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四届项目展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篇

“智能新编钟” 文物活用与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1: 56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  武汉音乐学院  湖北省博物馆

完成人:宋志星  李幼平  张  翔  孙得膑  孙成海


2017年2月,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省博物馆联手,以仿制出土距今2400多年前的曾侯乙编钟为文化元素,创新性发展青铜编钟乐器功能,共同完成了“智能新编钟”产品研发,先后服务于国际性重大活动和会议会展40多次,广泛应用于音乐学院、博物馆、旅游景区、剧院、演出团体等文化服务领域,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古老文物活起来、走入百姓生活,以科技成果创新性继承与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一、项目概况

“智能新编钟文物活用与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项目,以国家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为指导,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烟台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烟台豪特乐器公司、武汉音乐学院和湖北省博物馆共同完成“新编钟”产品设计,烟台毫特乐器公司结合“新编钟”进行产品开发、市场拓展与国内外营销,倾力打造的文化传承创新项目。

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技成果转化与文化传承融为一体,服务于国际性重大活动和会议会展,先后参加了国家举办的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深圳文博会等重大活动40余次,向世界传递中国“天籁之音”,展示古典音乐魅力;着眼国内音乐学院、高校、剧院、博物馆和演出团体等单位的文化惠民服务需求,提供多种音域组合的“智能新编钟”,在文化消费领域厚植中国文化底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古今音乐的精神需求。

项目中的“智能新编钟”产品开发秉承“文物活用与文化传承”宗旨,创意独特,设计精巧,智能化操作简便,普及化应用性强,是服务当今社会音乐艺术发展需求的创新科技成果。2017年2月由山东省文化厅组织, 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科技成果评价;申报的“新编钟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项目,被评为国家文化部2017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入选2019年度烟台市“十大”县域特色文化产品。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1项发明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拥有“新编钟”所有知识产权,是国内唯一制造“新编钟”的文化科技型企业。

二、项目实施背景

(一)该项目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系列讲话中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1978年,据今2400多年的战国曾侯乙编钟在湖北随州出土震惊中外,作为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常年陈列展览,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前来观赏。自2010年起,烟台豪特乐器公司、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省博物馆组织国内顶尖专家团队,利用最新科技水平研发,将这套战国早期的大型礼乐重器复制打造成为可人工操作、可智能控制演奏的新编钟乐器,真正把文物活用、古为今用,在科技成果转化、文化创新发展方面探出新路子,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实践。

(二)该项目是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

2017年5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2018年3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分别对“强化文化科技支撑,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科技项目,加强文化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作出具体部署。2019年8月,国家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多年来,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文化科技创新作为经营主旨,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潜心研发新编钟,历时7年终于成功问世,此项目是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成果。

(三)该项目是赋予曾侯乙编钟新的生命力、增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的创新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中指出,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曾侯乙编钟是我国古代的礼乐重器,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是古代科技文明的结晶,以其完好的音响和完善的音乐性能被专家、学者誉为“世界奇迹”,称之为“稀世国宝”。长期以来,编钟仍遵循2400多年前的演奏方式, 由多名专业演奏人员,持特制的木槌,各自击打钟体,配合完成乐曲演奏。由于演奏人员各自音乐素养不同、熟练程度不同、击打力度不同、每次击打位置不同等,导致编钟难以自如演奏出音高准确、音色优美、音乐情感表达准确的复杂乐章,无法普及到非专业演出团体,进而难以将编钟产业化并普及推广到国内外更多领域。2017年新编钟问世,成为仅需一人就能演奏出符合标准的国际化乐器,提升了编钟音质、音准,将古老编钟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其独特的中国“天籁之音”,为服务当代、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开辟了一条新路。

