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新奖>项目展示>演艺创新篇

济南夜经济引擎——泉城夜宴·明湖秀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1: 53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完成人:马国康


“济南夜经济引擎——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是济南市为提高城市品味,塑造宜居、舒适、靓丽、灵动的城市夜景形象,于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精心打造的全国最大的水舞灯光秀项目。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承接了“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的建设运营。  

一、项目概况

“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以环城公园、大明湖为重点区域展开景观照明规划设计与改造提升建设。融合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泉城历史韵味,秉承“动静相宜,明湖多赏”“光随舟行,景随光至”的设计理念,生动地诠释了泉城济南的泉水灵动和人文画卷,充分展示了济南多元、包容的文化底蕴;并通过一场潋滟的视觉盛宴将观众带入到大明湖畔撼人心魄的极致美景之中,讲述济南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动人篇章。

位于大明湖北岸水域上的“明湖秀”演出是世界综合技术的首创,按照“以泉为形、以泉为景、以泉为魂”和“从历史走向未来”双线并进的线索,用光展现水秀创意的故事:开场序幕展现泉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特色,随后带来“盘古开天地,黄河育先贤”“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鹊华着秋色,流水映人家”“潮涌新时代,梦想再启航”等四个篇章。表现形式虚实结合,形神兼备,寄托船、水幕、喷泉、月屏、浮台和烟火,重温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以此感受济南的泉韵和历史的博大精深。把观众引入目不暇接的视觉体验,将济南的特色景观和文化融合其中,给游客呈现出一个绚丽多彩的夜济南。

二、项目实施背景

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一要改善旅游消费环境。二要发展个性化、特色化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旅游扶贫。三要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四要加大政府投入,调动社会力量,让多彩的旅游丰富群众生活、助力经济发展。”2017 年 3 月,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打造“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承接了“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的建设运营工作。

三、预期目标

“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景区全天侯旅游资源效能,扩展夜间消费的时间与空间,向市民和游客展示独具神韵的夜游景象,打造泉城特色夜游品牌。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休闲和娱乐,同时带动周边餐饮、住宿商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济南市旅游业的发展,实现“市民得实惠、政府赢形象、公园提效益”的目标。

四、主要措施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主要措施:项目按照《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要求,紧紧围绕“青山明泉融智慧、文化经营悦泉城”的城市照明目标,采用轮廓照明、泛光照明、动态照明等方式,既打造了超然楼等效果突出的单体建筑照明,又在大明湖、环城公园、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等地营造了温馨和谐、流光溢彩的夜晚游园环境。项目采用高效节能、方便控制的LED灯具,亮度、功率密度(LPD)等指标符合《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要求。灯具安装时充分考虑植被茂密、临近水体等客观因素,灯具位置设置合理,力求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容,互为补充,既达到了应有的照明效果,又避免了眩光、扰民现象的发生。

“明湖秀”项目主要措施:“明湖秀”项目以泉水文化为核心理念,立足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依托山、泉、湖、河、城五位一体的独特城市格局,以“泉水甲天下,悠游济南府”为整体形象,以泉水文脉传承泉城历史遗韵,以明湖水趣打造文化休闲胜地,以全域旅游构筑国际旅游名城。“明湖秀”建设包括喷泉喷火、灯阵光毯、表演船、升降亭台半月、发光浮台等布景,投影机房、氛围照明、总控设备及软件、室外音响系统、表演观看的座椅及配套护栏、浮桥码头等设置,充分结合大明湖周边环境、水域条件特征及现有航道、特色水上活动等要素,采用虚实结合、形神兼备的表现形式,展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是一场独一无二的、世界级的大型综合演艺水秀。

