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新奖>项目展示>文化产业篇

八仙过海“文旅集群”商业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1: 43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完成人:李海锋  姜荣涛  刘  妍  杨正泰  杨  博  黄潇婷  唐  华  

杨富程  管  毅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公司是一个从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创新研发、投资开发、施工建设、经营管理的大型文化旅游企业,始创于2003年8月,目前已成为跨区域发展的大型集团公司,触角已延伸至烟台、济南、福州、泉州、徐州等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认真领会、切实践行党的文化产业发展精神,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借力“新旧动能转换”机制,强化“文旅融合”举措,创新“文旅集群”模式,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项目概况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土壤。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深挖神仙文化、齐鲁文化、和谐文化,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全力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取得较好效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目前,公司总投资近300亿元,建成文化旅游景区13个、酒店群7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4个、精品景区5个,超5星级酒店群2个、山东省金星级文化主题酒店2个、商务度假酒店4个、度假中心公寓9个。年接待游客近1000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近10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5000多个。公司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旅游业十强、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文旅融合示范单位(2019)、山东省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国际青少年体验实践中心等“文旅融合”综合目的地,日益成为全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标牌、一面旗帜、一个龙头,带动山东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实现健康、快速、创新、跨越发展。

二、项目实施背景

多年来,我们按照“吸纳外来、洋为中用,不忘本来、古为今用,努力创新,开创未来”的发展思路,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作为规划的最高准则,充分借助天的力量、地的力量、人的力量,创新文化,成就事业,将“文化创新”升华到哲学境界,将“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动物和谐共存”作为规划的终极目标,将文化活化,打造成如诗如画的亮丽风景线。

“文旅集群”商业发展模式,是我们在“文化产业创新”中创造出来的一种新模式,经过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实践证明,是一个超前的“文旅融合”复合体综合运营的新模式,非常适应当前乃至今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和需求,成为“文旅融合”和“文旅融创”领先、领队、领军的一种新模式。

(一)艰苦创业,合力组建“仙境文化”旅游团队

1984年,李海锋带领几个人,从“零”做起,艰苦“创业”,在餐饮文化、休闲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中,一做就是20年,不仅积攒下了人生“第一桶金”,更积累了“创新发展”“第一桶经验”,逐步做强做大,踏上了蓬莱“仙境文化”发展航船。

(二)借机创新,着力构建“蓬莱文化”旅游船队

2003年,凭借对“文化产业”感性认识、对“文化创新”固有经验、对“创新发展”超前思维,公司注册2.08亿元,设立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选择精英,重组团队,深入挖掘蓬莱八仙文化、三仙山文化、海洋文化、古典建筑文化、北方园林文化、地方民俗文化、西方游乐文化,在蓬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潮中,砥砺奋进,探索前行,精耕细耘,经过6年创新研发、拓展试验,适时将文化转化成景区,实现“文旅融合”。

公司先后投资68亿元,建成运营了“5+4”九大文旅精品项目,形成了“蓬莱文旅集群”商业模式创新的雏形,打造了集文旅项目投资研发、地方文化集聚展示、北方园林文化汇集汇聚、海洋文化科普教育、神仙文化展示利用、中西文化有机融合、研学文化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其中,“五大文化景区”包括代表“八仙文化”的“八仙过海口景区”、代表“三仙山文化”的“三仙山风景区”、代表“海洋文化”的“蓬莱海洋极地世界”、代表“西欧游乐文化”的“欧乐堡梦幻世界”以及代表“西欧水文化”的“欧乐堡水上世界”。“四大文化配套”包括代表“古典建筑文化、北方园林文化”的“三仙山大酒店”、代表“温泉文化、水文化”的“三仙山温泉俱乐部”、代表“中国皇家文化、西欧骑士文化、东方海洋文化”的“蓬莱国际饭店”和代表“地方民俗文化”的“蓬莱度假中心”。

