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勘定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0- 05- 26 17: 24 点击次数: 来源: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2020年5月25日,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下发通知,正式启动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勘定工作。

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是文物保护单位本体向外延伸的安全距离和保护文物周边风貌的控制区域,是法律明确规定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之一,是国家依法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保护管理的基本措施和保证。2019年10月,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至此我省国保单位共计226处,另有合并项目7处,数量居全国第9位。全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11处,数量居全国首位。此次勘定工作,将区分轻重缓急,率先完成第八批国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勘定工作,其次对已经公布的第一至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至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进行校正。相关成果将上报省政府批准后公布。

此次勘定工作由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组成项目组具体承担。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项目组联合专业测绘机构,选取潍坊市为试点,在当地文旅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的配合下,对潍坊市20处国保单位及相关坐标信息进行现场踏勘和实地测量,对工作成果进行数字化处理,争取做到数据信息准确无误、划定范围科学合理、工作进展扎实有效。试点完成后,相关经验做法将在全省铺开,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国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勘定成果。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