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济宁市五大“硬核”举措力促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3-18 14:17 点击次数: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实现在复工复产中率先突围、走在前列,济宁市聚合力、献智力、添助力、增推力、强引力,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全市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

一是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为复工复产聚合力。3月13日上午,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以“五个清醒认识”、“四个重大机遇”精准指出当前工作差距和面临形势,提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总体要求,把扎实做好疫情结束后文化旅游业迅速恢复发展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 “1123” 的总体思路,以聚力聚焦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市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会议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快、短、严、实”的办会要求,减少开会人数、缩短开会时长、拉大座次间距,做到了工作开展和疫情防控统筹兼顾,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精准制定复工复产系列文件,为复工复产献智力。出台《关于扎实做好疫情结束后文化旅游业迅速恢复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济宁市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济宁市星级饭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出文旅行业应对疫情九大举措,指导旅游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旅企业等加快复工复产,进一步提升文旅产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起草《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力争适时出台,最大限度地凝聚政策合力。截至3月16日,全市已有7家A级景区开放、21家星级饭店营业、137家文旅企业和13个文化旅游项目复工复产。

三是强力推进政策奖补兑现,为复工复产添助力。加大各项惠及文旅企业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先后在光明网、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政务网站等发布推动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复工复产的措施,做好政策解读。印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截至3月16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向申请旅行社办理《退款通知书》116份,共计退款金额1597万元;目前银行已完成退款78家,共计金额1203.7万元。转发省文旅厅《关于疫情期间保持导游队伍稳定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免除2020年度导游注册会员费,济宁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共计注册导游员1736人,免除金额达到20.832万元。提前开展2019年度旅游奖励申报相关工作,对《济宁市促进旅游投资消费奖励办法》中涉及到的新评定为3A级及以上的景区、旅行社、市级研学游规范化基地、获得国家或省市级旅游新营销创意奖的单位进行奖补,3月底将兑现各类奖励资金180万元。

四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消费季,为复工复产增推力。将第四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扩大延长至全年,重点依托三八节、五一、端午、六一、暑假、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推出一系列重点文化旅游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关注消费季、参与消费季、宣传消费季。已于3月11日发放了第一批10万元文化旅游惠民优惠券,涉及图书、文创、非遗等特色产品。

五是积极创作抗疫宣传文艺作品,为复工复产强引力。印发了《关于征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启事》和《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主题艺术创作的通知》,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载道、以声传情、以画明志,以手中的笔、心中的歌,记录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感人事迹。共收到戏曲、曲艺、音乐、文学、美术书法等各门类新创作文艺作品1400余件,优中选优编印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内部资料出版物《文旅济宁》抗疫专版,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抗击疫情——济宁文艺工作者在行动》系列文章11期,《“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网上书画展》4期、线上大剧场3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鼓舞了人心、凝聚了斗志。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