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沂南县文化和旅游局三举措提升文旅行业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2-18 11:33 点击次数: 来源:沂南县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韦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沂南县文旅系统迅速采取措施,关闭A级景区,取消各项文化演出等群众聚集性活动,暂停网吧、KTV、影院营业等营业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县各景区闭园不停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施工规范,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疫情过后,给各位游客提供一个更舒适、温馨、安全的旅游环境不断努力着。

一、闭园不停工,全面提升景区公共服务水平。县文旅局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景区、文化场馆疫情防控期间管理措施的通知》,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帮扶文旅企业。一是在严格执行景区闭园和规范消毒的前提下,全面提升景区环境卫生。每天对景区进行全方位消毒,开展卫生大整治,规范执行垃圾分类,抓好旅游公厕的维修改造和日常管理。二是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娱乐设施安全生产排查,加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住宿、餐饮、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更新景区内破损、老化的基础设备,确保整个景区设施完备、环境整洁、管理完善。三是在保证人员不聚集的条件下,挖掘增加新业态。如竹泉村对街巷住宿进行改造提升,红石寨在景区核心位置打造山寨形式的文化演出等。四是组织人员进行市场分析,做好质量提升、产品优化升级工作,为疫情过后可能迎来的旅游爆发式增长做好全方位准备。

二、两手抓两不误,加快新建(续建)旅游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各新建(续建)旅游项目需严格按照流程,报有关部门和县疫情防控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审批后施工。为加快项目推进,县文旅局实施“一企一策”,协助旅游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松山温泉养心精舍项目和留田大桥项目、竹泉村民宿提升项目等已通过审批并开始施工。在做好项目施工的同时,更加强化疫情防控措施,项目施工现场所有施工人员进出工地,不仅要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还要酒精喷洒全身消毒,施工车辆进出须使用84消毒液全车喷洒,并登记车辆行驶轨迹,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三、“练内功、强素质”,线上培训练兵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从2月14日开始,沂南县旅游行业春季练兵线上训练营、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线上培训同步开展。其中旅游行业春季练兵线上训练营通过专家线上教学+互动、线下自主练习的方式,对全县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讲解员、导游员等旅游一线从业人员开展形体训练、通用服务接待礼仪、普通话使用标准、导游讲解技巧、旅游服务技能等为期七天的线上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一线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线上培训以“旅游安全防范与突发事件应对”为主题,对旅游安全问题特点和辖区内景区存在的安全风险分析、风险管控的主要措施等进行培训。培训采取微信群和“一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参训人员反响热烈,效果突出,受到各级媒体及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全县200余一线旅游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