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0- 03- 20 09: 41 点击次数: 来源: 大众日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3月17日召开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为全省党员干部吹响了改革攻坚的冲锋号,山东高质量发展“春山在望”。大家表示,一定苦干实干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实际行动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当攻坚的“攀登者”“挑山工”,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当先锋走在前

攻坚克难改革为先

当前,我们前进路上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机制束缚,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面对疫情冲击,更能掂量出‘攻坚’二字沉甸甸的分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说,将加快建立“土地跟着项目走”的用地保障机制,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开工作为土地指标配置依据;加快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建设,以“亩产论英雄”;牢固树立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理念,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聚力而为、担当实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流程再造要求,再造企业开办流程,实现“全程网办”,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在全省攻坚行动中当先锋、走在前。

“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平原储备六块百亩‘净地’。今年我们还将通过挖潜争取千亩土地指标,确保大项目、好项目不受土地因素制约。”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平原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作要点、考核办法,并将统筹土地资源,导入产业基金,出台特殊人才引进政策,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等,以改革突破招商引资瓶颈。

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晋鸿认为,“流程再造”的靶心是打破体制机制束缚,要在四个层面协调推进:部门内部的“流程再造”重点在明确职责、优化流程;部门之间的“流程再造”重点在理清边界、协同高效;属地管理的“流程再造”重点在简政放权、上下联动;协调机构的“流程再造”重点在有效调度、提升效率。“智库在此过程中可发挥作用,通过研究找准流程再造需求,提出操作性强的改进措施。”

头拱地往前冲

奋力趟出高质量发展路子

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我省党员干部以百倍干劲投入改革攻坚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

“用好信贷资源、资本市场、保险资金,持续推动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等,多措并举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晓说,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在全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攻坚行动同时,全力推进金融“放管服”改革攻坚行动、金融改革创新攻坚行动、金融风险防控攻坚行动,确保攻坚年有新作为、新突破、新成效。

利津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牟心田说,利津县以项目建设推进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聚焦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快升级、提升城市高品质、保障民生大改善的重大支撑,共确定2020年重点项目128个,总投资40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6亿元。并将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包靠、一个方案推进”,集聚资源,集中攻坚。

围绕“企业改革攻坚行动”,日照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说,日照城投将转型升级为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打造城市“智能体”,勇当国企改革排头兵。“下一步,我们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强化互联网这一思维,聚焦体育、旅游、商业三大重点开展攻坚战、突破战,着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新业态。”

加强诚信山东建设,是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处长宫钊说,目前《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已经省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一体保护的理念,为优化山东营商环境贡献法治智慧。”

万众一心勇担当

营造改革大气场

不因半山风光而停步,不因前路艰险而畏缩。我省党员干部拿出啃“硬骨头”、趟“地雷阵”的勇气和决心,万众一心,担当实干,共同营造改革的大气场。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实现我省从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跨越,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以教育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激发内生动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三篇文章,切实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山东教育新局面,为全省重点工作攻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恒良说,城阳街道将紧紧围绕“搞活一座城”,转换打法、创新思路,秉承“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阳光精气神,聚焦更好地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做增量、挖潜力,扎实推进国科健康科技小镇、海尔城阳细胞谷、军民融合产业园等总投资600多亿元的41个市区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帮扶项目的基层干部,我将围绕任务、研判任务、分解任务、落实任务,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深入。”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汉文说,罗庄区设立了“龙虎榜”,以区里的重点攻坚任务为目标进行打擂攻坚,研判排名,大家干劲高涨,逢先必争、逢旗必扛、逢冠必夺的氛围浓厚。(记者 魏然 参与采写:王爽 吴宝书 张海峰 张春晓 齐静 赵小菊 王亚楠 肖芳 纪伟)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