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新奖>项目展示>演艺创新篇

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1: 53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烟台市牟平区文化和旅游局  烟台市牟平区文化馆

完成人:姜  丽  谭春林


一、项目概况

牟平区创新实施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在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剧目创作、氛围营造四个方面进行了开创性探索,实现对庄户剧团的扶持从政府有限的输血到启动无限造血的转变。目前,全区具有演出能力的庄户剧团78家,各类活动点400多个,近2000名“民间艺人”唱火乡间。庄户剧团以乡土气息浓郁的唱腔既活化了戏曲传承,带动了乡村旅游,也凝聚起农村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厚植了农村文化土壤,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

二、项目实施背景

近年来,牟平区农村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在需求层次结构上正由温饱阶段向小康阶段过渡,占牟平区总人口66%的农民群众对乡村文化的渴求日趋迫切,尤其对参与文化活动的需求与日俱增。牟平区作为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戏剧氛围浓厚。但与之相对应的是,牟平区比较活跃的庄户剧团队伍不多,并且普遍存在资金困难、年龄老化、后备人才缺乏、演出剧目单一、后劲发展不足等难题,如果听之任之,为数不多的庄户剧团恐怕也会面临解散和消亡的困境。再者,很多热爱戏曲的戏迷朋友频频向政府反映,希望组织能够参与其中、展示自我的戏曲活动。基于以上原因,我们组织了专人深入调研,发现庄户剧团要想发展,必须要着力解决资金、队伍、剧目、持续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我们尝试性地组织了“庄户剧团”展演活动,结果原定千人观看的场地上,临时又增加了300个小马扎,仍然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这种“被动”场面,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广大群众对乡村文化的渴求。在摸索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抓好庄户剧团的发展和满足农村群众文化需求是相辅相成的。为了更好地促进庄户剧团的发展,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文化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满足农村群众文化需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我们决定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大力探索实施以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剧目创作、氛围营造为抓手的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

三、预期目标

通过围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针,聚焦乡土文化人才的培育、传承、示范,大力实施以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剧目创作、氛围营造为抓手的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鼓励创办农村庄户剧团,着力打造牟平区乡村本土文化品牌,引导庄户剧团等乡土文化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达到“培养一支队伍,带动整个乡村”的效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资金四方投入机制

初步建立起“区里奖、镇级补、村庄出、个人筹”相结合的资金投入机制。一是区里奖励。近年来,区政府每年拿出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为庄户剧团配备服装、乐器、音像器材,并对工作开展好的庄户剧团实施奖励,现已拨付各类奖励资金200多万元。二是镇级补贴。14个镇街均设立了庄户剧团扶持资金,每年补助资金2~5万元,用于配套服装、道具、补助交流演出费用等。三是村庄帮扶。所有成立庄户剧团的村庄都根据实际情况,主动为庄户剧团提供帮扶资金和设备,解决剧团发展后顾之忧。四是个人自筹。各庄户剧团团长及戏曲文艺爱好者几年间自发投入大量资金,如昆麓剧团团长谢福萍累计投入资金15余万元,用于剧团发展壮大。

(二)建立三种队伍培养模式

庄户剧团不仅要建得起,更要发展“活”,具有生命力。一是多样性组建剧团。全区78家庄户剧团中,既有戏迷自发组成,也有戏剧爱好者牵头组织;既有1村1剧团,也有临近几村1剧团;既有5~10人的活动点,也有30~50人的“正规军”。二是阶段性开展活动。2017年以来,牟平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实现了全区545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为剧团活动提供了固定场所,为剧团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规模大、水平高的剧团每周定时排练,随时应邀外出演出、比赛;一般的剧团农闲时排练演出,小的活动点随到随练随演。如今一到农闲时节,只要有文化服务中心就有剧团在活动。三是专业性辅导培训。每年都采取抽调到区里集中培训和下乡实地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剧团骨干进行免费辅导培训,年培训1000余人。同时,定期组织剧团观摩学习优秀专业剧团演出,并引导专业剧团与庄户剧团同台演出、切磋技艺,提升表演水平。

(三)建立双向创作途径

一方面,坚持表演传统剧目。重点排演了《墙头记》《小姑贤》等传统主旋律、正能量剧目。另一方面,积极排演时代新剧。立足法律政策、家风村风等,编排了《姑嫂情》《好亲家》等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弘扬现代文明的戏剧作品。同时,还注重打造艺术精品剧目。聘请了著名吕剧专家丁博民先生依据牟平籍东汉名臣“一钱太守”刘宠的事迹创作打磨《闯亭》《刘宠回乡》等反映官员清正廉洁的戏曲作品,说“农民话”,演“庄户戏”,让群众听在耳里,记在心头。

(四)精心厚植一方沃土

一是搭建展演展示舞台。每年夏季举办“庄户剧团进城展演”、农村广场文化擂台赛、戏迷票友大赛等系列广场文化活动,特别是“庄户剧团进城展演”,每天1场大戏,历时1个多月,观众达3万余人次。2019年还承办了烟台市民间剧团大赛,14个县市区100余个庄户剧团参赛,使乡村戏曲爱好者台上竞技、台下交流,取长补短,提升水平。对展演比赛中成绩优异的剧团进行表彰奖励,给予经费补助,组织下乡巡回演出,为他们提供更宽广的展示舞台,激发剧团发展活力。二是创立艺术传承基地。2018年,携手国家京剧院设立了“国家京剧院基层活动站”,成立了牟平区庄户京剧艺术团,成为国家京剧院在县级设立的第一个京剧艺术传承基地,经常性组织开展艺术交流,为牟平区戏曲艺术传承注入新活力。

