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滨州依托大运河文化带联盟创新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7 16:00 点击次数: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滨州市以加入大运河文化带联盟为依托,以滨州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以全市专业戏曲院团为主要力量,不断提升全市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格局和层次,戏曲进校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拓展戏曲发展平台。加入由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进校园教育联盟,与中国戏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戏曲人才培养、戏曲创作实践、戏曲文化传播、戏曲示范学校打造等方面创新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019年,全市戏曲进校园工作驶入“快车道”:投入经费41万元,覆盖学校66所,确定示范学校5所,开展演出464场(含课时),受益学生人次8万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累计输送5名中小学教师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邀请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教授李艳华到滨州实验学校开班授课,指导全市投身“戏曲进校园”工作的中小学教师和专业戏曲院团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及接受能力开展“戏曲进校园”教学实践,有力提升了滨州开展戏曲进校园普及教育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优化全市戏曲进校园政策环境。建立起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教育、财政、文化和旅游等多部门联动的滨州市戏曲进校园工作组织和协调机制。坚持文化教育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教育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滨州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滨州市戏曲进校园实施方案》,对全市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给予政策支持。2019年,基本实现全市所有小学学生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2020年,实现戏曲进校园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全面实现全覆盖。

三是剧团“示范引领”。厚植戏曲进校园人文土壤,专业戏曲院团“一马当先”,滨州拥有专业戏曲剧团7家,其中市级戏曲剧团2家,县区级戏曲剧团5家。今年以来,市县两级专业戏曲院团在完成戏曲进乡村任务的同时,加大与示范学校的互动联系,努力做好“戏曲进校园”结合文章。市京剧团、吕剧团、沾化渔鼓戏剧团、博兴县剧团等专业院团根据不同剧种特色精心设计进校园节目。滨州市京剧团、市吕剧团策划开展了多次“普及戏曲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系列戏曲文化体验活动,结合各自剧种风貌设计了一台生动诙谐、寓教于乐、互动体验型的小戏剧,深受学生好评。沾化渔鼓戏剧团则探索开展了“渔鼓戏进课堂”与“进剧团学渔鼓戏”活动,目前已在沾化3处中小学进行试点,选拔了14名中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进入渔鼓戏剧团学习渔鼓戏,把戏曲的根深深扎进校园,种进学生心里。推动“团校”共育戏曲进校园品牌,滨州实验学校探索将九年义务教务音乐教材的京剧欣赏内容改为学唱内容,将京剧文化元素,如脸谱、京剧人物、服饰艺术的内容纳入美术教学;开展京剧艺术校本课程,成立了京剧社团和京剧艺术团,聘请了市京剧团专业演员、演奏员为兼职教师,加强学校京剧师资力量配备;编创了千人戏曲操《实验少年》,并在滨洲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赛开幕式和全国高中校园足球赛开幕式上参加展演,场面壮观,获得广泛好评。由博兴县京剧团指导的博兴县二中戏曲节目《霸王别姬》在第十届“希望中国”青少年戏剧年度终评中荣获“团体特等奖”和最佳男主角奖。戏曲院团与学校联手共育,戏曲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滨州戏曲进校园品牌建设正结出累累硕果。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