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文旅:同心协力战疫情 多措并举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0- 03- 24 10: 33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旅游报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应对疫情影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谋划、主动作为,一方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行业安全稳定、无疫情发生;另一方面打好产业发展“主动仗”,帮助文旅企业共渡难关、复工复产。

强化战时管理 落实防控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1月24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全省各类文化活动和文化场馆管控,全面停止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业务,并妥善做好游客退票、行程变更等善后事宜,做到防控无死角、全覆盖。1月2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1月29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提出严格落实六项防控措施以及六个方面的内防内控要求。

1月30日,王磊到济南市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百花洲等景区(点)实地调研,查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王磊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贯彻有关工作要求,坚守岗位、扎实履职,做到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和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2月2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山东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春节假期结束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打响艺术战“疫”,努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和群众艺术创作者用音乐、绘画等形式创作防控疫情的优秀文艺作品。同时,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活动管控,严格做好暂停文艺演出、关闭场馆和旅游景区(点)、游客退团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暂停运营,旅游景区(点)暂停营业,大型文娱活动一律推延或取消,全省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呈断崖式下滑,文旅产业成为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的影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进入“备战状态”,聚焦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酒店、公共文化场馆、涉外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果断研究制订疫情防控政策和应对措施,迅速制订全省住宿业、景区、公共场馆和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对全省文旅系统人员密集场所、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效指导与规范,确保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稳定、无疫情发生。

为缓解疫情下旅游企业的经营困难,2月5日,山东省启动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截至目前,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市已退还质保金26308.1万元,涉及1565家旅行社,另有部分旅行社已领取取款通知书。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还联合向全省旅游饭店(住宿、餐饮)行业发出倡议,目前,全省1532家旅游饭店承诺背书、积极响应,在全省旅游饭店(餐饮)行业率先推广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通告》,倡导企业、群众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督与服务平台、中国旅游市场监督平台客户端等多种线上途径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确保防疫、服务、复工复产便捷畅通。   

系统广泛动员 行业积极行动    

面对疫情,山东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广泛动员,全员参与,贯彻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齐心筑牢战“疫”防火墙。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倡议,组织山东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海外旅游合作伙伴展开爱心捐款。据统计,山东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共有2962名干部职工捐款108.94万元。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87家合作伙伴爱心捐款91.2万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善款全部捐献给山东省慈善总会,用于支持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

为了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线上文化生活,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策划推出“好客山东文旅在线服务”,提供云视听、云课堂、文化战“疫”、VR看齐鲁、美景直播、在线图书馆、在线博物馆、在线大剧院等10余项服务,收录各类省内优秀文旅数字资源250余万项,疫情防控期间已对外提供服务超过310万人次。举办“好客山东 游我助力”系列活动,邀请知名导游、国学大师、非遗传承人等用直播方式讲述山东文旅故事,截至目前共进行22期,观看人数已达1.5亿人次。上线“抗疫+文旅”主题有奖答题对战游戏,目前游戏参与人数已达20余万人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文艺工作者也迅速行动,创作了一大批饱含深情、鼓舞士气的优秀艺术作品,为共同抗击疫情汇聚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各类文艺作品2.3万多件(幅),推出“战疫情·山东文艺工作者在行动”42期。歌曲《爱不隔离》《最美的逆行》、京歌《大爱前行》、诗朗诵《和你在一起》、戏歌《万众一心托起中华复兴》、山东琴书《万众一心就能打赢这场战役》、儿童诗朗诵《我的心愿》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山东省话剧院连续推出《和你在一起》《致敬,白衣天使》《赞美英雄 讴歌生命》等多部感人至深的配乐朗诵作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剧院就开始筹划创作抗击疫情的主题文艺作品。1月31日,剧院向全体演职人员发起作品征集活动。配乐诗朗诵《和你在一起》一经推出就在全省引起高度反响,从贴近生活的细微处切入,对医护工作者不畏艰险、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致以深情赞美,令无数听众感动落泪。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戏剧创作室迅速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动员单位业务人员、院属非遗传承人推出山东琴书《心手相牵》、山东快书《齐心协力抗病毒》、儿童诗朗诵《我的心愿》等作品,并携手山东歌舞剧院制作MV《保重》《有爱,有你》以及一部以医护工作者从“出征”到疫区救援过程中感人事迹为主题的《除夕的月亮》音乐剧。

山东省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通过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提供图书阅览、文学鉴赏、展览展示、艺术普及等在线文化服务,为大众科学防控、战胜疫情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山东美术馆将网络平台作为实体场馆的“延伸”和“替身”,结合抗疫情主题组织了6期主题创作网上微展,已展出全省各地艺术家为抗击疫情创作的优秀美术作品200余件,鼓舞士气,传递抗“疫”正能量。山东美术馆还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开设“网上展厅”专区,制作推出了“能量——改革开放山东美术发展成果展”“葵颂——许江艺术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齐白石特展”等4个重量级展览的网上虚拟展厅。除了网站展厅,还推出了艺术云课堂和网上美术讲堂的在线服务。全省各地美术馆也结合馆藏资源和地域特色,推出了内容丰富的线上展览项目。

