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刘家义主持召开重大工业和科技项目推进专题会议时强调
加快推进产业布局和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 03- 26 18: 20 点击次数: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重大工业和科技项目推进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论述,听取我省重大工业和科技项目推进情况、创建国家实验室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刘家义指出,近两年,我们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新旧动能转换正朝着“三年初见成效”目标不断迈进。同时也要看到,我省产业生态系统不完善、重大项目带动作用不明显,成为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参天大树就没有大森林,必须把重大项目作为培育产业生态的有力抓手,加快实施一批具有牵引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工业项目。要聚焦“十强”产业,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平台、以资本为纽带,打造若干产业龙头,带动形成一批产业集群。要加强政策引导,注重合理布局,以产业龙头带动若干企业“群星璀璨”,形成良好产业生态。
  刘家义强调,产业发展和科研密不可分,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路子。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集群,着力搞好引领性应用型研究,把科技攻关、产业培育、企业发展融为一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打破惯例,着力建机制、搭平台、给政策、提需求、定标准,强化资金整合、政策集成,把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参与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切实增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刘家义指出,要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实验室和省实验室,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要立足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突出山东特色,坚持远近结合,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布局。要创新人才、管理、薪酬、项目成果转化等机制,吸引更多企业、高校参与进来,以重大工程、重大装备支撑实验室建设。
  省和济南市、青岛市领导王书坚、孙立成、王清宪、凌文、于杰、孙述涛、孟凡利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