五、主要创新点

一是实现对庄户剧团的扶持从政府有限的输血到启动无限造血的转变。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针对庄户剧团发展面临的资金困难、年龄老化、后备人才缺乏、演出剧目单一、后劲发展不足等困境,探索实施了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剧目创作、创收发展等保护传承并持续发展模式,变“喂食”性文化供应体系,为“播种”式的文化发展模式,实现了庄户剧团健康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实现农民群众由文化的旁观者变成文化的生产者、享受者的转变。文化大放异彩,生活更加多彩。庄户剧团的培育发展充分发挥了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变“政府主导,群众参与”为“政府引导,群众主导”,统揽而不包揽,使农民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参与者、生产者和享受者,为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六、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解决了“资金怎么来”的问题

拓宽思路,广开渠道,围绕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投入和个人出资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了“区里奖、镇级补、村庄出、个人筹”相结合的四方资金投入机制,每年拨付兜底保障资金200余万元,用于帮扶庄户剧团更新设施、拓展队伍、开展活动,保证了全区70余家重点庄户剧团的正常运转,免除了剧团发展的后顾之忧。

(二)解决了“队伍如何建”的问题

以区文化馆、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根据庄户剧团实际情况,通过集中培训、下乡辅导等多种方式,组织专业文化工作者沉下去,为庄户剧团骨干培训专业技能和知识,着力提升农村剧团业余文化爱好者素质,打造出一支扎根在基层、活跃于基层的基层文化骨干队伍,打造出一支活动范围广、活动积极性高的民间文化队伍,有效解决了农村文化人才紧缺的难题。

(三)解决了“剧目哪里出”的问题

我们坚持传统剧目、现代剧目、精品剧目相结合,大力鼓励广大剧团在传统剧目外,采取个人独立创作与团体合作相结合的方式,立足法律政策、村规民约、家风村风等农村实际开展文艺创作,在全区上下掀起庄户剧团剧目创作的热潮,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创作的农村题材戏剧文艺作品,如《骗亲》《悔当年》《网恋的苦果》《婆婆也是妈》《环境改善变晴天》《脱贫致富奔小康》等,深受广大戏曲爱好者的喜欢,切实解决了农村庄户剧团剧目老套、匮乏的难题,赢得了观众一致叫好。

(四)解决了“发展可持续”的问题

建立了演出、比赛激励机制,把戏曲推广与剧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各项赛事活动,让优秀剧团上台表演展示,对表演成绩优异的队伍进行表彰奖励,并对条件好、资源优的队伍给予经费补助,组织他们进行下乡巡回演出,以此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推动全区优秀庄户剧团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七、实施效果

一是队伍更加健全。几年前,由于资金缺乏、人员老化,全区完整演出一场大戏的庄户剧团只有8家。近年来,区、镇两级总计拨付奖补资金800余万元,组织展演比赛200余场次,自主创作小戏50余个。目前,具有演出能力的78家,能够完整演出一场大戏的38家,各类活动点400多个,几乎覆盖每个乡村,近2000名“民间艺人”唱火乡间,每年演出1000多场,并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庄户剧团迅速发展壮大。

二是成绩更加闪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牟剧团高爱娟获2018年首届省庄户剧团大赛“十佳演员奖”,吕剧《闯亭》和祝端杰获2019年第二届省庄户剧团大赛“优秀剧目”“十佳演员”两项大奖,海德艺术团荣获“山东省十佳庄户剧团”称号,大窑永乐剧团等6家荣获“山东省优秀文化团队”称号,《参赛之前》等10多件作品在全省、全市民办艺术团体文艺调演大赛中获奖,谢富萍等8人被授予“省优秀文化人才”称号。

三是宣传覆盖广泛。我区发展壮大庄户剧团的做法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经验在全市推广,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烟台日报、烟台电视台、烟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2018年9月,《中国文化报》报道了牟平区庄户剧团发展简史;2018年1月,《中国文化报》报道了国家京剧院艺术家在山东烟台牟平深入开展服务基层示范活动;2019年12月,《大众日报》报道了牟平庄户剧团以“庄户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八、社会影响

推动乡村振兴,文化大有可为。牟平区创新实施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蓬勃开展庄户剧团活动,不仅让农民群众由文化的旁观者变成文化的生产者、享受者,而且让农村由文化荒地变成文化沃土,为社会和谐注入了“催化剂”,更为跨越发展创造了“推进器”,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丰收的多赢效果。

一是社会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庄户剧团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民间组织,他们积极融入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奔走在大街小巷,活跃在人民群众中间。庄户剧团通过贴近生活、寓教于乐的演出,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邻里关系、村风民俗,凝聚起农村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着力构筑幸福的和谐家园。首先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通过开展庄户剧团文化活动,人的距离拉近了,心的距离缩短了,左邻右舍成了“一家亲”,村民遇到困难,不论大事小事,不论男女老少,事事大家关心,人人都来帮忙。家庭关系更加和谐。开展庄户剧团文化活动,让农民“白天干活有劲头,晚上唱戏有乐头”,把群众从麻将桌拉到了文化广场,让单调乏味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让劳累烦闷的身心得到放松,让富起来的农民真正品味到了生活的乐趣、日子的甜美,成为推动和谐牟平建设的“催化剂”。

二是跨越式转型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牟平区注重发挥文化富民驱动发展的作用,把庄户剧团建设与农村旅游产业相结合,将庄户剧团乡土气息浓郁的唱腔与昆嵛文化节、龙湖樱花节、胶东牡丹节、龙泉养生文化节等田园旅游活动完美融合,以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送牟平的文化之音,开辟了文旅融合新路子,打造出农村休闲度假旅游的新亮点,既活化了戏曲传承,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创造了经济效益,成为推动幸福牟平建设的“助推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