岛贝壳博物馆的贝壳自然人文科学知识研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知传统技艺博物馆的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学等。

五是青岛博物馆为充分满足青岛市民与观众的个性化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逐步形成了“形式多种、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青岛已经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齐头并进的局面。其一,青岛市文化文物单位为充分满足青岛市民与观众的个性化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深度挖掘各自馆藏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创产业,开发文创产品,逐步形成了“形式多种、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

“形式多种”是指青岛文博系统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涉及历史类、建筑类、名人类、产业类(纺织、茶、老酒、电影等)、艺术类、海洋类、技艺类、军事类等。“特色鲜明”是指突出青岛地域特色。青岛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军事防卫力量密集分布。中国海军博物馆作为青岛地域特色博物馆,以海军军事为特色,开发了包括服装、玩具、模型、文具、军工、日用品等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受到军事迷的喜爱。“富有创意”是指博物馆充分依据自身文化元素符号,开发文创产品。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精心选取了建筑外部结构立面和内部装饰陈设等建筑元素,开发了“家邸”系列家居产品,包含抱枕、咖啡杯、瓷盘、丝巾、餐垫、挂盘、冰箱贴、杯垫、手机壳等日用、服饰、装饰、图书、音像等门类的40余个品种60余款文创产品。

六是为上合峰会的举办贡献文化力量。多国领导人参观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组织10余名职工全力参与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受到表彰。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之际,接待多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夫人以及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俄军方代表,向国际友人展现了青岛文化风貌。

2017年12月,故宫博物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举办“2017中国青岛国际文创产品博览周”,50家博物馆参展,展示特色文创产品。2019年6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青岛60余家博物馆的文化旅游精品集中亮相,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起到推动作用。                                 

五、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

2011年至今,本项目已经连续实施八年,青岛市民、外地游客、青岛市文物局以及青岛地区博物馆直接受益。可以认为,本项目的实施效果显著,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具有填补山东省内空白的价值。一是本项目的实施提升了青岛地区博物馆服务社会的能力;二是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丰富了市民、游客、学生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三是本项目的实施产生了一批青岛地区博物馆科研成果,提升了博物馆的管理水平与博物馆的科研能力;四是本项目的实施配合并推动了青岛经济社会的发展;五是省内外博物馆同仁、上级主管部门纷纷参观学习青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做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