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小清河考古填补鲁北地区制盐史空白

发布时间: 2020- 05- 17 19: 08 点击次数: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赵秋丽 冯帆

作为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考古调查项目于日前启动,这是首次围绕小清河开展的田野考古项目,也是第一次系统全面地对小清河沿线文物进行勘探挖掘。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整合全省业务力量,召集8家考古资质单位分为11支考古队参与“考古攻坚战”,自启动之日起历经一个多月共登记43处文物点,分布于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6个县市。在4月3日完成工程全线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后,经专家评审确定10处发掘文物点,现已全面开展发掘工作。

在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胥家村南约500米处,胥家村南遗址(墓地)正紧张发掘中,截至5月6日,共清理龙山时期墓葬5座、灰坑5个,清理唐代墓葬15座,总共清理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基本厘清了该遗址(墓地)的地层堆积,该遗址原始堆积为台地地貌,中间高,东西两侧低。开口据现地表2.6米左右,文化层分三大期:唐代、战国到汉代,龙山早期到晚期偏早。

“清理出的唐代墓葬形制特色鲜明,其中‘扇形’‘马蹄形’墓室是山东首次发掘的唐墓形制。”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刘文涛介绍,该“马蹄形”形制墓室带有明显的河北因素,该墓地的发掘为研究唐代中晚期鲁北地区与河北地区的交流往来,藩镇格局下人员流动提供了实物资料。

此外,还清理出猪下颌骨13具,陶杯、罐、鼎、鬶等多件龙山时期的器物,随葬器物制作精美、工艺复杂,填补了高青地区龙山时期的发现空白。山东考古发掘的龙山大型墓葬屈指可数,本次发掘对鲁北地区的龙山文化研究及相关文化的交流影响都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位于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北营村村北约100米小清河北岸的北营遗址,平面呈东西向长椭圆形,东西长约700米,南北宽约400米,总面积约28万平方米,遗迹较丰富,代延续较长,以龙山和汉代遗存为主,另有少量商周时期遗存。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张恒介绍,发掘区地层堆积可分四层,其中第1层和第2层分别为现代垫土层和近现代耕土层,第3层为汉代文化层,第4层为龙山文化层。汉代遗迹分布于整个发掘区,已发掘灰坑十余座,沟2条,墓葬2座,水井1座。汉代遗物较多,以板瓦、砖等陶制建筑材料为主,另有少量陶豆、陶盆、陶井圈等器物。

“龙山时期目前已发掘灰坑20余座,墓葬2座,窑1座。在发掘区西部,发现疑似壕沟迹象。龙山时期遗物丰富,以陶器为主,器形有鼎、罐、杯、盆、器盖等,另有少量石器、蚌器。”张恒说,本次发现的龙山时期遗存,以早、中期为主,为研究鲁北地区龙山时期的文化特征、聚落形态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潍坊市寿光侯辛庄东北遗址北部紧邻小清河,东部大致以引水渠为界,往西大约占据三个条田,堤坝南侧还有很大一部分。整体约呈长方形,东西宽度约150米,南北长约350米,面积约52000平方米。防洪堤坝穿过遗址中部,共计占压面积约6000平方米。

潍坊市博物馆考古科科长翟松岩介绍,在占压区布设的6个10×10米探方内,发现了大量的铁片、大铁块、草木灰、碎砖、白色钙化物等,铁片、大铁块的锈蚀程度比较高,可能为当时的煮盐工具,盐碱地生长的柽柳、芦苇、茅草等都是煮盐的好燃料,燃烧后会产生草木灰,碎砖可能为灶或其他建筑物的废弃物,白色的钙化物可能为卤水中钙镁的碳酸盐沉积,因此,初步判断该遗址为唐宋时期的盐业遗存。

“这一阶段的盐业遗址是首次发掘,填补了该时段考古资料的空白,进一步加深了对鲁北地区制盐工艺的了解。”翟松岩说,盐业遗址是寿光作为“中国海盐之都”的重要文化资源,在提升寿光市文化品质形象方面具有积极的社会效应。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