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临沂沂南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5-25 09:56 点击次数: 来源: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临沂市沂南县按照“一核五带八大综合体”全域旅游总体布局,将全域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效衔接,整合各部门的政策和资金融合发力,形成全域化、系统化旅游扶贫工作格局。

一是连片开发,整体带动。连片规划开发铜井镇竹泉—马泉片区、马牧池乡常山庄片区、岸堤镇朱家林片区等5处旅游资源集中区,涵盖了全县60%以上贫困人口。其中投资7.8亿元的红嫂家乡旅游区,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为核心区,带动周边5个村庄、涉及2个贫困村,辐射带动景区周边5个村共1400人实现了脱贫致富;岸堤镇建设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意小镇),辐射带动周边10个村、涉及2个贫困村,带动规划区内514 户贫困户 968 名贫困人口今年全部实现脱贫;马泉休闲园、红石寨旅游区、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及沂蒙七彩乡村等旅游区,发展康养、休闲、采摘等业态的同时,注重挖掘周边乡村资源,带动周边 21 个村、涉及 7 个贫困村。

二是景区带村,村企合作。景区周边村民将土地折股量化、搬进新居出租老屋,实现了“老村变景区、村民变老板、土地变资本、新村变乐园”,先后吸引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公司、山东吉利旅游开发公司等社会资本参与贫困村旅游开发为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构建“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共同参与旅游产业的多元化利益连结机制,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化经营。全县有6个重点旅游扶贫村通过以旅游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每年增加集体收益10万元以上。

三是培育业态,培训创业。开通“就业创业一点通”,建立贫困人口“技能工”大数据库,免费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890人。对景区内从事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提供小额信贷支持,免费提供商铺摊位,有1400人实现就业、创业,脱贫增收。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