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四届项目展示>公共服务篇

尼山圣境—传统文化“双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20- 06- 13 11: 30 点击次数:

完成单位: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完成人:吴国平


尼山圣境景区位于曲阜市东南25公里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内,2018年9月开园。景区以“明礼生活方式”为核心文化主题,以“文化修贤度假胜地”和“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为功能定位,以72米孔子像、大学堂、七十二贤廊、金声玉振广场、观水台、尼山孔庙、尼山书院等主要景观以及大型礼乐演出《金声玉振》、夜游“光影水秀”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儒文化主题景区。尼山圣境景区自开园以来,一跃成为2019年最受欢迎的文化旅游景区、最受欢迎的亲子旅行地,成为代表山东文旅融合、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新亮点。

一、项目概况

尼山圣境作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自2018年开园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文旅融合新产品,用现代科技手段探寻出一条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之路。

尼山圣境推出的礼乐演艺项目《金声玉振》,是特邀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沙晓岚担任总导演组建主创团队,围绕尼山圣境“明礼生活方式”这一核心打造出的大型礼乐文化演出。演出立足于儒家发源地,以“礼乐文化”作为演出主题,将传统舞台剧目以新的实践方式向观众传达,用全新的手法将传统舞台剧目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在礼乐文化的洗礼中深刻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与此同时,尼山圣境在项目建设中,对传统制作工艺进行了新的运用。在尼山圣境大学堂信厅,主墙面是以“信”为主题的漆画。漆画技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沉淀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尼山圣境在充分借鉴传统漆画技法的基础上,创新艺术表现形式,利用新材料为胎体,采用新的“画”与“磨”工艺,实现了现代科技手段在传统手工工艺中的新运用。

2019年尼山圣境盛大开启了“文化夜游季”,夜游季一经推出,便受到央视重磅推荐,尼山圣境夜游季最大亮点——繁星光影剧场作为守正创新的代表,出现在《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东篇》中。“繁星光影剧场”是集华彩光影水幕、无人机秀、浪漫烟火、真人实景表演为一体的视觉新体验,是传统光影产品的新传达。采用新科技手段表现传统文化,也让“繁星光影”成为代表山东夜游经济的新名片,成为“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典范。

二、实施背景

“尼山圣境”项目由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依托山东省、济宁市和曲阜市政府传统文化创新大平台,引入无锡“灵山胜境”的成熟模式和经验,与曲阜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合力打造。

尼山圣境自2012年启动建设,历时6年,于2018年9月建成开园,是一个完整的儒文化主题体验区。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要求,尼山圣境以展示民族文化魅力、增强民众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目标,先后成功主办、承办了第五届亚洲食学论坛、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2018央视中秋晚会、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尼山圣境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山东省第一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建设工程、国家重点旅游推介项目、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骨干项目重点工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名奖等。

围绕尼山圣境“明礼生活方式”这一核心,尼山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先生作为项目总策划,特邀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师、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总制作人沙晓岚担任总导演和艺术顾问,组建主创团队,打造出《金声玉振》这一传统文化剧目;采用新工艺,运用新技术,创作出以“信”主题的印章漆画;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动夜游经济的背景下,率先垂范,重磅开启尼山夜游活动,推出融合文化、艺术、科技于一体的划时代夜游产品——繁星光影剧场。

三、总体目标

本着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尼山公司将围绕打造“当代文化精品、未来文化遗产”和“大文化园区、大旅游园区、大教育园区”的目标,着眼于将更多更好的文旅融合新产品推向社会,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新颖、更绚丽的方式传承传播,把尼山圣境打造成彰显齐鲁文化神韵、呈现中华美学精神、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新窗口,打造成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的文旅行业新典范,担负起“国际影响、国家战略、山东品牌、济宁平台、曲阜名片”的时代使命。

四、主要措施

《金声玉振》演出根据目前演出效果以及各方观众建议,对剧目不断进行修改提升,涉及到剧本大纲、灯光调整、曲目衔接等方面,精益求精;同时,对演员舞蹈动作进一步训练优化,让演员一方面理解舞段创意的文化内涵,一方面深刻领会整部剧目对于尼山圣境“明礼生活方式”的诠释,让演员达到人景合一的境界,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现场观众。

尼山会堂、耕读书院、尼山宾舍、鲁源小镇等尼山圣境提升工程,在现有传统工艺新运用的基础上,扩大传统工艺范围,深度挖掘传统技艺,集合中华优秀技艺;同时,对新技术更新,面向全世界采用高新技术手段,争取让每个文化点位都成为文化精品。

针对尼山圣境夜游产品,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建设性意见》,尼山圣境对现有光影水幕进行提升,对真人实景演艺进行改版,完成了夜游产品全面升级迭代,率先进入2.0时代;同时,针对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也推出了一系列传统文化主题灯组,配合“繁星光影剧场”,将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表达。

五、项目创新点

(一)传统舞台剧目的新展现

《金声玉振》全剧共三篇九章,是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作为立意方向,取材于《礼记》《周礼》《仪礼》等经典典籍,以四季更迭、人生九大阶段所涉及的重要仪式为主轴线,展现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