(三)创新创造,全力打造“齐鲁文化”旅游舰队

公司本着“做旅游就是做文化”的理念,充分开展“文旅融合”举措,让各种文化“落地生根”,创新、创意、创造出“文旅集群”新模式,推进“文旅融合”“文旅融创”更富活力、更具魅力。

2009年,凭借多年“文化创新”发展经验,李海锋带领团队,走出蓬莱、迈向山东,奔走在齐鲁大地,踏勘黄河两岸,选址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进行“二次创新”,快步进入山东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快车道。

公司注册2.27亿元,设立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成熟的研发平台进行升级,组织更加强劲的研发团队,对“蓬莱文旅集群”进行优化、扬弃、升华,创新出了一个新版本的 “齐河文旅集群”:占地10平方公里,总投资170亿元,用10年时间,精心铸造“十大文旅精品项目”,预计2021年7月可全部建成运营。届时,可让山东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再一次见证“八仙过海”团队“拚劲猛劲忍劲、创意创新创造、超前超卓超越”的发展实力,见证“文旅集群”商业模式领军全省乃至全国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十大精品项目”主要包括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水上世界、齐河博物馆群、齐河动植物科普教育基地、温泉度假村(齐河国际大酒店+国际会展中心)、欧乐堡温泉度假酒店、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鸿翔航空飞行俱乐部、鸿翔通用机场。其中,最具文化色彩、最具文化底蕴、最具文化规模的当属“齐河博物馆群”。

“齐河博物馆群”是“文旅集群”的顶级之作、是“文化创新”的巅峰之作。博物馆群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占地5000亩,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外有护城河环绕,内有古城墙耸立,城内叠山理水,建有19个博物馆,置身于山水园林之中。每个博物馆规划设计取材于汉唐宋元明清时期,那些或因历朝历代战火烽烟、或因自然灾害,已经毁于一旦或严重受损却又无比珍贵的古代经典建筑,按照1:1比例原型复原。

项目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将古典建筑与古典园林艺术进行有机结合,引用清华大学古建筑研究所50年科研成果,并与各个历史时期的思想、美术、雕塑、壁画、民俗、园林艺术、建筑艺术等有机结合,通过山水造园营造手法,辅以宏大的山水格局,建成集传统建筑、自然文化、教育成长三位一体的大型古典园区,成为古典园林艺术的千古经典之作,打造了一个中国高品质和高品位的历史文化综合体。项目计划2021年7月1日开园,为我党百年华诞献礼!

(四)升华创造,倾力铸造“中国文化”旅游航母

2015年,公司长远规划、超前设计、放眼全国、瞄准世界,将“文旅集群”升级升华、布局全国,先后在徐州、福州、泉州进行文化传播和推广应用,规划建设了升华版的“福州文旅集群”“泉州文旅集群”“徐州文旅集群”。

目前,集团公司“五大文旅集群”共拥有文旅项目21个,日益成为全国文旅产业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一个龙头,带动文旅及相关产业健康、快速、创新、跨越发展,倾力铸造“中国文化”旅游航母。

三、项目目标和主要措施

(一)项目目标

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形,形神兼备,文旅融合;汇文化创意精粹,聚精品旅游项目,做好“文旅集群”,做好“一站式”文化旅游精品小镇,做好以家庭为中心的“一价全包”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服务目的地。最终目标——服务群众、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二)主要措施

1.搭建研发平台。组建研发团队我们总投资8000多万元搭建创新平台,聘请国内外顶级专家教授组建“创新研发”团队,并设立公司“智库”“外脑”,以“文化创新”为先导、以“产业创新”为主流、以“文旅集群”为己任,全力开展文化旅游产业科技创新。目前,平台研发团队核心有7人,“智库”有12人,“外脑”20多人,已完成“五大文旅集群”项目创新研发,并全部实现成果转化。其中,蓬莱三仙山风景区获得“2010年度山东省旅游产业创新奖”一等奖。