山东省文化馆整合推出了涵盖国学传统、生活百科、体育建设、文化艺术等十大类的400套“慕课”资源。同时,“慕课”资源每天在省、市、县三级文化馆进行联动发布,各市馆也先后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慕课”相关栏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非遗保护单位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积极参与到宣传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共征集到全省非遗项目各门类作品约1.2万余件。其中,曲艺、传统戏剧(歌)2000余件,涵盖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落子、山东快书、柳子戏、吕剧、五音戏、柳琴戏、皮影戏等诸多曲艺、戏剧门类;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作品近3700件,涵盖剪纸、木版年画、泥塑、面塑、木雕等作品,一系列安民心、鼓士气的非遗作品用不同的方式传递着能量与信心。

与此同时,山东省各大旅游行业协会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第一时间向各会员单位、全体会员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得到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各会员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向各级政府和有关机构捐款捐物。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还鼓励引导会员单位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开设“应对疫情 一企一策”专栏,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上每天介绍一家会员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交流学习。此外,面向全省文旅企业职工开展网上公益培训,并推出“一键通”服务指南,助力会员单位复工复产。

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第一时间向各市旅游饭店协会、全省旅游饭店业经营企业等会员单位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并开展了“疫情后对山东省旅游饭店业影响”的调研和“疫情专项捐赠案例”征集等工作。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还与携程酒店大学共同发布“酒店防疫充电计划”,推出酒店防疫公益系列课,为广大酒店从业人员提供相关的专业知识培训。

山东省旅行社协会号召广大会员积极完善内部管理,设计研发高质量线路产品,采取适当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及各项专业技能培训等。同时,呼吁相关部门及涉旅企业给予旅行社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如缓交社保、银行优惠贷款、返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等,对旅行社企业给予帮助和支持。与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合作,在“好客山东文旅在线服务”专栏推出了“云课堂”,面向全省文旅企业从业人员开展网上公益培训。

制订扶持政策 恢复市场活力

为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纾解文旅企业的经营困难,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梳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充分借鉴外省市出台的扶持文旅产业的有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会同山东省14个厅局部门单位,研究制订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四大部分,共20条。

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一是稳妥组织复工复产。各地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精准实施复工复产,分级分区分类别逐步开放。二是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各文化和旅游企业、场馆要认真落实相关防控要求,加强预防性消毒、通风换气等措施,防疫措施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和场所严禁复工复产。三是加强游客防疫引导。通过各种渠道做好防疫宣传,提高游客防疫防控意识。科学控制游客流量,防止人员聚集扎堆。落实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四是抓好员工自身防范。健全员工健康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分时段预约、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零接触”服务。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减少人员密切接触。

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一是充分利用好已出台的扶持政策。将各级各部门近期出台的扶持政策整理成“政策工具包”推送给企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种普惠性政策。二是加大专项扶持力度。调整省市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用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各类文旅项目贴补,山东省本级调整了1.5亿元。三是加强金融政策扶持。组织银行和企业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提前兑付奖励补助资金。将正常需要七八月拨付的入境旅游奖励资金提前至4月底前拨付到位。五是加大影视出版和艺术创作支持。利用山东省级影视专项资金,加大对优秀影视创作、发行、放映等的奖补扶持。

助推市场恢复活力。一是大力实施精准营销。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和营销渠道对重点客源市场实施精准营销,推动市场快速升温。二是支持企业提档升级。通过提供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政策支持及部分贷款贴息,鼓励文旅企业利用疫情防控期进行升级改造。三是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整合省市县三级资金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调整年度农村电影购买计划,突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题材片目。四是支持企业承办公务活动。鼓励将会议、会展、培训等公务活动委托给旅行社、星级饭店、文化传媒等企业承办。五是加强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组织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鼓励在职导游员参加职业晋级考试,举办导游员、红色旅游讲解员、饭店服务员等职业技能竞赛。六是对组织一线防疫人员旅游休闲的企业给予补助。年底前,对旅行社单独组织一线防疫医护、疾控人员团队游的给予奖补,鼓励旅游景区(点)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一是加快文旅融合。组织创建首批山东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扶持一批文创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开展第六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工作。二是加强消费引领。组织开展“第四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山东”等活动,组织评选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示范县。三是打造数字文旅。鼓励文化科技企业申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加快4K/8K电视、5G高新视频、网络视听、数字会展、数字娱乐、数字生活建设。实施“一部手机游山东”项目,构建智慧文旅综合服务体系。支持开展公益数字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向公众提供线上数字文化服务的优秀产品予以奖补。四是提振夜间旅游。推动景区夜间开放,培育一批夜间演艺精品,打造30个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五是优化消费体验。实施消费便民工程,推广移动互联网新兴支付方式,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支付便捷度。引导文艺演出、文化娱乐、景区(点)等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联合商业银行发行山东文化旅游主题信用卡,推出消费积分、分期付款文化旅游信贷产品。

除了制订扶持政策之外,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多措并举抓好全省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纾减压力、刺激活力、增强动力的步骤,帮助文旅企业脱困、发展。第一时间动员部署,选派3个工作组共15人分赴济南市港沟街道、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聊城莘县开展“四进”工作。工作组主动对接,深入调研,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下一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主动协调对接山东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政府,研究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确保政策早日落地见效,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