三、预期目标

通过服务于国际性重大活动和会议会展,向世界传递中国“天籁之音”,让“智能新编钟”走出国门、鼎力世界,针对国内音乐学院、高校、剧院、博物馆、演出团体等单位的文化惠民服务需求,全面提供多口式教学音乐器材和演出乐器,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服务效益与文化传承效益的高度融合与良好发展。营销推广立足国内,主要以各类博物馆、国家和各大城市剧院、音乐厅、音乐艺术类专业院校、孔子学院、国学中心、海外中国文化中心、 高校、旅游景点、宾馆大堂、城市广场等场馆为主;产品推广面向世界,主要以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为主,以美国为中心,逐步向周边辐射,不断取得新成果。据评估,“智能新编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潜在市场需求在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争取在3到5年内年“智能新编钟”销量达到二三十口,文化消费与公共服务领域覆盖面达到30%以上,积极传承、广泛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高层次精神需求。

四、主要措施

(一)组建国内一流新编钟专业设计与研发团队

智能新编钟是由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武汉音乐学院和湖北省博物馆联合研制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项目成果,按照“政产学研用”方针,组建完成协同创新、科技攻关团队,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研发主体,予以可持续的研发经费投入与物质条件保障;引导音乐理论、创作、表演及艺术策划与管理者的全面参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艺术产品,使艺术产品发挥特有的文化产业效应,逐步纳入教育与人才培养环节,建立新编钟的市场培育保障机制,推动智能新编钟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二)全力打造智能新编钟产业化良好市场环境

烟台豪特乐器公司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关于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大好机遇,利用一切可利用展示“智能新编钟”的机会,主动服务于国际国内重大节庆活动、国际会议、文博会、国内国际会展、重点重大工程落成,积极“站台助兴”,勇于“亮相发声”,开辟服务当代的新型文化产业,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使之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文化的时代标志与当代强音。

(三)加快培育抢占智能新编钟示范推广市场

智能新编钟集文物、文化、音乐、艺术于一体,体量庞大、纹饰精美,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给人留下深刻、震撼的印象。公司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活动、国际会议、文博会、国内国际会展、重点重大工程落成时机,将智能新编钟打造成为标志性景观及乐器;面向各类博物馆、音乐学院、高校、旅游景区和城市中心广场,培育并积极开辟智能新编钟租赁市场,增强文化消费领域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充分展示智能新编钟的音乐魅力、文化影响力以及时代感召力。

五、主要创新点

(一)“文物+科技”,创新古老文物现代展示方式

文物活用,科技先行。自2010年起,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湖北省博物馆、武汉音乐学院组成科技攻关团队,全力研发“智能新编钟”。2017年2月,新编钟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科技成果评价;申报的“新编钟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项目,被评为国家文化部“2017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1项发明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

千年编钟,键盘演奏。“智能新编钟”分为人工键盘演奏和计算机控制演奏两种模式,采用现代最新技术手段、音乐演奏编程,赋予了古老编钟新的生命力,成功解决了传统编钟在演奏过程中的音准、音色、节奏和力度难控制等难题,只要会操作琴类键盘就能够轻松演奏,大大降低了编钟的演奏门槛,将文物编钟由“千年礼器”打造成为现代“标准化乐器”,把曾侯乙编钟的“天籁之音”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出来,取得了较好的历史价值、音乐价值、文化价值。

(二)“文物+市场”,创新了古老文物传承多元化发展

文化联姻、精准打造。湖北省博物馆负责提供曾侯乙编钟文物原型及技术参数,对智能新编钟市场开发进行文化指导;武汉音乐学院负责对智能新编钟的乐器法、配器法等演奏技法进行专业技术指导,研究制定《智能新编钟乐器国家(际)质量标准》,为编钟市场拓展提供标准支撑;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负责可持续性的研发经费投入与物质条件保障,建立智能新编钟市场培育和示范推广机制,组建编钟市场营销专业团队,合力推动新编钟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文物传承,精耕市场。智能新编钟从此成为各类博物馆展现古代音乐文明的重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的标配乐器,国家级礼物赠送及外交活动中的代表性礼器,也可以作为孔子学院、国学中心、海外文化中心展示中华文明的标志性符号。国内市场以各类博物馆、国家和各大城市剧院、音乐厅、音乐艺术类专业院校、旅游景点、城市广场等文化消费领域为主;国际市场以深耕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市场为主,以美国为中心,逐步向周边辐射。