整台演出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技术最前沿的舞台装置、大型机械、全息影像和声光电等手段相结合。在演出开始后,110名专业演员、400多平LED屏幕、8台激光投影机、300多部舞台灯光、2条贯彻剧场直线滑轨共同开启,利用现代舞台机械技术制作的大型竹简LED地屏,横贯全场,覆盖地面所有表演空间。竹简的每一根竹片均可崛起、翻转、镂空,相互组合,共同形成山峦、丛林、田野、书斋、殿堂等视觉形象,呈现出极致绚烂的艺术渲染力。四方高点区域与竹简正中的纱幕全息投影区域,以及舞台两侧的巨型LED显示屏,共同构成“东西南北中”的五方舞台,承载戏剧情境的起承转合。剧目音乐是以“韶乐”为创作题材,以乐器“八音”为基础,“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对应乐器“钟、磬、埙、鼓、琴、柷、笙、箫”,并进行编制扩大化和衍生化。在追寻中国“韶乐”原味的基础上,融入西方交响化的创作手法和创作理念,利用现代电子合成技术将音乐进行编程设计, 采用环绕声录制的方式以大分轨的形式表现,呈现“美之声,善之声,德之声”,引导观众走进“风雅颂”的礼乐画卷。

(二)传统制作工艺的新运用

大学堂信厅是以“信”为主题的漆画,主墙面以印章为构图进行设计,共分为四个小故事,“季子挂剑”“季布一诺”“退避三舍”“徙木立信”,分别从人与人、人与社会、国与国、国与人等不同的侧面,深刻阐释了诚信的重要意义。

漆画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有绘画和工艺的双重性,其技法丰富多彩,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沉淀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精品。而信厅这幅漆画,因其体量巨大,传统胎体无法承载,故集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的优点于一体,即在充分借鉴传统漆画技法的基础上,采用质量更轻,承重更好、不易龟裂的航空铝为胎体,色调以朱红为主,通过增加青绿色作为互补,将“画”与“磨”有机结合,使创作出来的作品呈现出“印章”的斑驳、厚重感,漆画与环境互相呼应,实现了现代科技手段在传统手工工艺中的新运用。

(三)传统光影产品的新传达

“繁星光影剧场”是集华彩光影水幕、无人机秀、浪漫烟火、真人实景表演为一体的视觉新体验。剧场以尼山“五峰并峙,五川汇流”的圣宇奇观为背景,采用新科技手段,为体现孔子“仁山智水”的山水格局,推出水舞互动喷泉秀。

至圣广场泮水桥畔,伴随着娓娓动听的吟唱旋律,湖中喷射出各种造型的水柱,光影交错;而在喷射出的巨型水幕中,既有集儒家文化之大成的《论语》精选光影,亦有《孔子圣迹图》的光影新式再现;幕中有景,景中有人,舞姿旖旎的古装演员,伴月随风起舞;此时仰望天空,150架无人机同时点亮,时而繁星满天,时而幻化为祥瑞凤凰,营造出浸入式全景震撼效果,呈现光与影的视觉传达,达到“赞天地之华育”“与天地参”的至高境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六、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同质化竞争严重问题

一些演出虽然侧重展现不同,但整体模式创新不大,像《大宋·东京梦华》是围绕历史朝代或人物展开;一些水幕投影侧重炫技或只作为“网红”打卡景点,缺乏文化内涵。《金声玉振》首先实现了剧场演出模式的创新,无论是舞美还是音乐方面,具有独特性;另外,《金声玉振》虽地处孔子诞生地,但并没有专门演绎体现孔子的一生,而是以“礼乐文化”作为演出主题,展现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注重的是文化,在类别方面予以大胆创新;再者,“繁星光影剧场”不仅仅是喷泉水幕秀,还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更配合了无人机、烟花等新式展现手段,比一般水幕秀达到更引人入胜的效果。

(二)技艺普及面窄问题

在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的号召下,一些地方推出了突出地域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体验,如陶艺、木工工艺等,但技艺展现比较单一,且很少融入现代技术。而尼山圣境在景区普遍融合传统手工工艺和新技术,如信厅漆画、七十二贤廊泥塑等,不仅代表着古老技艺的传承,也表达了对新技术的尊重。

(三)旅游产业链条问题

曲阜作为孔子故乡,主推“三孔”景区,游客游览完“三孔”便离开曲阜,无法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尼山圣境这一景点的推出,不仅成为曲阜新的旅游景点,也成为周边景区近年来的旅游爆点。与此同时,尼山景区推出的文化夜游季,不仅推出了“繁星光影剧场”,也增加了《金声玉振》的夜晚演出场次,不仅提升了景区形象,也延长了游客在景区、在曲阜的停留时间,促进游客二次消费,进而拉动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七、实施效果

在传统文化“双创”的大环境下,尼山圣境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新的实践。自开园以来,尼山圣境成为曲阜新的文化旅游景点,也成为周边景区近年来的旅游爆点。其推出的一系列文化产品,特别是《金声玉振》演出,从“养在深闺待人识”到场场爆满,社会各界评价《金声玉振》是文化创意产品的典范,是旅游演艺的精品。

“文化夜游季”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了尼山夜游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的不断升级,为市民的夜生活增添新的文化活力,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体悟传统文化之美,满足了各年龄段游客的消夏体验需求。尼山夜游文化产品,也将起到示范推广作用,带动一批旅游景点创新旅游新模式,开发夜色旅游,拉动夜游经济提升。

八、社会影响

尼山圣境推出的一系列文化产品,形成了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从观光游向深度游的转变,坚定了文化自信,传承了中华文脉,彰显了社会担当,促进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金声玉振》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不仅填补了曲阜市国家艺术基金、济宁市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的空白,也是迄今为止山东省第二个跨界融合项目作品,带动了地区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热情;该剧于2018年赴江苏无锡、陕西汉中巡演,让两地观众欣赏了来自齐鲁文化的艺术精粹,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2019年7月,作为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演出剧目,《金声玉振》演出获得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同时,为响应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号召,实行了优惠观演政策,受到市民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季一经推出,便受到央视重磅推荐,在《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东篇》中,尼山圣境作为守正创新的代表,出现在广大观众朋友的视野中。9月8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隆重推出系列短视频《大美新山东》,尼山圣境作为济宁曲阜的代表荣登“夜之美”选地。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