五、主要创新点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突出泉城特色的创新。 “一湖一环”工程按照《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要求,紧紧围绕“青山明泉融智慧、文化经营悦泉城”的城市照明目标,采用轮廓照明、泛光照明、动态照明等方式,既打造了超然楼等效果突出的单体建筑照明,又在大明湖、环城公园、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等地营造了温馨和谐、流光溢彩的夜晚游园环境。项目范围为“一湖一环”区域,即大明湖公园、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重点区域及护城河沿线步道、墙壁、草坪、庭院等位置的夜景亮化。照明设施包括壁灯、庭院灯、步道灯、草坪灯、投影灯、投光灯等,主要安装于人行景观通道两旁的墙壁、步道、草坪、树木以及庭院节点等位置,满足照明功能并营造富有情趣的景观效果。为体现景区特点和城市文化,本部分主要灯具采用“荷型”“柳意”系列灯具,打造“四面荷花三面柳”的游览意境:用“荷型”系列灯具作为统一连缀特征元素,在大明湖岸线,景观节点布置串联步道;用“柳意”系列灯具作为统一连缀特征元素,在岸线,公园、街道布置串联步道。

“泉城夜宴·明湖秀”的技术创新,首先是采用全球最先进的一键式灯光秀控制系统,“泉城夜宴·明湖秀”涉及了灯光、喷泉、烟火、音乐等方面设备,需要共同协调工作才能达到预期效果,通过一键式灯光秀控制系统,采用时间轴管理和实时渲染的双轨技术,将17个不同功效的子项设备,6种不同控制协议的系统在一键式灯光秀控制系统中实现同步管理,达到同步启动、同步运转、同步展现的效果。该系统属于全球最先进的控制系统,在控制设备的数量和控制协议数量上也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其次是采用国际领先的水幕投影技术,在“泉城夜宴·明湖秀”演出环节中,通过投影设备向水幕投射画面给游客展现济南泉城文化和未来,其中采用的国际领先的三基色激光投影技术,是清华同方团队中国家最新技术成果转化,其投影色彩饱和度、亮度、发光效率以及使用寿命等方面全球领先。

最后是采用国际领先品质的喷泉设备,在“泉城夜宴·明湖秀”的喷泉设备中,做为核心的9M高扇形万向摇摆喷泉属于国际首次使用,并可通过扇形万向摇摆最大程度地提供映射面积来展现节目内容和色彩;整体喷泉平台长150米,宽60米,水域面积900个平方,也属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最高喷泉能够达到116.98米的高度,能够给观演游客带来震撼的效果。喷泉设备全部采用国际知名产品提供商,其质量和效果均为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上述技术创新,“泉城夜宴·明湖秀”具有国际领先的展现效果和观看效果。在技术硬件和软件创新的基础上,在项目运营上也采取创新的模式,通过采用国内领先的剧院票务系统、验票系统、自助系统、独立的微信商城平台,通过产品组合创新,全员分销创新、营销活动创新,为观演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六、实施效果

“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于2017年9月份开工,2018年3月份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进行调试。“一湖一环”景观照明于2018年3月30日开始正式运行,明湖秀水景表演于2018年4月26日开始试运行。每周二、周四各演出一场,通过售票网站及线下门票预订渠道,面向市民游客推出免费预订观演门票活动,截至2018年底,共计演出40多场,上架票数45000多张,现场接待观演游客约31000余人次,上座率基本保持在70%左右。2019年4月16日正式商演,11月9日停演,共计126个演出日,演出143场,接待了近8万人次观演。

七、社会影响

“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实施后,进一步提升了全天候旅游资源效能,扩展了夜间消费的时间与空间,向市民和游客展示独具神韵的夜游景象,打造泉城特色夜游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初步显现。

“泉城夜宴”项目点亮了济南城市夜景,对周边商圈及酒店餐饮的发展带来了新动能。在2018年“五一”假期期间,“泉城夜宴·明湖秀”周边住宿率提高了11%,营业收入提高了7.5%;2019年国庆假期期间,周边游客人数增长14.3%,营业收入增长8.7%。

2019年,“泉城夜宴·明湖秀”正式商演,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夜间生活娱乐,更是打造了一张济南市旅游新的名片,增加了济南在全国的城市知名度。商演至今,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国内主流媒体都对演出进行多次报道。

“泉城夜宴·明湖秀”作为城市旅游品质提升的重点项目,也将吸引更多过夜游客,增加游客的旅游综合消费,为济南带来了旅游品质发展的新动能。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