2.聚焦文化创意,筑建精品旅游。做旅游就是做文化,就是让文化落地生根、发扬光大。文化是魂,旅游是形,只有文旅融合、形神兼备,才能做出最真、最美、最好的文章。公司将挖掘文化精髓做为文旅项目研发起点,采取各种措施、手段、方式,将文化做成产品、做成景区,让文化创造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八仙过海景区、三仙山风景区、齐河博物馆群、三仙山大酒店建筑群、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建筑群、圆山饭店建筑群等,都是文化创意、创新、创造出来的精品文化项目。

3.创新“文旅集群”,做好“一站式”服务。汇聚文化创意,汇集精品项目,创新“文旅集群”,实现名优荟萃,让游客享受到“一站式”文旅消费。随着广大群众消费能力水平、消费心理水平、消费境界水平的提高,对文旅项目的种类、种群、区位、团队、服务设施、服务水平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对此,公司总结经验,创新出了“文旅集群”新型商业模式,让广大群众在有限的假期时间、交通成本、消费能力范围内,享受到性价比最高的“一站式”文旅消费服务,将“文旅集群”做成假日文化活动首选目的地。

4.服务中产旅游,推广“一价全包”。随着广大群众消费能力、接受门槛的不断提高,公司在做好“文旅集群”、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正在研发、创新适合中产阶级消费的中高端文化活动套餐,吸取中外先进经验,研究未来文旅活动消费模式,进一步创新“文旅集群+一价全包+以人为本”的商业模式,推进“文旅融合”走出更新水平、走上更高境界,适合当前和未来需求,做全省乃至全国文旅产业的楷模和标杆。

四、主要创新点

(一)失落文化重现,汇集民间文化,创新地方特色文化瑰宝

蓬莱八仙文化、八仙传说、三仙山文化等诸多神仙文化是蓬莱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散落民间,流散久远,多为碎片。对此,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隅落,对神仙文化进行采集、编撰,根据文化内容,规划设计,让神仙文化落地生根、留在民间,创新创造“八仙过海景区”“三仙山风景区”,将神仙文化,落到实处,展现给世人观赏游览、创新利用,使其成为新的文化遗产世代传承。

(二)海洋文化丰富,汇聚海洋生物,创新海洋科普教育基地

为了能让广大群众认识海洋生物,了解极地海洋动物的生活习性、生活状态、成长故事、救助知识,深度研究海洋文化,公司建成了蓬莱、泉城、福州、泉州、徐州等五大“海洋极地世界”,将各种典型的海洋动物汇集一起,饲养、繁育、驯化、救助、保护、利用,供广大群众欣赏、科普、研学。

(三)历史建筑复原,研究经典建筑,创新历史建筑文化集群

“齐河博物馆群”是李海锋会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贵祥教授联合团队进行的历史跨度时期最长、范围最广、复原研究和设计方法最科学、成果最具开创性的标志性落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中国古代建筑文化”为主题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矗立在齐鲁大地、黄河岸边,成为一座展示中国历朝历代经典文化的丰碑。这在国内绝对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实属凤毛麟角,具有中华文明再现辉煌历史意义和科学领先性。

(四)中西文化合璧,精选先进设备,创新竞技游乐梦幻世界

体育竞技、设施游乐项目在国内比比皆是,但文旅融合、中西方文化合璧的却少之又少。公司研发团队从全世界遴选精品游乐设施、惊险项目、奇特项目、体育项目、竞技项目,建成了一个欧乐堡梦幻世界,让人们充分发挥潜能,体验世界顶级项目挑战。

(五)文旅融合发展,开发精品旅游项目,创新体验“文旅集群”

经过30年的文旅产业研究,公司掌握着从一线项目经营和市场打拼来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经过研发团队的深化、优化、升华,创新出了“文旅集群”商业运营模式。“集群”是精品项目拼盘、服务功能拼盘、市场有机组合,是“文旅融合”的杰作,是文旅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这在当前国内文旅行业中实属超前,符合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市场需求,市场前景可观,或将引领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的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五、解决的现实问题