(三)“文物+旅游”,创新提升古老文物活用的影响力

文旅融合,打造热点。智能新编钟已出售美国、湖北省博物馆、随州市文化主题酒店及青岛崂山5A级旅游景区各一套,只要有智能新编钟陈列、演奏的场所,就会成为网红的打卡地,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欣赏、纷纷与编钟合影、抖音上传,已成为当下文旅融合的新产品,旅游目的地的新热点,文化消费领域的聚焦点。

文化传播,世界展示。智能新编钟诞生以来,参加了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2018长沙国际乐器展、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海艺术节和国际乐器展、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和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中国民间工艺博览会、山东省文博会等各类国际性、国内重大活动及会展,奏响中华文明悦耳之音,向世界传递中国“天籁之音”。

六、解决的主要问题

1.解决了传统编钟在演奏过程中的音准、音色、节奏和力度无法有效控制等难题。智能新编钟实现了千年文物编钟可一人键盘操控,由古代“礼器”成为现代化“乐器”的科技创新,把凝聚了古老中华民族智慧曾侯乙编钟的音乐表现内涵挖掘出来,使曾侯乙编钟的历史价值、音乐价值和文化价值得以充分展示,赋予了编钟新活力。

2.解决了省级重点大剧院、音乐厅等缺少标志性舞台乐器的困惑和难题。随着近几年各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剧院、音乐厅等标志性重点文化工程落成,智能新编钟可以成为省级重点大剧院、音乐厅的标志性舞台乐器。对丰富民乐演奏,奏响盛世强音,为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精彩华章。

3.解决了国内重点音乐、艺术类院校缺少古典音乐教学设备的实际问题。由于智能新编钟融合科技创新,创新性发展青铜编钟乐器功能,使青铜编钟具有现代乐器性能、能够走入当代音乐、艺术院校教学成为现实。随着智能新编钟乐器法、配器法等作曲理论和演奏技法、舞台表演理论研究,在进行智能新编钟理论概括的同时,可以开展智能新编钟音乐创编以及示范性表演与人才培养,成为重点音乐、艺术院校学生专业必修课。

4.解决了多年来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缺少礼乐重器的现实问题。智能新编钟可以作为国家重大节庆活动、国际会议中体现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的重要工具。可以成为各类博物馆展现古代音乐文明的重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的标配乐器、国家级礼物赠送及外交活动中的代表性礼器;也可以作为孔子学院、国学中心、海外文化中心展示中华文明标志性符号; 旅游景点、宾馆大堂、城市广场活动的震撼性景观及乐器。

七、实施效果

2017年以来,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已实现年生产8至10套最大最全智能新编钟,每套市场价格在600至700万,现拥有20套完整的多件套组合的智能新编钟。目前,正在研发生产中小型智能新编钟,市场价格每套在20至30万,能充分满足不同文化消费群体需要。随着销售渠道拓展、营销方式多样化、产品销售数量增长,下一步公司经济效益将逐步好转,预计2020年后公司盈利将实现近千万元。

据评估,“智能新编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潜在市场需求在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3至5年内,“智能新编钟”年销量将达到二三十套,实现年盈利在近千万元,文化消费受益群众预估达到几亿人,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八、社会影响      

智能新编钟示范推广以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2017年2月18日,智能新编钟由原山东省文化厅委托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进行科技成果评价,于2月21日上午10点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果评价新闻发布会;先后参加40多次国际性、国内重大活动与会议会展,中央及各省市新闻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

在2018年6月的“青岛上合峰会”文化节目演出第二现场首次精彩亮相,以人工和智能方式演奏中国古今音乐名曲,向世界传递中国“天籁之音”,得到了与会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嘉宾、现场群众的纷纷称赞;在参加国内各类重要会展会议中,智能新编钟以其独有的演奏方式和精美乐曲,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欣赏、给纷拍照留念。目前,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积极与武汉音乐学院合作开发,以“智能新编钟”为主体,融合中西方乐器,在选曲、编曲上创出新路径,适时组织全国性巡回音乐演奏会,同时在国内各大音乐学院、高校、中小学、剧院、博物馆、星级饭店和旅游景区等文化公共服务及消费领域也将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