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潍坊市创新打造“非遗+”模式激发传统文化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5-25 08:58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潍坊市围绕非遗+”做足创新文章,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努力打造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发展新样板。

打造非遗+旅游模式大力发展赏美景、品文化新兴业态组织开展非遗流韵进景区进文化公园等活动,让手绘年画剪纸、紫金石砚等非遗项目在各景区进行巡展,可带走的非遗文化产品助力带不走的美景,让游客同时体验远方”。

打造非遗+文创模式。大力发展非遗创意产业,深入挖掘非遗资源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更加注重实用性、彰显生活气息,为文化传统添加时尚元素,有效延伸衍生产品链条“美非遗”商城,签约400余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展示240多个品类、5000多种产品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非遗项目,非遗传统技艺通过文创模式带入婚嫁产业,打开了产品的销路,半年实现销售产额近2000万元;开发制作茶具、抱枕、年画宫灯19个系列26个种类的手绘传情临朐手绘年画创意产品吸引更多年轻人价值观念路转粉,拓展了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

打造非遗+乡村振兴模式。临朐县建设临朐手绘年画展览馆、周姑戏展览馆等功能性场馆,着力为乡村振兴培育引领人才。昌邑市柳疃镇通过实施电子商务系列培训,落实扶持政策,跟进提供服务,使全镇500余名创业者熟练掌握电商操作技能,带动1500余人实现就业及网上创业的梦想。青州市非遗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展销,带动非遗产业快速发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