1.解决功能项目缺少。“五大文旅集群”落成后,将为当地及周边群众增添一处可供文化交流、休闲度假、研学旅游、娱乐活动的文化功能活动场所。如“齐河文旅集群”能够为以济南为中心、周边3小时交通圈城乡范围内的苏鲁豫、京津冀广大群众提供一处文化旅游活动目的地。

2.解决假日产品空白。“五大文旅集群”落成后,可方便广大群众在有限的假日时间内近距离安排文化旅游活动。中国公休假期共7个节假日、52个周未共115天,调休后可安排50次2天、3天、7天规模时间的假日活动,再加上带薪休假5天、10天、15天等三个阶次,可安排一两次假期活动,“文旅集群”将是广大群众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的优质选择。

3.解决一举多得配套。“五大文旅集群”落成后,可为广大群众提供在同一目的地参加多种性质、不同功能、不同档次的文化旅游项目活动和生活配套。“文旅集群”是一个多种类、多功能的文化旅游活动目的地,十多个文化创意、精品旅游、高端配套功能板块组合在一起,充分满足了广大群众在文化交流、休闲度假、美食住宿、洗浴康养、休闲购物、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是广大群众对“小长假”活动的首选安排。

4.解决惠民利民困扰。“文旅集群”落成后,将改变过去文旅活动需要组织多个项目穿成线路的传统作法,实现了文旅活动“一站式”服务,让广大群众在一个目的地就能享受到多样、高档、优惠的服务。“文旅集群”的“一站式”服务以及“一票全包”式服务活动,是将文化、旅游、消费、生活等“精品项目”有机组合、综合运作,通过“游三惠一”“游五惠二”“游文化惠旅游”“游景区惠食宿”“品美食惠温泉洗浴”等多种便民、惠民、利民的“以人为本”的套餐,实现管理模式创新、营销模式创新,成为文旅融合之“后文化产业创新”的“一支新秀”“一面旗帜”“一个标杆”,这在国内具有强劲的竞争力、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六、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

“文旅集群”的建设,不仅丰富文游产品内容、调整文旅产品结构、优化文旅产品内涵,而且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五大“集群”可解决就业岗位1.5万个,接待游客过1000万人次。

(一)产业创新,挖掘传承,三次跨越(实践性)

30年来,在摸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创意,在创意中创造,通过挖掘传承、创新创造、优胜劣汰,使公司发展实现了三次跨越:一是地域跨越,企业由蓬莱走向山东,迈向全国;二是内容跨越,主题由蓬莱仙境文化到山东齐鲁文化,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三是规模跨越,“文旅集群”规模由蓬莱船队到山东舰队,到中国文旅航母。

(二)优势组合,差异布局,功能互补(创新性、科学性)

“文旅集群”商业模式,是海、陆、空精品项目聚集地,特色鲜明,内容丰满,形式互补,可满足文化传承、研学科普、体育竞技、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体验度假等不同需求,可满足老中青、少儿幼不同年龄段群体需求。

同时,我们用高科技的手段,以文化强有力的冲击力和感染力,进入人们的心灵世界,如4D影院“动物危机”、5D影院“环球之旅”等项目,唤醒人类的觉悟,呼吁大家保护生态、爱护自然、共同筑建美好家园,让文旅产品的提供者和游客同时成为生态建设的践行者。

(三)项目集中,方便群众,引领潮流(示范性、有效性)

“文旅集群”是周边城郊市民群众文化旅游目的地,方便广大群众在“黄金周”、小长假、双休日及其他有限的休闲时间,实现“一站式”文旅消费活动,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

“文旅集群”商业模式创新和推广利用,深受各级政府、行业部门、专业单位广泛认可,并先后获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等10个全国性奖项、31个全省性奖项。李海锋董事长也被授予“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26个荣誉称号。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