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会议>其他重要会议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0-00229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其他重要会议
成文日期: 2020-06-10 文号:

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

点击次数: 来源: 办公室

6月1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

2018年6月12日-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视察,专程赴青岛、烟台和威海考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3日,正值总书记视察胶东两周年,将在烟台市举行山东省主场城市活动,这既是贯彻总书记视察胶东两周年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文化瑰宝 倡导健康生活”的山东实践。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承办。主要有以下六大内容:

一是主场城市启动仪式。启动仪式设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烟台山近代建筑群山下广场,活动将通过大众网、海报视频联动直播。仪式上将公布“薪火永相传·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年度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和十大模范传承人,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名单。

二是举办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莱州传统武术、海阳大秧歌等传统民间活动将进行现场展演,传统医药、餐饮、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方面代表性传承人技艺和产品将现场展示,让给广大民众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三是举行山东文创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从全省遴选部分优秀的文创和非遗产品,走进直播间,为文创和非遗代言,帮助文创和非遗企业推广销售。

四是举办“文化遗产公开课”。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广大民众普及文物建筑、考古基础知识,解密考古发现背后的故事。

五是举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座谈会。活动当天,将召开座谈会,重温2018年6月总书记视察青岛、烟台、威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胶东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六是开展“胶东半岛文化遗产保护媒体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鲁及省级主要媒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开展为期三天的回访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报道胶东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

总体来讲,此次活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多方融合,多项“第一”。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是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融合后举办的第一次主题活动,是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举办的第一个主场城市宣传活动。这次活动,首次实现文物和非物质文化联袂举行,向广大观众全面展示完整的文化遗产,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次活动中,既有传统的宣传展示,又有促销带货;既有物质层面的文化遗产展演展示展览,又有精神层面的思想交流与传播;既举办传统的主题活动,又首次举办非遗购物节;既有线下的体验感受,又有线上的带货销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很受欢迎。

二是注重文化传承、倡导健康生活。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方面的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方面的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我们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介绍展示传统中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和良好效果。在全省各地安排了多场传统体育类非遗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的展演活动,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融入生活,让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活起来、传下去。

三是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内容丰富。为减少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人员流动聚集,我们推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智慧革命”,采用线上网络的形式,直播启动仪式、非遗展演展示、文化遗产公开课等等。活动现场,我将走进直播间启动首届非遗购物节,通过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海报众播等同步直播平台,为山东的文创产品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我们将用网络平台展示文物保护及非遗传承成果、普及知识、推介产品,让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并喜欢传统文化。除主场城市活动外,全省各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还将举办550余场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宣传展示活动。

四是聚焦脱贫攻坚,助力文旅消费。今年是脱贫攻坚的的决战决胜之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些文创、非遗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为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境,省非遗保护中心专程走访烟台、淄博、滨州、菏泽、枣庄、济宁等市,实地考察了100个多个非遗项目及近百家扶贫工坊,帮助这些企业搭建网络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助推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举办首届山东“非遗购物节”,活动期间,我们将通过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云平台发放30万元山东省非遗购物节活动定向券,消费者实名注册领取惠民消费券,即可在指定的线上非遗产品店铺及非遗类电商平台享受优惠购物。这既有利于帮助非遗传人拓宽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售,也有利于广大消费者获取更多实惠,购买更多文化产品,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