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四届项目展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篇

城市历史文化街区新时代文旅融合 联动建设的“十笏园路径”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1: 58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潍坊市美术馆  

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完成人:田素英   黄  可  李  伟  王亦耘  李光辉  张新星  陈建仁


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园于2015年,是江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街区内业态丰富,古迹众多,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十笏园街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走出了一条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十笏园路径”。

一、项目概况

十笏园文化街区坚持“四向”理念,搭建“五大平台”,构建“7+格局”,建设“十大中心”的“45710”的模式,凸显了“寓文于游、寓教于乐”的功能定位,实现了政府部门、文化单位、企业、协会、金融机构等资源之间的联动建设,保护了历史建筑原貌,促进了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在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突出一个“教”的功能,让游客感受到深刻的廉政和红色教育,带来不一样的文化旅游体验。

十笏园文化街区的“45710”的模式,用新思路解决了古建保护与开发关系的难题,用新方法解决了文化传承不足问题,用新体验解决了公众参与缺位问题,成为带动潍坊乃至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对于进一步指导国内文化街区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二、项目实施背景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十笏园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要突出地方特色。十笏园文化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丰厚的文化积淀中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地方特色街区建设,努力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为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2.地方政府的支持为十笏园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兴指明了方向。2014年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就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发展、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等提出了具体意见。近年来,潍坊市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向纵深领域挺进,一批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互联网、文化与创意设计等融合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为十笏园文化街区拓展了全新的发展领域。

3.深厚的文化资源为十笏园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兴提供了支撑。以十笏园为核心的老潍县自古文风昌盛,文化底蕴深厚。古代郑板桥、刘墉、陈介祺等艺术巨擘,对潍坊文化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近现代郭兰村、郭味蕖、于希宁等艺术大师,奠定了潍坊文化在国内的重要地位。潍坊先后被誉为“中国画都”“金石之都”,并且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上资源为十笏园文化街区的复兴提供了支撑。

4.完善的硬件设施为十笏园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兴提供了保障。十笏园文化街区集结了十笏园古建筑群、郑板桥纪念馆、潍坊市美术馆、郭味蕖美术馆、“非遗空间”等一批大型公益文化建筑,还规划建设了齐鲁文化产业孵化器、潍州书画城、潍州古玩城等共计容纳1000余家企业的文化产业综合体,硬件设施完善,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东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  

三、预期目标                                                      

充分发挥潍坊作为“世界风筝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画都”和“金石之都”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依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十笏园古建筑群和江北地区最大的仿明清古建筑群,将十笏园文化街区打造成为融文化、美食、旅游、红色教育、商业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成为带动潍坊乃至全省文化项目发展的龙头园区。

四、主要措施

1.向内:提升硬软件设施,创造良好环境。在硬件载体方面着力打造“1234”文化核心服务载体:1个非遗文化空间—潍坊“非遗空间”集聚区,2个国字号展览交流机构——全国书画名家展示馆、中国收藏家协会潍坊展览交流中心,3座文化旅游产业的商城——潍州书画城、潍州古玩城、潍州红木城,4处潍坊书画界领军美术馆——潍坊市美术馆、十笏园美术馆、集文斋美术馆、曲直美术馆。在文化核心服务载体基础上打造了书画艺术展览中心、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收藏展览交流中心等十大中心。

在软件方面构建“五大支撑平台”:通过打造政策信息平台、会展交流平台、产权交易平台、培训服务平台、产业孵化平台五大平台,打破了其他街区运行中的要素单一问题,实现了资源整合、联动发展。

2.向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先后成功打造树立了“中国潍坊国际年画节”“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可见之诗——中国风景油画作品展”“中国·十笏园摄影季”“陈介祺艺术节”“非遗嘉年华”“潍坊书画名家研究展”等8个高规格、高档次的大型文化活动品牌。

3.向上:争取高端文化资源支持,提升社会影响力。加强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等高端机构的合作,建立了联动机制。“中国画都”雕塑、“金石之都”铜鼎先后落户十笏园文化街区,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授予“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街区内的潍坊市美术馆致力于年画艺术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弘扬,积极向上争取高端资源支持。2017、2018年连续两年策划举办的潍坊年画保护项目都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8、2019年连续两年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季项目”。

4.向下:扶持本土人才,讲好潍坊文化故事。加大本土人才培养扶持力度,实施青年精英人才计划,选拔一批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领军后备人才和科研团队,在资金项目上予以扶持,为各类人才提升能力素质搭建平台;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产业人才促进、重点人才培养工程,统筹推进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技术保障、智力支撑和文化自信。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十笏园文化街区实现了资源共享,联动共建,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并对新形势下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挥了显著促进作用,充分展现了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作为城市客厅的独特魅力,打造了响亮的城市名片。

五、主要创新点

1.观念和理念创新。创新性提出“四向”理念,凸显“寓文于游、寓教于乐”的功能定位,使人们可以在博物馆中欣赏原汁原味的明清建筑文化,在美术馆中观看高端艺术展览,在非遗空间中动手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在节庆庙会中体验民俗文化风情,在郑板桥纪念馆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在红色景点中感受爱国主义情怀。在满足游客吃喝玩乐需求之外带来的教化功能,也是其他街区所不具备的。

