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深入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

发布时间: 2020- 03- 19 17: 05 点击次数: 来源: 大众日报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愈发凸显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3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作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之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意味着什么,如何推进改革走向纵深,下一步改革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就这些问题,记者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分析解读。

为公共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我省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列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之首,为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内容,公共卫生事业得到稳步发展。此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明确提出补齐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等短板,对下一步精准破解关键矛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指明了方向。

“将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放在九大攻坚行动的首要位置是一种提醒。”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健康中国背景下重大健康风险预测与治理策略”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尹文强认为,这种“首位度”表明,在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好转的情境下,千万不能放松对公共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视,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防患于未然的理念,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整体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通过此次疫情,我们愈发认识到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既是一场战斗,也是一次“大考”。尹文强认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危害严重性、防控艰巨性以及治理全局性的特点,这些都与现存相对薄弱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形成了矛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是一项系统化工程,需要全社会协同共进,促进不同系统、不同政策之间的协同联动与融合。”尹文强表示。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为指引,认真总结吸取此次“大考”中的经验教训,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疫情防控举措,是受访者的共识。

针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提出的“补齐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短板”,袭燕认为,此次疫情应对凸显了信息化在卫生应急和诊疗中的极端重要性。她介绍,疫情以来,我省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平台、远程会诊系统为群众提供持续就医咨询服务。开发电子健康通行码系统,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了人员有序流动,有效满足复工复产复学和恢复社会秩序需要。“下一步将加速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建设,继续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加快搭建公共卫生大数据运用平台,健全疾病监测数据采集共享机制,对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疾病监测、病毒溯源等相关数据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提升疾病预警研判能力。”袭燕说。

针对一些地方重医疗、轻预防的倾向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疾病控制和临床治疗协同性不够,疾控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能力不强、机制不活等问题,袭燕提出要推进疾控中心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切实提升传染病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学检测等方面的能力,发挥疾控机构“一锤定音”的重要作用。

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对医药费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先救治、后结算……此次疫情应对中,医疗救治的充分保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疫情等突发情况下,如何让大病保险的保障能力更强,让医疗救助的托底作用更有效?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合理确定居民大病保险和职工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扩大职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同时制定《山东省城乡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强化特殊疾病、支出性贫困家庭、临时医疗救助力度。

袭燕表示,省卫生健康委作为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的主要职能部门,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以赴推进攻坚任务落地见效,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整体提升全省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记者 李振)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