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23 10:07 点击次数: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针对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呈现向好形势,济南市文旅局结合机关干部下沉服务企业和社区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研究应对措施,化危为机,促进文旅业快速复苏和发展。

一是加强正面宣传。认真落实全市防新冠病毒疫情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文旅战‘疫’•泉城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及时传达宣传上级精神,加大对文旅企业责任担当的宣传,大力宣扬文旅战线涌现的感人事迹,如国信国旅为历下医院捐献了价值6000元的消毒液,导游协会和齐鲁孔子旅行社为武汉捐赠了10000个医用口罩,世纪开元为武汉捐赠了150万个纸杯等。汇集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形成“政策工具包”,系统宣讲、送政策上门,坚定文旅行业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是加强线上服务。市博物馆针对取消线下活动的要求,开辟“云上博物馆”,推出线上展馆、3D文物、文物动漫等数字资源,满足市民足不出户在线观展需求。市旅游联合会法律工作专业委员会推出新冠病毒疫情引发旅游合同履行中的变更、解除等法律问题解析,为旅行社退订难题提供法律援助和支持。市手工艺人、非遗传人用作品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服务人员加油助力。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了一批创意宣传海报,助力打赢济南战“疫”。漫博通动漫公司制作了防新冠病毒漫画手册,通过新媒体广泛宣传传播。

三是加强正面引导。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文旅发电〔2020〕33号)精神及省文旅厅有关通知要求,立即梳理全市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情况,自2月9日起引导旅行社做好质保金暂退业务,截止3月12日,共完成273家旅行社质保金暂退业务,共暂退质保金9286.2万元。通过办理12345投诉件,主动和消费者讲清当前形势和退订有关法律规定,引导游客理性退订。支持文旅企业结合实际开展自救行动,积极研究补救措施。如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结合实际,致敬医务工作者,给予门票免费或优惠,策划主题活动,吸引客源。九顶塔景区积极做好产品提升、员工培训以及演出节目编排等工作,保证产品不因疫情降低质量和标准。

四是出台政策措施。为帮助企业减压力、增动力、激活力,为应对疫情严重影响,纾解文旅企业的经营困难,市文旅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保障疫情防控有力、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四个方面,细化出16条具体措施,促进全市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