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四届项目展示>文化产业篇

蔡家沟,开启一场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的试验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1: 47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诸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蔡家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完成人:张茂盛  孙加军  赵伟峰  张同磊  丁金坡  焦自香  李  妮  

王日霞  李龙飞


一、背景与成效

蔡家沟村,位于诸城市市南常山东麓。2017年之前,蔡家沟村是一个“三无”贫困落后村:无集体资产、无经济来源、无年轻劳动力。全村152户,世代农耕,出门是山进门是石,村中90%的年轻人外出寻找新的生活,村子越发萧条败落,到处是断壁残垣,放眼尽是空守的老人和留守的孩童。

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给这个村带来了转机。如何立足本村实际实现乡村振兴,在市委、市政府和南湖区指导下,一场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试验在蔡家沟村迅速展开。这个村通过艺术植入乡村、艺术点燃乡村,画风与民风融合,艺术与乡情融合,艺术家与老百姓融合;倾力打造蔡家沟艺术试验场,建设集乡村文旅开发、艺术创作消费、乡村文化活化传承等多功能、高品质于一体的“旅游+艺术”的乡村文旅综合体;搭建诸城南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平台,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蔡家沟艺术试验场成为山东省首个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真正实现艺术乡建实体的村庄。今年9月,蔡家沟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8年8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同志到诸城市调研乡村振兴时,对蔡家沟村探索打造艺术试验场、大力发展乡村文旅的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此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等媒体纷纷给予深度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推广学习“诸城模式”,而蔡家沟村开启的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的试验,则是政府、艺术家与农民一起打造的新时代乡村振兴“诸城模式”的新版图,为诸城南部山区发展迎来一轮新的曙光。

二、做法与实践

(一)依托自然美,让山村“靓”起来

恢复蔡家沟一带的自然生态,初步实现区域内生态平衡和元素循环。一方面,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投入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引入社会工商资本2000多万元下乡改善村居环境。引领村民就地取材,用本地石材、木材改造各家门前面貌,建有公共园林绿化空间。鼓励村民保留自家老砖老瓦、原有竹木、旧磨盘、老门窗、废瓦罐等,还原原生态的乡村环境,打通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安装人工鸟巢600个,鸟类入住率高达60%,形成良好的生态氛围。有效配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区域内19个村共2万人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另一方面,邀请多位本土艺术家返乡。蔡家沟艺术试验场联合发起人之一、艺术家张破于2017年12月率先住进了村里,在他的牵引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一批艺术家聚集于此,他们从事摄影、装置、雕塑、音乐、文学等艺术创作,把一个落后的穷村变成了美丽的网红村,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并通过手机广泛转发,这里成了游客打卡必经地。

(二)打造现代美,让群众“富”起来

一是完善产业发展功能要素。建起艺术酒吧、小剧场舞台、乡味餐厅、乡憩民宿、乡村面包坊、环常山小火车、艺术家工作室、乡村图书馆、公共空间、乡村记忆馆、百工传习馆、古琴馆、美术馆等。二是创新传承与致富门路。创办百工传习所,针对当下村庄老龄化、空心化的实际状况,让中老年人有事可做,包括一些产品前期粗加工的工作,在传承传统工艺古法的同时,也让中老年人实现再就业。培养本土农民成为手艺人、守艺人、创意人。将艺术植入各类手工艺制作,培强做优剪纸、黑陶、柳编等十余类非遗传承项目,实现“家家有一技之长、户户有一门营生”。三是创造乡村发展赢利点。创办发起蔡家沟创意市集,包含展览、展售和交流,既搭建蔡家沟文创产业发展平台,又能满足旅游者的购物需求,并通过展示交流,广泛挖掘吸收民间手工艺精品在蔡家沟美术馆进行展示,并与国外艺术展馆合作,举办跨国展览,以展促游。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活了农事体验和田园采摘以及乡村食宿产业的发展,蔡家沟1130亩土地被流转出去,农民获得每亩800元的土地租金,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3500元。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 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村,在自家门口开启了小酒馆、小饭馆和乡栖民宿。

(三)注重个性美,让特色“显”出来

以艺术为主轴,在产业设计、环境打造、文化创作、乡村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等方面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形成综合多元的艺术旅游试验场形态。建立以蔡家沟及周边村民广泛参与的大众文化创作输出机制,带动部分村民参与形成以蔡家沟人为主体的创作群体,形成包括农民画、农民摄影、农民电影、乡村戏剧、微视频、原创手工艺、乡村文学等多元繁荣的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局面。截至目前,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从事摄影、雕塑、绘画、音乐等职业的艺术家20多人相聚于此,他们举办的画展、跨年艺术周、乡村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旅游体验。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来村旅游人数达30万人次,让游客体验到“食甘其味、居安其寝、行安其道、游乐其景、活乐其心”的新的乡村生活方式。

(四)构筑整体美,让活力“迸”出来

蔡家沟村艺术植入乡村文化旅游的模式,成为蔡家沟村可持续发展的活水,同时以蔡家沟村为核心,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生态旅游、民宿餐饮、娱乐配套服务的发展,形成了环常山特色旅游带。蔡家沟艺术试验场率先建成第一间真正意义的民宿和餐厅,打造第一间艺术画廊酒吧并起到示范作用,带活了金查理小镇、苹果乐园、东方田园、永辉农场、海洋馆等多个旅游景点,带动发展起东山坡餐饮、西山坡艾灸、东皇庄国学、沈家沟国画、小展村年画、李家庄子石雕等7个特色文化旅游村。以“文化自信”为灵魂形成蔡家沟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的文化艺术综合试验场域,打造集产业发展、社区服务、艺术创作、学术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艺术乡建新模式。

三、经验与启示

蔡家沟村通过文旅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生动案例,为广大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益启示。

一是高点谋划出路子。蔡家沟村的成功得益于党委和政府的高点谋划。一方面,对村庄及周边进行整体设计规划,主要规划了“一核三园一带”:“一核”即蔡家沟艺术试验场,“三园”即绿色大农园、文化大观园、旅游大乐园,“一带”即环常山景观带。另一方面,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蔡家沟实际,开发了乡情寻根游、快乐亲子游、多彩研学游、温馨家庭游、乡野旅居游、田园观光游、农耕体验游、文化创意游、登山休闲游等多条文化旅游线路产品;依托蔡家沟一带的传统文化和手工艺,研发了乡村文化的民俗手工艺品、休闲农业旅游购物品、特色农副产品、乡村活动用品等乡村文化旅游购物商品。

二是立足长远赚票子。深入挖掘蔡家沟资源禀赋,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特色产业,实行公司化运营,培育做大乡村文化旅游新业态,让村庄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主要盈利模式为“1+4”,即一个平台、四轮驱动:一个平台是指蔡家沟艺术旅游试验场,四轮驱动分别指参与效应、围观效应、媒体效应和延展效应。蔡家沟村走出了一条村庄吸引游客、媒体扩大宣传、游客前来消费、村民服务游客、消费拉动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

三是以点带面扩圈子。认真总结蔡家沟村的实践和经验做法,一方面通过这个村带动周边村庄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借鉴经验让更多村庄实现振兴。对所有乡村文化旅游项目,文化和旅游局都安排专人包靠,在策划筹备、项目启动、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全面提供专业化服务。邀请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文化旅游专家十余人,不定期来诸城指导提升。每年组织举办文化旅游题培训班,提高乡村文化旅游项目管理运营水平,让更多农村通过文化旅游业走上振兴之路。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