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山东率先发布分餐制省级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 2020- 03- 19 17: 06 点击次数: 来源: 大众日报

规范有序分餐,对当前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具有重要意义。我省《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3月16日正式由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并实施。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餐饮分餐制的省级地方标准,旨在为餐饮企业推进分餐制提供技术指南,为提振社会公众餐饮消费信心提供技术支撑,为餐饮分餐制改革提供标准引领。

同一天,列入我省2020年第一批地方标准计划的《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正式发布并实施。业内人士称,此标准的发布,将利于加强疫情期间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标准运行带来的有效机制,对长远打消消费者对视线外供餐服务的安全隐忧有深远意义。

3月17日上午,《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标准推广暨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济南举行,对标准内容作出详细的解释,以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餐饮行业运行规范。

目前,我省正加快推动餐饮企业复工营业。据统计,截至3月12日,全省调度的1813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1219家,复业率67.2%。当前,餐饮行业复工复产面临着双重压力,一方面,随着各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单位用餐需求增加,需要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餐饮食品安全;另一方面,餐饮行业自身的复工复产,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助力餐饮业回暖复苏。在此背景下,由省商务厅提出,省市场监管局紧急下达了《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山东省地方标准计划,并启动标准制定发布快速程序。

标准总结了适用于各类宴请和宴会的“分餐位上”、适用于大众餐饮消费的“分餐公勺”、适合于各类快餐经营的“分餐自取”三种分餐模式,主要内容围绕分餐制的设计与实施两个重点方面展开。

按照标准,在分餐制设计方面,相关餐饮企业需重点关注分餐“模式设计”“餐具设计”“菜品设计”“流程设计”“标识设计”“宣传设计”等方面,通过各重点方面的重塑设计,为分餐制实施打牢基础。在分餐制实施方面,标准给出了不同分餐模式下实施流程的重点关节,明确了基本要求,为分餐制实施提供基本操作指南。同时,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殊时期,标准也从“空间设计”“餐具配备”“应急物资储备”“服务人员”“记录追溯”等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

该标准在推进社会分餐就餐的同时,通过倡导家庭分餐引领公众餐饮习惯改变,真正推动分餐制落地落实,保障健康安全饮食。业内人士认为,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效推动餐饮行业升级创新发展,引领大众餐饮习惯改变,全面提振餐饮市场消费信心,为当前餐饮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另据介绍,《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所提“无接触供餐”,不仅包括配送环节和取餐环节的无接触管理要求,也包括对人员、加工场所等提升无接触供餐安全性的外围管理要求。标准不仅量化了特殊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防控期间的无接触供餐要求,也阐明了日常无接触供餐基本要求,因而标准长期适用性强,生命周期长。

据悉,本标准不是宏观地提出导向性指导建议,而是基于行业特点,结合企业成功经验制定的技术标准。标准从保障食品安全的角度,厘清了无接触供餐过程,并从实施层面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指南。标准的发布实施,体现了消费方式变革对服务方式变革的推动,也将促进整个餐饮配送行业运营模式的改变,也为其他行业探索开展“无接触服务”提供了有益参考。(记者 赵小菊 于新悦 刘英)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