2.业态与模式创新。依托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和老潍县自古以来拥有的商埠和手工业名城、鲁东商品集散地的区位优势,加快培育书画、风筝、木版年画、会展、民俗、旅游等文化业态,积极探索“街区+书画”“街区+非遗”“街区+民俗”“街区+金融”“街区+旅游”“街区+休闲”“街区+互联网”的“7+格局”创新,推动形成了书画展览交易、非遗传承保护、文化产权交易等产业链。

3.方法和手段创新。着重打造了“十大文化中心”,即以美术馆群为依托的书画艺术展览中心、以十笏园博物馆为依托的历史古建保护中心、以“非遗空间”集聚区为依托的非遗保护中心、以潍州书画城为依托的收藏交流中心、以“十笏园大舞台”为依托的地方民俗展示中心、以潍县战役纪念馆为依托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心、以周边美食街为依托的美食养生健康中心,以及文化旅游集散中心、祈福纳祥活动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通过十大中心的集中打造,保持了街区历史风貌的原真性,实现了街区文化生态的多样性。

4.体制和机制创新。在运行中建设了政策信息、会展交流、产权交易、培训服务、产业孵化五大平台。这些平台通过提供政策扶持、运营指导、资源互动等方式,改变项目主体单打独斗的局面,强化集聚效应,统筹各类资源,实现了文化、市场和社会价值的有效转化和提升。

六、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是用新思路解决了文化街区开发过程中古建破坏难题。通过空间环境打造和举办新春文化庙会灯会、十笏园非遗嘉年华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十笏园文化街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2019年春节期间共接待市民游客约216万人次。一系列打造措施有效带动了十笏园博物馆、关帝庙、孔融祠等文保单位参观人数的增长。自2015年开园以来,十笏园博物馆等文保单位参观人数年均增长30%以上,年门票收入由原来的几十万增加到300万左右。门票收入的增加使文保单位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修缮中,近四年施工面积6000平方米以上,共有180间旧房屋得以新生。

二是用新方法解决了文化街区开发过程中文化传承不足问题。十笏园文化街区在内容上更加重视文化历史的传承水平,系统梳理了以十笏园主人丁东斋为代表的潍坊画家团体——“同志画社”的发展脉络,并由此开启了潍坊名家系列研究工程;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灯会主要围绕弘扬老潍县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通过组织举办系列健康向上的特色民宿民韵文化体验活动,传承了积淀丰厚的乡土民俗风情;郑板桥纪念馆、潍县战役纪念馆的打造,让游客在参观之后能够感受到深刻的廉政教育和红色革命教育,实现了文化的教化功能;非遗空间能够让游客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感受传统技艺的艺术魅力。

三是用新体验解决了文化街区开发过程中公众参与缺位的问题。十笏园文化街区在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特别注重配套举办学术讲座、市民大讲堂、艺术体验活动。潍坊市美术馆的“潍美手艺”传统技艺学习项目、非遗空间非遗体验专场、“暑期艺术公开课”已成为十笏园文化街区响亮的艺术体验品牌。百余名本土演员根据郑板桥的故事,打造了潍坊市首部文化旅游实景演艺项目《板桥情》,展现了潍坊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这些重文化、有特色、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全部面向大众免费开放,让城市本土居民也愿意时常到街区来参与,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

四是用资源整合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新范例。十笏园文化街区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整合资源,推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分别打造了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十笏园博物馆文明实践基地、关帝庙孔融祠纪念馆、郑板桥政德教育基地、潍坊市美术馆基地、十笏园美术馆基地、集文斋美术馆基地、陈华美术馆基地等实践基地,并将2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整合归纳为政德教育、红色文化、非遗传承、现代艺术、健康养生等五大实践基地,创新打造了一处门类多样、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

七、实施效果

在文化旅游和产业园区运营方面: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首批历史文化街区”“山东省首批文化创意集市”等近20项荣誉称号,荣获“第三届风筝都文化奖——优秀文化企业奖”。

在大型文化会展节庆活动运作方面:创立了“两会三节”——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灯会、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中国(潍坊)国际年画节、陈介祺艺术节、郑板桥文化节,每年街区参观观众达600万人次。

在文化传承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联合创办的“齐鲁文化产业孵化器”,集聚500余家文旅产业商户,带动就业30000人以上,目前已形成“非遗传人进驻、龙头企业引领、政府高度重视、服务管理优良”的良好发展局面,2016年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

在艺术品收藏与文化产权交易方面:街区目前已入驻各类文化企业近1000余家,街区运营团队联合发起了中国收藏家协会潍坊展览交流中心、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十笏园版权工作站、潍水非遗合伙人计划等众多实体和战略发展计划,被评为“省级版权示范园区”。

八、社会影响

在“45710”路径引领下,十笏园文化街区产业与文化迸发出了活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潍坊电视台以及人民网、央广网、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齐鲁网、今日头条等120余家主流媒体纷纷给予采访、报道。新闻网络转载量高达198万余条。新春文化庙会灯会、中国收藏博览会、非遗嘉年华、“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同行前来参观学习。尤其是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已成为我市乃至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典型场所。一年来,先后有江苏、湖南、黑龙江等20余地省市级宣传部门前来参观学习。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