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菏泽市多措并举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20 16:57 点击次数: 来源: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菏泽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2058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1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保单位95处,市级文保单位162处,县级文保单位250处。拥有可移动文物81558件/套,实际数量231026件,其中珍贵文物1338件/套:一级文物23件,二级文物123件,三级文物1192件。全市建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7家。近日,菏泽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强化“四项支撑”、突出“四个菏泽特色”。

一是加强保护利用。加强菏泽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促进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深化相关考古研究。创新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认知传播方式,在革命精神谱系和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方面取得新突破。实施菏泽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市委宣传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菏泽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将文物保护利用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认定一批博物馆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推介一批博物馆研学旅行、体验旅游精品线路等。推动文物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在推动文物合理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激发博物馆活力,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强化文物安全工作力度,强化文物督查制度,建立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四项支撑”。各级党委和政府明确履行文物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的机构。完善由各级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文物工作协调机制,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承担的保护文物职责。加大市级资金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县级人民政府把文物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对文物保护重大项目和工程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评估和验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制定落实文物保护补偿政策。落实文博行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着力在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文物价值认知、保护修复,水下遗产、工业遗产和乡土遗产保护利用等领域课题研究方面下功夫。建设全市文博专家智库。加快文博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力度培养文物执法、文物保护、考古、博物馆展陈、库房管理等急需紧缺人才。

三是突出“四个菏泽特色”。推动牡丹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促进牡丹旅游商品的开发与推广。加强堌堆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加大投入力度,做好堌堆文化研究。加快推动菏泽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加快推进定陶王墓地(王陵)文物保护工程建设。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